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爱国的作文 > 作文素材--爱国篇_3000字

作文素材--爱国篇_3000字

2009-09-02 来源:网络来源

  作文素材--爱国篇

  【事例?】

  诸葛亮取丑妻: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但是他却娶了河南名士黄承彦之女阿丑为妻。据说阿丑“黑面焦发”,十分丑陋,却聪明贤淑,知书达理,颇有内美。可见诸葛亮在择偶时所看重的不是相貌而是人的内在素质。

  心灵的美才是永恒:七十年代初,十二岁的戴碧蓉为了抢救几个小孩,而失去了左臂和左腿。长大后,她与退伍军人小苏成了家,小苏说:“只有心灵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真正的美。你的身体虽然残废了,但你的心灵比某些四肢健全的人更可爱。”

  美的基础是健康:古希腊人十分重视体育运动,常常举行各种运动会竞赛的优胜者享有很高的荣誉。他们的名字被记入纪念册;他们健美的运动姿态被做成雕像安放在神殿中。正是这种对人的体格锻炼的重视,促进了希腊人对人体美的崇尚。使他们形成了追求健美。庄重,典雅的审美理想。

  美丑对照的《巴黎圣母院》:在《巴黎圣母院》中,按美丑对照原则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其中有外貌和心灵都美的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有道貌岸然,心理阴暗险恶的副主教克洛德。富洛娄;有面貌奇丑无比而心灵善良正直的“钟楼怪人”加西莫多。雨果正是通过塑造这些人物,揭露了宗教势力和封建统治的愚昧黑暗,歌颂了人类的正直善良的崇高品德和美好心灵。

  马雅可夫斯基的光头:大画家列宾要为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画像。到了约定的那天,他将原来的漂亮头发剃掉了,成了一个大光头。询问之后列宾才明白,原来马雅可夫斯基认为,一个人的内在美比外在的相貌更重要;剃光头就是为了让画家能够将自己的内在性格气质更加鲜明突出地描绘出来。

  美的基础和灵魂:健康的身体是人体美的物质基础。马雅可夫斯基在诗中写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衣衫/能比健康的皮肤和/发达的肌肉/更美丽。但除此之外,还应该有精神因素作为人体美的深层内容。所以古希腊哲学家德漠克利特说:“身体的美,若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是某种动物性的东西。

  最美的花:不同的国家。不同民族的人民,审美观念有较大的差异。如在对花卉的喜爱方面,它们都有认为最美的花。英国人喜爱玫瑰;法国人喜爱百合;德国人喜爱矢车菊;美国人喜爱山杞花;芬兰的国花是绣球菊;葡萄牙的国花是雁来红;西班牙的国花是红石榴;日本的国花是樱花;印度人则把有毒的罂粟花作为国花。而我国人民喜爱的花有牡丹,菊花,荷花,梅花,兰花,茉莉花和山茶花等。

  6、荣辱

  荣指光荣或荣誉,辱指耻辱。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光荣的,不劳而获的剥削和寄生是耻辱的。在大波大澜的时代,正确对待荣辱,也是每个人的重要考验。?

