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说 > 小橄榄的哲理_900字

小橄榄的哲理_900字

2009-09-05 来源:网络资源

  你喜欢吃小橄榄吗?金风送爽时节,橄榄上市了。一颗颗圆溜溜、晶莹莹、宛如绿宝石的小橄榄,真令人馋涎欲滴。然而,一口咬下去,眉头却会立即皱起:呀,这是什么味?又苦又涩!但几秒钟后,一股甜丝丝的感觉却在唇舌之间漾开了,直沁心脾,让人觉得唇齿留芳,顿时眉笑颜开。

  生活颇像一枚橄榄,有喜有优,有笑有泪。生活中的“苦”,代表着不幸与失败,而生活中的“甜”,则包含着幸福和成功。巴金曾说过:“人们是这样,苦与甜交织他的心房,成与败编成他的历史。”的确,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苦”与“甜”织就了人们的生活。

  苦与甜是对立统一的,没有苦,就无所谓甜;反之,没有甜,也就无所谓苦。“吃尽苦中苦,方得甜中甜”,无数历史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

  春秋末年,吴国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苦心人,天不负”,越国重新强大起来,一洗前耻。勾践的成功正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最好注解。

  小橄榄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物质,但只有在唾液中酶的催化作用下,才反应而生成糖类。生活中,“苦”转化为“甜”,同样是得有一定条件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必须有拼搏和奋斗的毅力,有与不幸和困难决一死战的精神。

  海伦?凯诺是一位集聋、哑、盲三种残疾于一身的美国姑娘,但在老师的培养下,她从未沉沦。她把泪水溶进生命,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艰难地跋涉,在汹涌的人生海洋中顽强地扬起风帆。功夫不负有心人,海伦终于成了一名震古铄今的教育家和作家。

  由此可见,只要锲而不舍,即使是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也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也可以化苦为甜。“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R少伟男。”的确,苦难,对于懦夫是异常可怕的,而对强者,则是磨砺意志的砥石。苦转化为甜决不是轻易的,它需要付出代价,这代价有时甚至是青春、鲜血和生命。

  小橄榄实在太苦了,于是有人把它用盐水泡过了再吃。这样,苦味没有了,但甜味也大为逊色,远不及先前那般清香、甘甜。生活不也是如此吗?只有尝到那苦到极点的滋味,才能享受到甜到极处的舒畅。试想,梅花如若不经一番寒霜苦,又焉能花香袭人呢?人,如果自甘落后,违背甜与苦的辩证关系,那么甜同样会转化为苦。就如那水,有蒸发升腾为彩虹的高雅美丽,也有堕入阴沟的污秽不洁。类似之事,在我们周围是屡见不鲜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