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佛过我燥热的心情,阵阵凉爽快慰着我孤寂的灵魂。长年漂泊在异乡,对不同的语言、人情与风物,虽然早已耳熟能详,却始终不能融于其中。就好像茅坑里的硬石头,满身的大粪,其臭无比,但自身还是难于融化,就是再过一百年也是坚挺的。好不容易回次家乡,我定要把故乡看个饱,赏玩个透,把浸透在骨子里的故乡魂拉出来溜达溜达,再一次把家乡的山山水水定一个格,贮藏在记忆的硬盘里,备个份。
小时候,我们队里有位在外工作的大人,每当该回来的时节,他的家人便望眼欲穿。他家的孩子便在我们跟前唠叨,我们不以为烦,反而漏出羡慕的眼神。心里想:自己的爸爸为什么没有在外面呢?当那个幸福的孩子梦想成真时,全村的人都围得水泄不通,大人们跟回乡的人寒暄着,我们小孩子也蹦跳着,瞎热闹着,为的是得一颗水果糖。这颗糖阿真是舍不得吃,先是把玩半天,看别的馋猫忍不住了,自己这才骄傲地心安理得地剥开糖纸,小心翼翼地含着它,还不时地拿出来看看,居然还在,也没有融化多少,然后才放心地舍不得放手地舔一下。连糖纸也不愿意就这样随便丢了,要物尽其用,舌头是不会放过它的,带着纸的气息,混合着糖的香气,在鼻翼的煽动下,散布在祥和的贫瘠的空气里面。而我现在呢,一个人踟蹰独行,年轻力壮的,包括不服老的能活动的都到外面的精彩世界去做他们的发财梦幻了。我一人悄然前行,看着变化的村庄,看着变化的人貌,对“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有了触及灵魂的体验。房屋变化好理解呀,怎么连远处的田土山水地貌也略微变样了,只是家乡的大概轮廓还原样地保留着。难道儿时地记忆在时光地冲洗中也泛白变色了么?
村里的人前赴后继地往外面去淘金,回来后第一个要做的就是修房造屋。这个是人生头等大事,怠慢不得。于是大大小小的房宇便陆续地林立了起来,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地球就在人们的物欲中逐渐地体无完肤。先是只要是水泥预制板堆积起来就算楼房,接着是要追求样式,讲究室内外的装修。远远一看,某某的楼房富丽堂皇,巍巍乎美轮美奂。稍不注意,这富贵的气息要掀你好几个跟斗呢。这样讲究的也不多见。但这些已经跟家乡的记忆不沾边了,我不得不努力回忆小时候老屋的样子——现代化的建筑是难以承载一个人儿那浓浓的思乡情结的。那是一排老式的穿斗结构的百年老屋,是祖父毕生奋斗的结果。上面盖以青色的瓦,屋瓦棱上飘满落叶和枯草,风起的时候悉悉索索,间或也有沙砾的敲击,奏响一曲乡间暮晚时分特有的肃穆清音。屋基高于前面的院坝,(说是院坝,那不过是一较平坦的稍显宽阔的地面而已),屋基外是石头砌成的类似保的台阶,儿时的我常在这上面用泥做的拖拉机来回开动,口中突突突地模拟发动机的声音,自己仿佛就是神气十足的司机,这台阶阿,你就是启迪我想像的平台阿,你就是我思维驰骋的跑马场。房屋四面地板壁早已陈旧,那上面的木纹更加地清晰可辨,我用稚嫩的手写些稚嫩的阿拉伯数字,与斑驳的木板对话,告诉我的成长,它也用那写满故事,透着沧桑的身体告诉我世事的艰辛。可年幼的我除了睁着好奇的眼睛打量它以外,还能给它以安慰么。后来连自己的门也变了样子,门框间只是用竹篾架起来,阳光肆虐的时候,屋里面满是点点的骄阳,是在嘲笑门的浅薄和鄙陋吗?接着屋子上面的青瓦也难以抗击风雨的浸蚀,天公不作美的时候它也禁不住泪水滂沱,我用屈指可数的瓦缸去盛接生活的辛酸。而我却“少年不识愁滋味”地吟着“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是的,我的老屋也太老了,你承载了数载风雨,还不服老地继续为你的子孙后代奉献余热。你的服役期限是以世纪为单位的吗?