  【写作角度】

  ?1、荣辱是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2、荣辱感指导实践。

  ?3、树立正确的荣辱观。??4、宠辱不惊。

  5、荣辱感虽是个人感受,但与整个社会形势不可分割。

  ?6、失去荣辱的人会变得浑浑然。

  名言

  ?1、不要借别人的高贵来自豪。——[古希腊]伊索《伊索寓言》

  ?2、虚荣是灾祸的根源。——[古希腊]伊索《伊索寓言》

  ?3、让别人来称赞比自己称赞好。——[古希腊]德谟克利特《著作残篇》

  ?4、人类的虚荣心会使面对难题的头脑僵硬起来。——[英]雪莱《麦布尔王》

  ?5、一个人过份的谦卑,就暗示着他的虚荣心特别强。——[法]雨果《笑面人》

  ?6、谁追悔而不知道羞耻,他就得永远追悔。——[德]席勒《唐·卡洛斯》

  ?7、人有羞耻心——就会更聪明。——[苏]叶夫图申科《来吧,毛头小伙子们!》

  ?8、一个人要无愧于心较容易,若要改变恶劣名声则难。[德]尼采《快乐的科学》

  ?9、谁要是看不见人世的虚荣,他本人就一定是非常之虚荣的。—[法]孟德斯鸠

  ?10、贫莫贫于不闻道,贱莫贱于不知耻。——李西沤:《药言剩稿》

  ?11、贱而好德者尊,贫而有义者荣。——贾谊:《新语·本行》

  ?12、辱,莫大于不耻。——《文中子.关朗》

  ?13、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老子:《道德经》

  ?14、卑贱贫穷,非士之耻也。——刘向:《说苑.立节》

  ?15、得失一朝,而荣辱千载。——范晔:《后汉书.荀悦列传》

  ?16、名誉是人生的第二生命。——格拉蒂

  ?17、金钱诚可贵,荣誉价更高。——普卜利利乌斯.绪懦斯:《警句》

  ?18、履行诺言是名誉的保证。——法国谚语

  ?19、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可说是奇耻大辱。——西塞罗:《致友人书》

  ?20、哪里有懦怯,哪里就有耻辱。——罗马尼亚谚语?

  事例?

  王树声不争荣誉地位: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军事家王树声大将,在革命斗争中英勇善战,屡建功勋,而且能够正确对待职务的变化。职务虽然降了,但他毫无怨言,他曾说:“职务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荣誉和地位的权利。

  张海迪的平常心:优秀残疾青年张海迪获得的各级各部门授予的奖状和荣誉称号难以数计,但她在荣辱面前保持了可贵的平常心,从不以此事炫耀自己,在她的房间里,人们只看到学习的书籍,撰写的文稿,而象征荣誉的东西一点也看不到。?法拉第的荣誉

  走出物理学家法拉第一生曾获过94个荣誉头衔和奖励,但他从不为这些荣誉沾沾自喜。有人问他为什么把奖章藏起来秘不示人,他说:“我不能说这些荣誉不珍贵,不过我从来不是为了追求这些荣誉工作的。

  为了祖国放弃荣誉:德国的波恩大学为了表彰巴斯德的杰出研究成果,给他寄来,名誉博士证书。可是在1870年晋法战争爆发后,德国侵占了法国的大片领土,巴斯德非常愤怒,他立即将名誉学位证书返还给波恩大学,以表示对德国侵略者的抗议。

  不务虚名的萧伯纳:萧伯纳对于获奖,从未感到受宠若惊,而是显得不太在意。萧伯纳对待荣誉和头衔一贯持这种态度。他认为追求虚荣的名誉和头衔是有损于自己的人格的。

  居里夫人的荣誉观:居里夫人先后被国内外的多个科研机构聘为名誉会员,名誉院士,名誉博士,荣获奖金,奖章20余次,但她都淡然处之,所以科学巨子爱因斯坦称赞她说:“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荣誉所颠倒的人。

  克里克博士的“谢绝书”:英国生理生物学家弗泪西斯克里克,于是1962年因参与测定DNA的双螺旋结构诺贝尔奖金后,为自己设计了一份通用的“谢绝书”以防止可能产生的社会干扰。

  不为得奖而写作:美国著名的犹太作家艾巴辛格是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他获悉得奖的消息后,他说:其实,作家并非为了得奖而写作,获奖固然可喜,但它不能证明你就是最好的作家。

  巴甫洛夫的现身说法: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一个学生,实验取得成功后非常骄傲,遭遇失败后却又哭丧着脸,巴甫洛夫教育他说:“学者在成功面前,首先应该想到的是获得成功之前的挫折和教训,而不是成功后的赞扬和荣誉,这对年轻人尤为重要。

  宋景拒立“遗爱碑”:宋景在升任宰相之后,广州的官吏为了奉承他,假借百姓名义,要为他树“遗爱碑”歌功颂德,宋景得知后立即上书给唐玄宗说不要建碑,应当改变这种风气。唐玄宗答应了他的要求,下了禁止的命令。?

  7、气节

  指坚持正义,在敌人面前保持不变的品质。任何情况下不变节。?

