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建国60周年的作文 > 告别手工账_1200字

告别手工账_1200字

2009-09-03 来源:网络资源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作为一名老“信合”人,我感受最深的是农村信用社由手工书写记账到现代化网络收付系统的巨大变化。

  记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农村信用社里的结算业务、储蓄存款、信贷业务、汇兑业务等,都是通过员工辛勤地手工书写记账。从那一页页整整齐齐、端端正正的手工书写的账目里,可以看出我们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体味到我们无悔的青春年华和服务三农的满腔热血。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四次的季末结算日。那时我在山区人民公社担任信用社会计,每逢结息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从领导到员工,从内勤到外勤个个严阵以待,人人摩拳擦掌。毫无疑问,手工计算结息是对员工体力与脑力的一次巨大挑战。“战斗”一打响,我们工作人员组成一条流水线,一人手工掐算天数,一人用算盘计算存贷款积数,一人手工制作利息清单,一人手工抄登账本,这条流水线作业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等到结息全面完成,已是雄鸡报晓时。

  每年的年终决算更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几百个账户,我们要一个一个地在年末最后一天里手工结算至下一年的新账页,几千张存贷款卡片,全部要手工抄写。到了下半夜,大家困得实在厉害,我就提议唱歌讲笑话放松片刻,接着又打起精神继续认真埋头记账。

  一直以来,结算渠道不畅通、支付手段落后是制约全国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的瓶颈。而改革开放给农村信用社带来了崭新的春天。我家乡的农村信用社存贷款农户由1978年的500多户,增加到今天的8000多户;各项贷款余额由42万元增至6724万元;各项存款余额由57万元增至10108万元。更为难得的是,随着时代的巨大发展,农村信用社的日常结算工作方式和操作流程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近十年来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网络系统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支付清算系统功能日趋完善,农村信用社同其他商业银行办理异地结算业务有了同等条件。各信用社网点在现代化的网络工作环境里,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农信银支付结算系统、转账电话、ATM等各种现代化结算渠道。农民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现代银行服务。农村信用社正成为服农民喜爱的农村银行。

  原来一直让我觉得最苦、最累也最幸福的手工结算工作,也早由电脑网络自动结算系统替代。电脑打印的结算清单,既快捷简便又一目了然。每当回想起当年躬背埋头,一笔一划手工记账的艰辛,再看看今天老区吉安山旮旯里农村信用社里灯火通明,员工坐在电脑前有序地工作,层出不穷的新业务、新服务,作为农村信用社老员工的我,怎能不感慨万千呢!那段手工作业的青春岁月,就让它永远深深埋在我的记忆里吧!

  追昔抚今,辉煌的60年带来了中国农村信用社的飞速发展。手工记账在中华大地上的银行业沿袭了上千年,今天终于在改革开放春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一去不复返了。别了,难忘的手工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