与我朝夕相处的是我的祖母,祖父早已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对生活的无限留恋到天国旅行去了,我不曾谋面的祖父阿,你可要一路走好?祖母儿女多,在我幼小的眼里,已是老态龙钟,但祖母却神采奕奕,蹒跚的步履中透着坚定和慈祥,朴素的智慧也闪耀在忙碌的身影和平常的话语中。祖母教年幼的我作揖,给祖母磕头,我学的活灵活现,给祖母恭贺着吉祥的我还不理解的祝福话,祖母问着自己也是问我的说将来是否可以享受孙子的福气,我似懂非懂地用肯定地语气给祖母也给大人门带来满意地回答,亲族门在这愉快的气氛下度过了寂寞的时光。祖母这时眼睛闪着幸福的光芒,仿佛已经看见孙子长大,正陶醉在一生渴慕的无限荣光里。那年月,家道败落,母亲在外奔波告急,祖母抗拒家庭巨大的压力用小罐给我煨饭,清香的米饭和着歧视的目光,就着辛酸的眼泪蜗牛般的地咽进了已不知饥饿为何物的空肚。我的草芥似的生命才得以在世间淡泊的继续。稍长,可以做一点小事了,为忙碌却空空如也的家庭增添一点慰藉,剪除长辈对生活的沉重感。每当疲乏偷懒时,祖母就谆谆告诫:天上不落,地下不生。我无言以对,只能继续劳作,方能对得起祖母。这平凡的话语给我以心灵的震撼,祖母一生在这方圆寸土的范围内生活,足不出户,却能说出这富含生活哲理,让人一生都值得品味咂摸的话来,我不得不再一次为祖母而骄傲。祖母还乐于为人解难,当人们为什么事而争吵不休的时候,祖母用她那特有的人生体验,家乡人很容易接受而一时因厉害关系被蒙蔽了双眼的道理化解矛盾,一副济世的热肠倒是有口皆碑的。祖母终于等不及了,当我漂泊于千里之外的异乡却一事无成时,当享受孙子的福气的幻影最后幻灭时,我的辛苦一生的祖母终于与世长辞——祖母也于心不甘阿,即使在难于攥紧人世的最后时刻,也呼呼着孙子的乳名——这一声声呼唤里有多少对孙子的厚望阿--辛勤一世,终归一g黄土,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当我寻着祖母的墓穴时,泪水已湿透衣襟,在天之灵的祖母阿,你可知道,你疼爱的孙子回来看你来了——我的头伏在祖母的墓前,久久难以抬拾。
夜间,睡意消逝。往事像流水倾泄而出。同姓的一个姑婆,丈夫是一个火爆的烈性男子,稍有不慎,便是拳脚交加,甚而至于棍棒侍侯,撵得她漫山遍野得逃命,就是土匪也不至于如斯呀。姑婆家要做一点裁剪呀,做布鞋呀,便把这一类的活计“发包”给母亲,一来母亲心灵手巧,二来可以借此解救我娘俩几天口粮。在此期间,我辘辘的饥肠可暂得以免演“空城计”。当别人欺负我的时候,姑婆便来掩护我,可我少不更事,自以为占理,吃了不少眼前亏。当天看见姑婆时,没有我在脑海中设计的老态,精神好像比原来更足。我们寒暄了一些话,我心中的感激却怎么也难以表达出来,也许这是美好的记忆,不用挤着蹦出来。
伴我幼时一起玩耍的是一个年长我好几岁的狗娃,他得过脑膜炎,留有后遗症。大人们常常拿他开玩笑,解闷,他像知道似的,歪斜着眼光,嘴唇也略微歪斜着,絮絮叨叨地,缠夹不清不清地辩白着,用以抵抗人们对他的嘲笑。也许是我年纪小,也许是因为我也容易受别人的欺负,也许我未曾跟随别人嘲笑他,他经常跟我玩耍。我们常把火柴梗上的火药刮下来,放进木头的钉子眼里,再用钉子猛然敲击,便放出很响的声音来,我们就兴高采烈的庆贺。这也是要小心从事的,倘若被大人知道了,是要挨骂的,在那物资相当贫瘠的年代,这个也许要算是奢侈的游戏了吧。他还从家里带些豆豆之类的东西出来给我吃,只有一颗也会掰我半瓣,就是这半瓣,我也很珍惜地吃个半天,把艰难中的幸福时日拉长——当我和他在一起时,便有了安全感,少了人世的白眼,多了兄弟般的情谊。有时我们也有争执,他拿一块我以为很再难找的石头,煞有介事地哼哼唧唧,真好像那年月少见的宝贵的收音机,我羡慕极了,便向他要,不可开交地吵闹着,最后虽然他极不情愿,但还是在展开丰富的想像中,共同遨游于极高的精神享受中同意让我暂时保管这台他创造的“土”收音机。后来听说他年少夭折,上天阿,善良的代名词是不幸吗?狗娃的妹妹也是我童年的好伙伴,常常形影不离,母亲也喜欢她的聪颖,她不知不觉中也把母亲叫成了妈妈,收成小麦的时节,母亲蒸了一格一年难得一见的馒头,狗娃妹妹上蹿下跳,闻着这满锅的香气,猴急急的难耐馋嘴,嘴里面的还没有下肚,就想要下一个,妈妈妈妈地喊个不停,好事的长辈逗乐着她,叫她长大了嫁给我,她很爽快地答应了。而有时候闹了小别扭,我是坚决不答应的。现在也早已嫁到了远方,远在她乡的狗娃妹妹,你可还好吗?
往事如烟,美好的情愫在心中积淀,让我今晚在梦中与这些美好的往事对接,再一次演绎人生的真善美。
我在家乡的苦水缸里浸泡长大的,家乡的稻米养育了我,家乡纯朴的人情滋润了我,在当今日益浮躁的物欲世界里,我回了次家乡,美哉,魂归故里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