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教师节的作文 > 2009年最新教师节征文:在途中_2000字

2009年最新教师节征文:在途中_2000字

2009-09-03 来源:网络来源

  他是一位现当代文学的名师,也是一位知名作家。自然而然,关于回忆他和赞美他的文章也就不可计数。或许,这篇文章只是大海无数浪花中的其中一小朵,瞬间即逝,但涛声依旧响盈在我生命的每一段旅途中,教我如何成长。

  在没有上他的课前,对于他的各种传说早有耳闻。一个很有个性的同学对我说:“我倒想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如传闻中的那么神奇,我们可不要被他身上的光芒给蒙晕了。”于是我们带着极大的好奇心听完了他的第一节课,结果,是真的晕了。不是给他的光芒给蒙晕了,而是不知所云。深刻的思想,开阔的眼界,富有严密逻辑的语言,使我们如在森林中迷路的小孩,找不到方向。当有同学在课堂上提出这个迷惑时,他很温和地笑了笑:“这很正常。第一次听我的课,最快进入状态也要等到三节课以后。”台下一片哗然。

  他上课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会按照课本的章节按部就班,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层面看问题,进而探讨人的内心世界,追求人性化。对于一些历史问题,他极其认真和严肃,除了承认书本中的一些合理观点外,更重要的是他还找来很多相关的文献资料,揭开蒙在历史背后的层层面纱,还原事情真实的一面。我常常感叹:这些观点和评说在课本中真是难觅踪影!但他也常对我们说:“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我所说的也未必正确,你们要形成自己的独立观点。”

  听他的课,是“快乐并痛苦着”,因为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你会为他的激情澎湃的语言所感染,为他的严谨思维所叹服,为他的良知和正义所呐喊认同。但是,课后却是“痛苦”的。因为他的课程内容庞大,思维节奏快,很难在课堂上做完整的笔记,而他要求把课堂笔记作为期末考察的一个内容。所以,我们就要用MP3录下课堂的内容,课后再听录音整理笔记。这是一个繁琐而漫长的过程。刚开始时,同学们怨声一片。他一脸认真地说:“学习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且以后你们还要面对更大的挑战和困难,如果你们面对这点困难就退缩了,那以后怎么在社会上生存?”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了下来。一学期后,我发现我的听说写和思维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回想起来,每次上课前,同学们纷纷拿着自己的MP3像小山似的叠在讲台上,恍如开记者招待会,那是一道多么独特的风景线!

  期末将至,眼看就要和他分离,而且得知他不再教授本科生的现代当文学专业的课程时,心中有一种若有所失的怅惘。于是连夜趴在窗户边的书桌上,浴着淡淡的黄色灯光,在35万字的笔记前写了一封信给老师,名为《生命的开花》(有删改):

  前言:捧着厚厚的一本35多万字的笔记,在某个万籁俱静的夜晚细细品读,沉浸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长河中不能自拔……以下的这封信就是我在深夜里有感而发写给郭小东老师的。

  生命的开花

  ——给郭小东教授的一封信

  郭老师:

  您好!

  正如所说的,在上完你的《中国当代文学史》课后,肯定会有同学有很大的反思和感慨。我想,我就是其中一个吧。回首这段日子,大有一吐为快之感觉,就像您介绍舒婷的那首诗里所说的:“活着,并且开口!”

  之所以把这封信取名为“生命的开花”,是有感于您在总结史铁生《我与地坛》那篇文章后说的那句话:“读完《我与地坛》,最大的一个收获是应该对我们的生命豁然开朗,感觉到我们卑微的生命依然是开花的生命。”而我也分明感觉到,在您的指引下,短短一个学期内我对生活乃至生命都有了很深的认识,尽管这过程是艰辛的,是痛苦的。

  您的课让我们穿越了文学史上背后那些乌云遮住的阴霾,看到那些带着脚镣在跳舞的那些评价,还原了历史的一些本原。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是良知和道义,敢于呐喊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声音,而不是附庸于某一股力量,闭着眼睛歌颂那些表面上美好的但实际上并不美好的现实。

  从丹纳的《艺术哲学》入门;到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流年》的静静诉说;到“胡风”事件;到易代之际,中国各作家的创作状态的异同;到柳青的《创业史》,李佩甫的《羊的门》,刘亮城的《一个人的村庄》,徐晓的《半生为人》,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每一本书,每一个事件,老师您总会触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东西,带领我们一起去探究其背后深层的原因,然后给我们撩开层层遮住的面纱,让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真实的面孔。

  我在笔记中写下了我的个人感悟。或许有些感悟是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但都是当时内心的真实写照。综观整本笔记,好象就是将那些历史碎片有序地整合起来,只是自己的能力有限,终究不能整理出一本令自己满意的笔记来。

  当一名作家,是我从小的梦想。但现在却发觉,自己距离这个梦想越来越遥远。现实总归是现实,梦想就像一个个在色彩斑斓的阳光下跳着舞的泡泡,无论一开始是多么光彩夺目,但归宿都是一样——破灭。或许我这想法有点悲观吧。我从高中时负责学校文学社社刊的编辑工作,到现在负责文学院的各类刊物、征文的审稿工作,却发现能够撩得起自己的情感,引起自己共鸣的文章越来越少见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遗失了童少的那些宝贵的东西,使得心灵越来越麻木了…….

  最后,想跟老师说一件藏在我心里很久的事。当我得闻您荣升为民族学院的院长时,在为您感到开心的同时,内心也充满了忧虑。虽然周建江教授也曾说过,中国的文学家首先是政治家。但是,我始终认为,政治和文学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虽然有时候文学是为政治服务的,但那不是真正的文学。我担心老师您忙于政务,而耽搁了写作,或者偏离了一直所坚持的文学方向。因为,当今的文艺界很少有老师您这样具有良知和道义的作家了,放眼过去都是一些商业的炒作。但现在我回头看看,我觉得我是在“庸人自扰”了,因为看到老师你做了院长之后,依旧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我知道老师一定会坚持到底有所成就的。

  期盼很快又可以见到您的新作。

  最后祝老师在新的一年里如鱼得水,大展宏图!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