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祖国的作文 > 建国60周年作文1500字_1500字

建国60周年作文1500字_1500字

2009-09-04 来源:网络来源

  建国60周年作文1500字

  1997年12月,**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整体保护和经营是古城发展的另一种思路:城市发展没有必要完全走工业化之路,城市的规划也没有必要全部是高楼和大马路——很多古城正是毁于这种“现代”思维。

  地处**的**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古城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镇国寺、**双林寺、慈相寺、**文庙。其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游览整座城市,从中可看出中国明清城市的规划和营造蓝图。

  如果把时间向前推移100多年,人们也根本无法想象**会成为一个旅游城市,如果有人从北京或者从其他地方来到这里,也只是为了到中国的财富中心寻求利益或者商业上的指导。

  1823年,当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在**出现时,中国历史正处在一个奇特的彷徨时代,这个国家仿佛一个犹豫不决的巨人,在蹉跎间把机遇尽失。

  日升昌的成立被视为中国银行业的开端。日升昌之后,**、祁县、太谷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票号,仅**就有票号22家。这三地都位于晋中平原之上,呈一字排开之势。成为中国财富的集中之地。其中,**集中了最多的富商大贾,有“小北京”之称。

  票号兴旺之时,分号遍布全国,商人则富甲天下。以至于从未到过**的古龙,在其武侠小说中,将**的票号商人和东北关外的参客视为江湖之中最富有的人。梁启超则说:“鄙人在海外十余年,对于外人批评吾国商业能力,常无词以对,独有历史、有基础,能继续发达之**票业,鄙人常以此自夸与世界人之前。”

  到了1836年,华尔街被视为纽约证券市场的代名词,纽约日益成为美国金融中心的时候,**票号也已经发展成熟。慈禧太后曾经评价**的协同庆票号:“一个协同庆票号,比得上**藩司,也快比得上大清户部了。”

  这种奢华富裕的场景,在**票号历经战乱衰落之后,仍然让远嫁到**的宋霭龄大吃一惊。在美国传记作家罗比·尤恩森的笔下,“使这位新娘大为吃惊的是,在这次艰苦的旅行结束时,她发现了一种前所未闻的最奢侈的生活……因为一些重要的银行家住在太谷,所以这里常常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

  “中国的华尔街”,如果更准确的话,它应该被冠名在晋中平原上这三个紧邻的县城的头上:太谷、祁县、**。

  如今,奢华尽散,这里仍保留着奢华的痕迹:一栋栋至少三进的大院,是票号商人的办公室,正门是揽柜房(柜台),一院是账房,二院是信房(分号和总号之间往来信息),三院是协理房(比经理低一级的高级管理人员),再往后,则是总经理房。后来的人们旅行到这些地方,完全可以从那些仍然保存着的深深庭院中遥想当年票号商人的富裕奢华。

  **的再次引人注目是始于1981年。这一年,发生了后来所谓的“刀下留城”事件。后来关于此事的记述大都非常简略,主角只是几个人。

  20世纪80年代初,全中国的城市都在做规划、搞建设,**自然也不例外。**县政府请人做了一份**城市总体规划。

  这个新的规划要在**开辟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与四条大街相对应的,则是**修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城墙要打开8个豁口。**古城墙高12米,厚5米,周长6公里,城墙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以对应孔子门下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

  规划出台之后,为了开辟这4条大街,要将城西门内的平房全部拆除。

  “当时城西门外的民居已经拆了100多米,现在刚进**城有一段比较宽阔,就是在那个时候留下的。东门以南也开了一个豁口。”柴泽俊说。

  **是当年**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官员,也是一名古建筑专家。当时**县文管所所长**冒着丢去官职的风险,通知柴泽俊古城拆建一事。**甚至躺在门道里,以阻止拆迁人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