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滚滚的历史,可以消散春秋战国无数飞扬的尘埃,可以暗淡三国两晋不尽的剑影刀光,可以模糊五代十国繁荣的街市,可以班驳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可惟一无法改变的,却是在经过了历史岁月的浮浮沉沉,跌跌撞撞之后仍旧眷恋的感情。
这种感情,它凝聚着华夏儿女的血脉,牵挂着炎黄子孙的心结,翘首着台湾同胞的期盼,沸腾着锵锵青年的热血;这种感情,历史不曾割断,岁月不曾迁徙,经过时间的冲刷,反而历久弥新!这种感情,就像诗人艾青曾经说的一样“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因为挚爱,所以眷恋,这是所有中国人共通的感情——爱国主义!
爱国,是一面飘扬在世界各国上空永不退色的旗帜!
列宁曾说:“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是啊!正是因为这个感情,才有了晏子“利于国者而爱之,害于国者而恶之”的大声疾呼,才有了屈原“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悲壮高歌,才有了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实践,才有了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千古佳句!
敲响那一排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韵律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的悠悠岁月,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而在我们的心中也凝结着同一种感情:我爱我的祖国!
我们以《诗经》关雎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唱响祖国母亲不屈的尊严与神圣;我们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鲜花,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刘志丹胸前的那块补丁,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祖国母亲的灵魂与精神!
古老萌动了青春,进步窒息了腐朽,地球在浩淼的银河中巡天遥看,人类在广袤的原野上问星展望。面对高山,也许你感喟她的巍峨气势;放眼大海,也许你惊叹她的汹涌不凡;仰望劲松,也许你赞美她的高大苍翠;俯看小草,也许你称颂她的坚韧伟大……然而,这许许多多的“也许”隐含着什么?孕育着什么?记载着什么?又说明着什么?回答当然是:她们隐含了中华民族数百年的不屈精神!她们孕育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文明!她们记载了中华民族毅然抗争的斗志!她们说明了中华民族坚定不移的信仰!屏息宁神,你听,从天山飘来的呼啸:祖国母亲,您好!
热爱祖国为荣,以背叛祖国为耻。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低道德底线。
爱国,这个古老而深沉的感情,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是民族的灵魂、国家的擎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它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凝聚了中国人的民族精魂!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俺,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有以“警世救国”自箴自策,三易其志的鲁迅,也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从孙中山到陈独秀,从林觉民到秋谨,从李大钊到毛泽东,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愤图强,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创造了璀璨的文化,缔造了强汉盛唐,树领****几千年,同时,也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魂!而这些,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前进和发展,也是靠着这种伟大的精魂,亿万中华儿女克服千难万险,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一个振聋发聩的声音响彻北京,荡破东方的天空——世纪伟人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中国步入了一个新的世纪,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篇章。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中国社会发生了最深刻的变革;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居世界首位,令亿万中国人信心倍增;申奥成功了,又使无数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加入WTO,也让无数国人为之自豪。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中国迎来了航天史上最光辉的篇章:2003年10月15日,一个永远值得记住的日子,我国宇航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在绕地飞行14圈后成功返回。它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它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国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我们伟大的民族精魂——爱国主义。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时光转瞬即逝。当雅典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以32枚金牌的好成绩面带微笑载誉归来的时候;当李婷、孙甜甜轻松捧回女子网球双打的首枚奥运金牌的时候;当女排力战古巴于二十年后再登世界之颠的时候;当百米跨栏的刘翔以骄人的成绩刷新世界奥运记录,以自己的精彩演绎着民族神话的时候,国人沸腾了,民族沸腾了。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万众瞩目之中冉冉升起的时候,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眼睛都湿润了。奥运健儿们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在体育界挺起了民族的脊梁!
站在岁月的边缘,看历史的长河呼啸着,涌进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年代,涌进了文明古国凯歌高奏的年代,涌进了华夏后裔大有作为的年代!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近百年屈辱痛苦的呻吟,血与火无情的洗礼,在经过几代人前仆后继的奋斗后,终于诞生出这腾飞的年代!
一切都是那么值得骄傲和自豪,值得回味,可是时光不允许我们沉淀在五光十色的幻想里,要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我们要发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对祖国的责任感,自觉勤奋的学习,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如今,中国发展的音符编织成时代的乐章,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回响;宏大的交想曲冲击着板结的土地,震撼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年轻的朋友们,我们不是历史的宠儿吗?我们不是时代的骄子吗?我们不是中华一代热血青年吗?那么,当庄严的五星红旗在华夏之帮飘扬的时候,当爱国的热情在你我的胸腔中澎湃的时候,为了朝霞般辉煌的未来,让我们做高山的攀登者,去饱缆险峰的雄姿吧!让我们做浪尖上的弄潮儿,去领略大海的气魄吧!让我们做时代乐章的弹奏者,随着青春的节拍去奏响那时代的最强音,唱响我们年轻的音符!
攀爬过岁月的脊梁,沧桑印证着我们追求的脚步;历史的风雨峥嵘,光荣着我们心中的梦想。东方瑰丽的大地上,耸立着一个不朽的国度,于是,世人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聆听黄河古老的歌唱,穿越五千年的悠悠岁月,在亿万炎黄子孙心中升腾着一个声音:做一个奋发向上无愧于前世也无愧于后人的新一代爱国者!
爱国,爱国,仅仅两个字,却让亿万华夏儿女团结一起,创造出了无数的奇迹,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这就是爱国主义——一个不灭的民族精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