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沉浮乱世 舍我其谁_1200字

沉浮乱世 舍我其谁_1200字

2009-09-01 来源:网络资源

  历史沉浮,英雄豪杰辈出,回望黄沙古道,“马上治军,马下治民”的汉高祖刘邦,“民为邦本,仁政王道”的蜀帝刘备,“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均崛起于乱世。平天下,兴伟业,通往做君主的道路漫长曲折,各不尽同,且让我们循着他们的足迹,再次重温……

  刘邦VS项羽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从小就已经有了朦胧的干大事的人生目标。随着年龄的增长,时世的变化,他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做天子的野心也随着目标的一步步实现而日益膨胀。有人说“煮父分羹”是他痞子本性的表现,但焉知刘邦此举不是将计就计之智?刘邦深知项羽虽有万夫不挡之勇,却优柔寡断,有妇人之仁,因而忍得一时骂名,从而赢得了整个天下。

  而项羽,垓下楚歌四起,乌江落破二人。虞姬决绝一抹的凄美撩动着霸王心中悠悠的酸楚,项羽豪迈刎颈的悲壮辜负了船夫眼里殷殷的期待。自知“无颜见江东父老”,又何必剑指八千子弟破釜沉舟?

  种种原因,汉高祖刘邦注定要成为霸主,而项羽注定成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勾践VS夫差

  会稽一战,损兵折将。文种献计,卑事夫差。年年岁岁装疯卖傻,岁岁年年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以期东山再起……当历史写下精彩一笔时,感动世世代代的故事从此流传。于是乎“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成为了对勾践的经典评说。“十年相聚,十年教训”留下了越王千载万代的经验之谈。

  当我们带着一种审视的目光再次撩开尘封的历史画卷时,我们会发现:吴王被西施那婀娜的身姿撩拨得魂牵梦绕;楚楚动人的双眼勾魂诱魄,迷惑得夫差众叛亲离。只顾得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而无心于“齐家治国平天下”。只好输得个一败涂地,又自断卿卿性命。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我们仰望天空时,会发现勾践的那颗璀璨的明星亘古!

  刘备VS曹操

  被称为“仁义之君”的刘备从桃园结义起,就抱着“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理想。一生“仁德及人”,所到之处,“与民秋毫无犯”,百姓“丰足”,所以“远得人心,近得民望”,受到人们的普遍爱戴。他爱民也爱才。待士以诚信宽厚,肝胆相照,故如诸葛亮与五虎将等一代豪杰,都能终生相随,君臣间的关系“犹鱼之有水也”。

  “乱世之奸雄”的曹操有时为了笼络人心,也略施权术,以示有“宽仁大德之心”,但他心灵深处所信奉的人生哲学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热情款待他的伯奢一家,竟被他心狠手辣的杀的一个不留。为父报仇,“尽杀百姓”,鸡犬不留”。对部下,更是阴险残酷,诬陷粮官以稳军心,割发代首,梦中杀人等等,都表现了他工于心计权谋,奸诈残忍,毫无惜民爱民之心.

  古之立大事者,必要以仁义为本,爱民如子,才可得民心,有了这个保障,离成功的彼岸也就不远了!

  历史是残酷的,可历史又是公平的。在我们生活中,竞争到处存在,物竞天择,弱肉强食,历史就是这样。为什麽他们能成为历史的PK王?是因为他们有狼子野心!有仁义的情怀!有国家高与一切的责任与义务!!!我景仰你们,我的英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