  【写作角度】

  ?1、气节是人的一种可贵的精神力量。?2、气节在颠沛的命运中最能提到体现。

  ?3、气节——贫贱不屈,威武不移,富贵不淫。

  ?4、气节要体现在人的精神内涵中,而不是外在的傲气。

  ?5、个人气节组成了民族气节,所以它是一个民族傲立于世的精神支柱。

  【名言】

  ?1、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徐悲鸿

  ?2、最贫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福楼拜

  ?3、忍辱偷生的人,绝不会受人尊重。——高乃依

  ?4、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英.莎士比亚

  ?5、如果没有气节,世界上恋爱、友情、美德都有不存在。——英.阿狄生

  ?6、一个人的美德不应由他特殊的行动来衡量,而应由他日常的品行来衡量。

  ——法.帕斯卡

  ?7、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匈牙利.裴多菲

  ?8、优秀的人物,总是远离世俗的,而不是在罪孽的浊流里浪流。—前苏联.高尔基

  ?9、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10、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陆机

  ?11、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先秦《论语·卫灵公》

  ?12、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吕氏春秋.诚廉》?

  【事例】

  宁死也不低头的洛阳县令:洛阳令董宜将为非做歹的湖阳公主管家荣元捕获。湖阳公主向光武帝哭诉求情,皇上下旨传洛阳令进宫。董宜正在堂上审讯荣元,忽报“圣旨到”,董宜到可能与荣元案有关,当机立断,将荣元斩首,然后接旨。面对光武帝。董宜面不改色,直陈利害,光武帝闻言,下令免去其罪。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中国革命转入了低潮。1928年夏明翰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仍然旗帜鲜明地进行斗争。敌人迫使他放弃自己的信念。夏明翰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信仰共产主义!”赴刑时,他饱蘸浓墨,写下了正气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

  儿童团长张六子: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行唐县有一个儿童团长叫张六子。在一次鬼子扫荡时,他被抓住了。鬼子逼问他有关情报,他虽然知道,却于脆回答“不知道!”鬼子又用糖果诱惑张六子,张六子却愤恨地把糖果扔在地上。鬼子就把他绑在树上,用火烧他。张六子依然咬紧牙关,瞬间,浓烟和火光遮住了小英雄那威武不屈的面孔。张六子壮烈地牺牲了。他宁死不屈的爱国精神,鼓舞着千千万万少年。

  宁死不从敌命:一天,日本特务机关找北平梨园公益会,要该会组织京剧界捐献飞机的义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当即拒绝。会员都很害怕,认为日本人惹不得。程砚秋气愤地喊到:“我一人做事一人当,决不让大家受连累。”公益会的人看见程先生大义凛然,独承灾祸,也无言以对。由于程砚秋宁死不从敌命,献机义演的事只好告吹了。

  有骨气的朱自清:抗日战争胜利后,朱自清担任清华大学系主任,每月收入不能维持全家生活。因无钱治病,他的胃病反复发作。面对美援平价面粉,朱自清坚决拒绝。最终,因无钱治病而去逝。毛泽东同志评价朱自清同志“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说明“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8、爱国

  爱国,是指对祖国忠诚热爱,关心祖国前途命运,为祖国独立、繁荣、昌盛而奋斗。使祖国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祖国是我们生活成长的土地,爱国是历史永恒的话题

  【写作角度】

  ?1、爱国首先要时刻维护祖国的尊严。

  ?2、青少年要为建设祖国,为中华崛起而努力。

  ?3、爱国不是空口号,而是要从自己的一点一滴做起。

  ?4、爱国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中华文化。

  ?5、爱国不是排外,而是要睁眼观世界。??6、爱国是每个国民的神圣职责。

  【名言】

  ?1、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顾炎武

  ?2、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乐园

  ——巴金

  ?3、不能设想,一个没有强大精神支柱的民族,可以自立于世界之林。——江泽民

  ?4、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光荣。——徐特立

  ?5、谁抛弃自己的国家,谁就会尝到流放滋味。——拉丁谚语

  ?6、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列宁

  ?7、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什么也不会爱。——拜伦

  ?8、黄金诚然是宝贵的,但是生气蓬勃的勇敢的爱国者却比黄金更为宝贵。—林肯

  ?9、我重视祖国的利益,甚于自己的生命和我所珍爱的儿女。——莎士比亚

  ?10、只有热爱祖国,痛心祖国所受的严重苦难,这才给了我们参加斗争和取得胜利的力量。——阿托尔斯泰

  ?11、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但是学者是属于祖国的。——巴斯德

  ?12、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该表现在漂亮的语言上,而应表现在为祖国谋福利、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杜勃罗留波夫

