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电影观后感 > 爱国电影观后感作文:《心灵点滴》观后感_2000字

爱国电影观后感作文:《心灵点滴》观后感_2000字

2009-09-02 来源:网络资源

  爱国电影观后感作文:《心灵点滴》观后感

  不是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眼涙也不是第一次汩汩而流了。

  五一劳动节连续假期的第一天,下午我决定留给自己,偶然乱转电视下,我看了这部HBO播映的电影《心灵点滴》(PatchAdams),也明白了男主角名字中--Patch象徵的修补之意。

  这部片和男主角罗宾威廉斯主演的另外两部电影:《美梦成真》、《心灵捕手》一样,都是令我回味再三,膾炙人口的好片。

  男主角派奇是位传统医界视為「不走正道」的医学院学生,虽然他的医学院成绩优秀无比,却在操行成绩上落得了个「过度快乐」的评语。

  他认為医生不该被社会过度的神格化,享受过多的尊荣和敬畏,而使為人医者渐渐失去原本从医助人的初衷。称一句「XXX医生」,不代表这个人放的屁就比较香,走路大家就要让一边。「医生」二字,实际上是代表对自己坚持助人的一种宣誓。

  所以他在医院实习时,看遍了传统医院制度的麻木不仁,偏离人性之后,内心產生觉悟,下定决心要开一间梦想中的医院。於是他和理念相同的伙伴们,在风景优美的山间,建立了一所「以家為本」的免费看诊医院。

  面对接踵而来传统医界的抨击和质疑声浪,派奇总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之姿慷慨陈言,毫无所惧;而在病童面前,他却变成了「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大玩偶,搞笑做怪,只為了博得稚子纯真的一笑。

  在这些外界考验前,他是个勇者;但来自内部的挫折却一度重击了他,几乎不支倒地。

  同為医学院学生,也是他的亲密爱人--凯琳,一路跟著他一起实现梦想,胼手胝足地打造了心目中的爱心医院。与派奇的相识相恋,更让凯琳逐步尝试让自己告别本身不為人知的伤痛。

  只是没想到,助人这件事,它可贵和可叹的就是,它是一种冒险。

  因為听了派奇自身走出忧鬱的经验分享,她决定从帮助别人中找回帮助自己,肯定自己的力量,即使她直觉地有些担心害怕,仍然决定信任他人地隻身前往探望一名精神病患,而忽视了病患本身精神状态并不稳定的潜在高度风险。最后,她遭遇了严重的不幸。

  这使我想起有部电视影集《ER》(急诊室的春天)的某一段情节。

  一位年轻急诊医生--大卫,平时对一位好发问又好管閒事的医学院实习生又爱又恨。两人之间很不对盘,但又有一种微妙的好感情愫。有次,来了个病人,本身精神情况也是很不稳定,在急救过程中需要从脊椎打麻醉针,照理这应该由医生来做,但这位医生却故意让实习生练习,想让实习生出糗以知难而退,结果她果然技术不佳,弄得病人痛得要命几乎抓狂。

  但更严重的事却在后面。没想到这位病人一直记恨在心,妄想医生都要害他,趁著医生们忙著放假过节的鬆懈,以预藏的刀将认真学习,立志成為一名好医生的女实习生,一刀封喉毙命。

  电影中的派奇和电视影集裡的大卫医生一样,他们原本飞扬的自信和旺盛的生存斗志,一夕之间完全被这样的意外事件所击溃,从此陷入自责沮丧的深渊。

  所幸,生命的无常,可贵的便是它让人绝望的同时,它也给了人无限的希望。自责难过到曾经也想轻生的派奇,终於在山顶上再度找到了自己看待生命的角度,重燃起以往助人為乐的信心和勇气。

  他坚信,医病之间也是一种人际关系,不应该照著传统教科书所言,做情感切割,反而要贴切相连。所以医生不该只是躲在象牙塔裡做实验,或是开药动手术,而是要儘早地学会和人相处,学习倾听和交谈。

  同时,在他的定义中,医生就是广义的助人者,而所谓医疗行為,要治疗的不是一种病,而是一个人。

  对抗疾病可能会失败,但如果以人性的同理心对待病人,抱著互助為济的精神,则帮助病人,陪伴病人度过疾病苦痛,这件事是永远都不会失败的。

  这部电影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编,片尾叙述这位派奇医生在电影拍摄结束為止,已正著手重新建立他的「家人医院」,而且目前也己有了近3000名的医生,正排队準备加入他的行列。

  这部片有许多发人深省的对白,例如:「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冷漠。」等等,一字一句都敲入我心。

  而派奇对女主角深情款款朗读了一段智利诗人聂鲁达(PabloNeruda)的情诗,收录在100LoveSonnets/CienSonetosDeAmor(聂鲁达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短诗17(Sonnet17),我也很喜欢。

  买了这本书也蛮久的了,看了这部片,也激发了我读这些诗的念头了,它们真美。抄了诗,和大家分享如下:

  我爱你,但不把你当成玫瑰,

  或宝石,或火炮射出的箭。

  我爱你,像爱恋某些神秘事物,

  秘密地跟在你灵魂左右。

  我爱你,如同一株从不开花,

  但自身隐含著花朵花芒的植物;

  感谢你那带著充实的香味的爱,

  自大地昇起,静静地存在於我的躯体中。

  我爱你,不知道如何去爱,何时去爱,又从何地去爱,

  我直接了当地爱你,不复杂也不傲慢;

  我是如此爱你,因為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法。

  还有什麼方式:我不存在,你也不存在,

  如此亲密,所以你放在我胸前的手便是我的手,

  如此亲密,所以你闭上眼睛的时候,我也睡著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