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祖国的作文 > 建国60周年征文2000字_2000字

建国60周年征文2000字_2000字

2009-09-04 来源:网络来源

  建国60周年征文2000字

  在垦区开发建设60年的风雨历程中,“**黑猪”、“**白猪”、“**白猪”、“**细毛羊”等一批名优品种的育成;北方寒区奶牛配套增产等技术的推广;确立“两牛一猪”为养殖业重点,畜牧业成为中轴、支柱产业垦区发展史上记载了畜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进入新世纪,垦区畜牧业进一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06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15.9%提高到26.1%;畜牧业增加值由10.3亿元提高到36.6亿元,6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3.5%。畜牧业在“快发展、奔小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兴垦富民”的主导产业之一。

  垦区畜牧业的发展,得益于龙头企业强力拉动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得益于以科技为支撑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得益于持续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

  构建产业化经营模式

  任何时候,市场都是决定产业发展规模和速度的重要因素。而培育产业龙头是开拓市场、培育市场的重要手段。进入“十五”以后,垦区围绕实施“放心奶”、“放心肉”工程,确立了集团化运作强龙头、规模化经营壮大基地、科学化饲养提质增效,走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先后建成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龙头企业。

  2000年,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控股、租赁等形式完成了与垦区及省内28家乳品企业的重组联合,建成下辖41个生产厂、拥有机械化挤奶站230个、制冷式收奶站330个、年加工优质鲜奶50余万吨的垦区奶业龙头,牵动辐射了55个农(牧)场和27个市(县)的奶牛养殖业发展,每年为养牛户兑现奶款4亿多元,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完达山”位列第300位。

  2003年,宝泉岭分局投资两亿多元建设了年屠宰加工能力200万头的北大荒肉业集团公司,先后建成年出栏一千头以上商品猪养殖小区150多个。2004年,公司又与望奎县合作建设一座年屠宰加工能力为200万头生猪的生产分厂。据了解,现在垦区年出栏生猪320万头,是实施产业化发展战略之前的4.8倍。

  2005年4月,红兴隆分局投资1.9亿元建成年屠宰肉牛10万头的北大荒牛业有限公司,引入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生产符合欧盟和美国农业部标准的牛肉产品,拉动了12个农场和周边地区肉牛养殖业发展,全分局2006年的肉牛饲养量达29.2万头。

  龙头的牵动加速了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的进程,开始由传统粗放式的生产经营向集约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为此,垦区制定实施了《奶牛小区建设标准》、《养猪场技术管理规程》、《奶牛小区管理办法》等,按照畜禽生产和防疫要求科学规划,将科学饲养、良种应用、定点防检疫等技术集成于一体,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专业化和综合配套服务,逐步规范养殖户生产经营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养殖收入。

  如今,垦区已建成各类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1284个、家庭牧场小区22886个。同时还建成一批千头规模奶牛、万头规模生猪的标准化养殖小区。

  健全社会化服务网络

  畜牧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健全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垦区自上而下逐级建立健全了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同时,按照“强化总局级、完善分局和农场级、规范管理区级动物防疫站”的建设原则,加大畜牧防疫体系建设投入。据统计,近3年垦区用于防疫体系建设投资逾亿元,超过前20年投入的总和。购进各类检验监测仪器设备5100台(套),完善了104个农(牧)场和9个分局动物防疫站建设,现在垦区已建立各级动物防疫站(所)855个。此外,垦区还实行畜牧防疫防控目标管理,确保了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对奶牛、肉牛、羊进行结核和布病的集中检疫;产地检疫开展面为100%、屠宰检疫率为100%。

  在实施“放心奶”、“放心肉”工程中,垦区畜牧管理部门重点开展了畜禽饲养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畜牧实用技术推广活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绿色食品奶牛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肉牛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生猪生产技术规程》等20多项生产技术规程。同时,大力推广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畜禽全价日粮应用、疫病综合防治等五项实用技术,优质奶牛冻配率达100%,肉牛品种改良率达到78%。生猪生产中,“杜洛克”、“长白”、“大约克夏”三元化杂交比例达84%,畜禽良种率达90%以上。奶牛的平均单产达到5286公斤,高于黑龙江省平均单产600公斤,一些奶牛养殖小区单产达到6500公斤以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形成持续的政策支持体系

  在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持续的政策支持体系发挥了巨大的助推作用。每亩地提取不低于两元的畜牧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畜牧业发展;实行鲜奶价格直接补贴政策,对完达山乳业集团公司基地的农牧场养殖户,每收购1公斤鲜奶直接补贴养牛户0.1元;对奶牛养殖户给每头成母牛3亩、育成牛两亩青贮料地,免收或减收50%以上费用;实行奶牛、生猪贷款贴息政策,对贷款外购奶牛和生猪的养殖户给予贴息;对购买挤奶机械实行价格补贴。这些政策对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和调动群众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夯实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垦区通过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银行贷款、企业和职工自筹等形式加大对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每年投入畜牧业发展资金4亿元左右,使畜牧业发展的“硬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一大批彩钢板、砖混结构和“板夹泥”等不同档次的畜舍,推进了畜禽饲养舍饲化的速度,使畜舍总面积814.3万平方米。建成永久性青贮窖5320个,总容量达102万立方米,购置各类青贮收获机械达2400多台,收获能力达到40万亩,青贮收获实现了100%机械化。建设机械化挤奶站180个,奶牛户100%实现了机械榨乳。

  据统计,2006年,垦区奶牛存栏33.2万头,同比增长9.2%;肉牛存栏50.2万头,同比增长1.0%;生猪存栏180.3万头,同比增长3.6%;家禽存栏1450万只,同比增长31.5%。肉类、禽蛋和牛奶产量分别为38.5万吨、5.3万吨和92.1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8.9%、13%和11.6%。实现畜牧业增加值35.4亿元,增长16.7%,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

  未来,垦区将继续实施产业化经营和科教兴牧两大战略,加快标准化饲养、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进程,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区域发展布局、龙头与基地建设、饲养总量与质量、畜牧业总产值和农场人均牧业纯收入五个突破,实现畜牧业真正成为主导产业的奋斗目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