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我爱我的祖国作文 > 社会主义新农村_1500字

社会主义新农村_1500字

2009-09-03 来源:网络资源

  每逢年关岁末,我都能收到家在山里的表叔寄来的信,他总是用平和的口气,流水账似的告诉我他家一年的收成,收了多少稻子,除去化肥、农药的费用,还剩下多少钱。表叔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70多岁了。1978年以来,中央政策越来越好,粮价也有保证了,解决温饱绝对没有问题,碰到风调雨顺的年景,还能积攒些钱。老两口还在屋后的池塘里养了一些鱼,再买些猪肉,地里还有吃不完的蔬菜,过年待客就不用愁了。农闲时,表叔喜欢写楹联:“国展宏图民展志,春盈大地喜盈门”、“一号红文兴九壤,三农政策富千家”、“百姓有田皆免税,九州无处不飞歌”、“一村美景一村笑,万户欢歌万户春”……他编写的一幅楹联,还在县里的比赛中得了二等奖。表婶就用那笔奖金,给他订了一份报纸。他还向县里建议成立一个楹联协会,让更多人特别是农村人,有机会经常参加业余文化活动。

  在农村,表叔算是一个有些文化的人,他一生勤劳躬耕,但吮吸了他一辈子血汗的苍茫大地,不可能镌刻他的名字。然而他却时时以一个党员的责任来要求自己,关注着农村的点滴变化。有一年年底,他在一封来信里,有些焦急地讲述了对农村现状的忧虑:除了粮贱,还有大面积的抛荒,青壮年劳力纷纷到城里打工。钱是挣到了,但地里的庄稼没人种,人们吃什么啊?表叔虽然生活在闭塞的山村,但每天通过报纸电视,也知晓些国家大事。他壮着胆子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信中,他用大量通过调查得来的数据算了一笔笔账:一个单靠种田的纯农户收入是多少,一个村的抛荒面积有多少亩。对于赤手空拳的农民来说,调整产业结构,接受“入世”后的挑战与冲击,存在着多大的困难。农民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最希望的是什么……他不无忧虑地表示,千万不可轻视农业,忽视农村存在的现实问题。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日理万机的省委书记虽然没有亲自给他回信,但省里相关机构及时给他回了信,肯定了他的许多观点,并且告诉他,中央十分重视农业,一系列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已经或即将出台……

  自从表叔给省委书记写的那封信得到回复以后,他给我写信的情绪也明显高涨。有一封信里,他这样写道:“今年乡里办了好几期多种经营培训班,县里来的专家免费向我们传授种植草莓、平菇的技术。农村信用社还给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000元,我去县城买回草莓秧子,在屋后的空地上搭了塑料大棚。信用社干部说,夏天草莓一上市,投下去的钱就能收回来。”表叔还在信里给我讲了他和老伴的一次旅游。老两口带着自己烤的一锅韭菜饼,灌满两瓶井水,游遍了井冈山的风景名胜:玉女潭、龙卧山、红军洞……家乡真美啊,他不顾疲劳,连夜撰写诗文。

  今年春节前,表叔的来信用的是从来没有过的激动语气:“这些日子,我半夜里老会醒来,国家废除了农业税,咱们农户的日子真是比蜜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符合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88年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始终没有变啊!”表叔最近的来信,竟是打听自费出书的事。“不瞒你说,这几年我种草莓、平菇赚了些钱存在‘百福卡’里,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了,闲时我编的那些楹联,积下来竟有400多幅。乡亲们说,编本书多好,让我们大家看看。其实,我想出本书的念头,已经埋藏在心里好多年了……”

  春天过去了,夏收夏种又开始了。表叔和表婶又忙碌在他的5亩责任田里。我的脑海中常常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一片无际的稻田,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奋力挥动着镰刀。深色的衣衫,黝黑的脸,汗水洒落在田里。金黄的稻子在他们身后轻轻倒下,渐次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他们从来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从来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在中国的广大农村,有千千万万这样挥动镰刀的人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改写着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悲苦的历史。我多么希望表叔在以后的来信里,能告诉我更多令人振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消息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