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_2000字

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_2000字

2009-09-05 来源:网络资源

  人生锦绣回首难,烟花一梦又百年。红运无求叹风月,玉落瑶池谁堪看?

  其实,人生的逃避何尝不是一种木落归本的美丽超脱呢?逃避并不是意味着人生的颓废,或者说是一种懦弱,而是一个人对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的态度和观念的不同,这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桃子说:虽然有的人活得非常洒脱,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把自己交给了另一种人生,虽然她们自认为这是什么新新人类,或者说是那种所谓超前的小资生活,但是她并不羡慕她们那种朱楼碧瓦、舞榭歌台的堕落人生,而她却更喜欢乐天知命、玉洁冰清的人生,如同出水芙蓉一样出污泥而不染,这才是归之若水洁清自矢的真正人生。

  近水楼台先得月,那似梦非梦纸醉金迷的人生,虽然也是一种怡然自乐的人生,但是这样的人生并不是正大堂皇,反而却令人没有真实感,我们知道平步登云的事,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坐享其成的……无论我们追求什么样的人生,有一种道理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真正付出过的人,才能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只有自珍自重,才会有饮冰茹蘖的精神境界。于是我们的人生也有了其乐无穷的乐趣,不必为了某种追求,而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甚至于游戏人间,甘心情愿去做野草闲花,从而成为墙头上的浮花浪蕊。在现实的人生世界里,无论我们是神仙中人还是乐天安命,但是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这是自然规律,那么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深知的规律性和必然结果。

  “对生活我选择微笑,微笑面对逆境,微笑对待一切恩怨,学会平静面对,同时更应该学会逃避,如果情绪化只会伤自己,也会伤别人,乐观从容地面对,说不定会在风雨的洗礼中,我们会见到令人欣慰的彩虹。面对现实的人生,哭也是生活,笑也是生活,何必放大自己的烦恼呢,快乐的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少一些浮澡多一些踏实就够了。”这是在论坛上曾经看到过的一个回贴,虽然笔者在这段文字上做了一些改动,但是却觉得这段文字给我们的启迪是非常深刻的,也是令人记忆犹新和值得深思的。追求完美的人生,并不是我们好高骛远和步月登云的过错,而是有的事也只不过是我们的游思妄想,甚或是蹑影追风,追求来追求去,最终只不过是怡堂燕雀一样乐极生悲,寻风捉影,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其实一切什么东西都没有留下,也只不过是海市蜃楼渺无影踪。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为何不应该学会逃避呢?如果我们主动地逃避仙山楼阁,龙楼凤城,卓尔独行,那么我们才可以做一个反璞归真、饮冰茹蘖的人,因为人生如同马去马归,没有先见之明那样的未卜先知,毕竟追求并不是永无止境的,我们知道凡事都是有一定极限的,其实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

  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生,只要做到靡不有初,才会鲜克有终。无论他人身处阆苑琼楼,多么荣华富贵,不是烹龙h凤华冠丽服,就是攀高结贵攀龙附凤,身边时时刻刻簇拥着的不是翩翩公子,就是娉婷婀娜的女子,可谓是多么春风得意啊,似乎他们成了一个呼风唤雨的神仙,令人马尘不及……虽然我们自己不是什么精金美玉,也不是美女簪花那样的美玉无瑕,但是自己并不羡慕华而不实只是一现昙华那样的人生,毕竟人生只不过是韶华如驶,鹤归华表,就好像是登木求鱼,即使是买笑迎欢又怎么样呢?只有慎身修永,自我弥缝其阙,即使是飘风苦雨、萍踪浪迹,也如同沛雨甘霖、迈古超今的人生,这样猛志常在的志向,才是真正美意延年的人生。

  “翰林风月进多才,满袖春风下玉阶”,其实逃避并不是说没有追求,逃避只是我们不崇尚那种昧地瞒天的的欺诈,为了游戏尘寰,逃避就是岩栖谷隐、韬迹隐智,而且要甘于寂寞。因为心甘情愿逃避的人,并不是对人生感到心灰意冷,或者是游戏翰墨,而是对现实的人生有着更深切的感悟……冰炭不言,冷热自明,桃子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默默地上路,独自一个人游目骋怀,然后踏上阳光明媚的大道登界游方,四海为家,使自己也成为“鹤骨松姿又一奇,化身千亿更无疑”。如果我们放弃了浮光跃金的追求,那么同样也会获得如登春台一样更美好的人生,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放弃并不是意味着消沉或者说是敲冰求火,而是还原我们原来的本真,做一个最真实的自己,所以说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

  其实逃避并不是一种自我束缚,或言不及行,但也决不是放浪形骸甚至于放荡不羁,从而游戏三昧、游戏人生,而是行为上讷言敏行,为人慎终承始,无论做什么都会有鸿爪留泥,这是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或者掩盖的痕迹,所以我们更应该积土为山,积水为海,这才是逃避人生的一种笔精墨妙的伟大杰作。否则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人生毕竟不是浮翠流丹、吉光凤羽,如果我们只是为了登木求鱼,或者说是为了追逐某种优游自适,从而令人更加患得患失,那么最终一切必将会烟销灰灭,一切都只不过是虚无的梦寐以求罢。因此当我们迷离惝恍的时候,当我们迷失了方向的时候,只有选择逃避才是最明智的,也是对人生自我调节的另一种方程式,所以说逃避也是人生的另一种选择,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

  逃避也是一种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和现实人生,毕竟不属于自己拥有或者说是获得的某种人生,那只不过是人生的另一种浮云富贵,那么我们为何要苦苦的去追求呢?其实逃避并不是自我感觉良好,也不是自我欣赏,而是对自己的人生观做进一步的自我深思、自我反省,从而自我完善,这样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桃子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站在楼阁亭台上,抬头仰望着寂静的天空,然后把双手伸向高深莫测的天际,心里自然产生了那种触摸天宇的强烈念头,天空不仅无边无垠,而且天空总是包罗万象,更是包容着世间所有的一切,因此心中更向往着天空广博的意境,她总是那么无忧无虑,怡然自得,令人心旷神怡,从而成为自己逃避鹏游蝶梦的另一种人生方式,于是心里自然产生了那种才高意广的心境。

  我们都知道人生并不是一场游戏,如果有的人把人生看成是浮笔浪墨一样,那么游戏尘寰的人生,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人生呢?虽然人生如同浮云朝露,虽然有的人拥有了闳宇崇楼、衣锦荣归,但是也只不过是浮名虚誉而已。其实人生也是不停地远行,在我们不停地行走的旅途上,当然会遇见很多事,也许也会发生一些事,但是在挥手之间所有的感觉也会烟霏雨散,似乎从起点又回到了起点上。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人生是否有起点和终点,但是人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真实存在,我们是否有一个真实的感觉呢?然而逃避并不是依赖着某种感觉,而是要有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自我挑战,而不是自命不凡……因此逃避是一种韧性,有着谀立懦的清醒,只有选择平淡的人生,才会使我们闳意妙指,从而远离了伤感,获得了真实的自己,有了从容的人生,所以逃避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