  ?13、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智利.聂鲁达

  ?14、人们不能没有面包面而生活;人们也不能没有祖国而生活。——法.雨果?

  【事例】

  屈原投江:屈原是战国后期楚国人。在他当左徒时,主张对内改革对外抗秦,但这些正确主张遭到官僚贵族的反对和非议,于是他被免了官职,并被流放到江南。在流放中,屈原写了长篇抒情诗《离骚》,后来,听说郢城沦落的消息肝肠寸断,痛不欲生。农历五月初五,疫入汩罗江,决心以自己的死来唤醒人民,拯救祖国,后来,每到端午节,人们就以赛龙舟,吃粽子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爱国少年石童子:明嘉靖三十二年,倭寇窜犯江南沿岸各地进行疯狂地走私抢劫,石童子也爬上城墙,和成年人一起保护家乡。一天夜里,石童子看见几个黑影从城下爬上来,连忙呼喊:“倭寇爬城了!”就在他呼喊时,后背被倭寇砍了一刀,等到人们赶来时,石童子已倒在血泊里。喜定城保住了,而石童子却献出了年幼的生命,据说,他只有十一二岁。

  将圣火点燃在中国: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1935年被捕,他视死如归,同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6月18日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6岁。

  1919年瞿秋白参加了“五四”运动,后来参加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任《晨报》记者时,写下了《饿乡纪程》和《俄罗斯革命记》两部著作,1922年,瞿秋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五卅”运动后,瞿秋白在上海创办了我党第一张日报《热血日报》,是我国现代史和新闻报刊史上的光辉篇章。瞿秋白为我国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吴玉章两次力争挂国旗:老革命家吴玉章,年轻时到日本一所学校里读书,1904年元旦那天,学校把世界各国的国旗都挂出来,可是没挂中国国旗,吴玉章气愤极了,带着中国学生找校方负责人提出抗议。最后校方只好承认了错误。10年以后,吴玉章已成为一个革命家了。有一次在日本轮船上,看到挂起的万国旗上,仍没挂中国国旗。他毫不犹豫地带领般上的中国同胞向船长义正严辞地提出抗议。船长见中国人这样爱国,又这样心齐,忙赔礼道歉。吴玉章凭着一股爱国热忱,两次替祖国挽回了尊严。

  抗日英雄赵一曼:赵一曼,四川省宜宾县人。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了我国东北。赵一曼领导工人罢工,极大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斗志。1935年,赵一曼因受伤被捕,在狱中敌人软硬兼施,用尽酷刑。始终没使她开口。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珠河县小北门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女英雄视死如归:印度尼西亚华侨李林本来有条件过舒适安逸的生活。但她忘不了正处在苦难中的祖国,毅然回国,参加了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到贺龙领导的120师当骑兵营教导员,作战时双手射击,十分勇敢,被贺龙称为是女英雄。1940年的一次战斗中李林被敌人包围,她连毙敌兵数名,为不受侮辱而开枪自尽,年仅24岁,为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我是中国人:抗日英雄吉鸿昌,,因反对蒋介石反共内战和卖国投降政策,被夺了兵权,并限期让他出国。在美国期间,他看到“中国城地下博物馆”,陈设的尽是些中国落后的东西。说明中国人无知和愚昧。他非常气愤地告诉管理员“我就是中国人。”吉鸿昌去邮局寄东西,邮局职员说“不知道中国在哪里”。吉沤昌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小木牌,上面写道:“我是中国人。”以后凡是在正式场合,吉鸿昌都要把这块木牌佩带在胸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