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爱国的作文 > 爱国作文:祖国,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 2_2000字

爱国作文:祖国,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 2_2000字

2009-09-01 来源:网络资源

  爱国作文:祖国,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 2

  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大灾面前,你让我们看到你有着怎样伟大的母亲。一位年轻的母亲,她双膝跪地,双手扶地支撑着向前匍匐着的身体,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倾泻而下的石块,把生的希望留给襁褓中的孩子,事后,救援人员成功解救出安宁熟睡在她怀抱中的孩子,并在被子里发现了一部手机,手机上有一条写好了的但未发送出去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我们试着理解这位母亲在背负身上钢筋水泥的巨大力量时,她伸出手发这条短信是怎样的心情,不舍?但她应该是幸福的,弓身的这一举把一生中所有的母爱都留给了孩子,留在了人间。

  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你有着懂事的孩子,一群乐观坚强的青少年。在地震之后77小时,救援人员救出一个小女孩,这位女孩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缓缓走出废墟。出来时,这位废墟中出来时仍然可见其阳光漂亮的女孩一脸轻松灿烂的微笑,向大家挥手说:“我没事,大家放心。”在灾难过后80个小时,又有一名男孩被救出。就在人们要将男孩抬上救护车时,男孩突然向在场的救援人员说:“叔叔,帮我拿支可乐。”现场的救援人员都被这句话逗乐了,他们纷纷说:“好,给你拿可乐。”谁知男孩又说:“要冰冻的。”随后男孩被迅速送往医院。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镇定和勇气。长时间在生死的边缘,他们没有失望,这是何等的乐观与豁达!

  这一次,又怎能不说爱。大灾面前,你让我们看到有一种大写之爱存在于生死之外。这种爱,我们在亲临一线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身上看到,我们在亲临一线的宣传工作者身上看到,我们在展开双臂护佑身下学生的人民教师身上可以看到,我们在用自己的身躯为素不相识的小女孩撑起生命天空的陌生人身上看到,我们在千千万万为灾区家园重建伸出救援之手的人们身上看到……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让我们感动心生力量,也足以让我们重新念起艾青笔下的那首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充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个时候,面对在这片土地,生死转换面前,这个国家上上下下所作的一切,说上一句,我爱你,中国。

  ……

  在这次大地震中,中华民族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而这种精神之上,又让我们看到另一种高贵的民族精神熠熠生辉,那就是民本精神——对每一个普通生命的尊重。历史会记住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数万同胞陨落于泥土;历史同样也会记住这一刻,2008年5月9日14时28分起,国旗降下,举国默哀3分钟,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从制度上为自然灾害死难的普通百姓降半旗致哀。我们用全民族的眼泪,悼念这次地震灾害中的罹难者、在救灾中的牺牲者,更用全民族的意志,昭示中国对每一个普通生命的极大尊重。除此之外,在灾区救援过程中,加大了对灾区生还者的心理干预,这无疑也凸现出了对人性的关怀。

  与此同时,对生命的尊重、自尊同样也成为一种新时期的民族品格。相对于国家层面的行为,来自民间以及个体行为的作为,同样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广大民众自发捐款捐物,并踊跃成为支援灾区的志愿者,全社会公民意识的觉醒,其基础就在于对生命的尊重……

  与这种品格相伴而来的是豁达和乐观,这样的情怀让在灾区采访的新闻工作者体会最为深切,与此次灾情之严重带来的震撼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灾区人民的平静和豁达,这种平静和豁达显示中华民族惯有的仁爱、朴素而宽大的胸怀,同样也昭示出人民对祖国的一份信任,他们相信在这个国家里,家园定会重建,生活定会继续。starfree.cn

  这种豁达乐观的民族品格在新一代的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孩子们在废墟下唱起歌声给同伴鼓劲;从废墟里逃生的孩子选择的不是离开,而是给兄弟撑起吊瓶;得救的孩子不忘给施之以相救的人们答一声谢谢,敬一个少先队礼;甚至在自己生命最危难的时候,想到的是安慰别人,留给自己一句玩笑……有人把孩子们身上的这种乐观豁达看成是一种“贵族气质”,人们只有在获取幸福的时候不需要那么多不正常的挣扎和争夺,在公平、自由的环境里成长,才会有这种从容和高贵。而在大地震中青少年的表现,我们似乎看到了曾经长期苦难的中华民族,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更加发达的环境里健康地成长,有了一种从没有过的高贵气质。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2008年以来,灾害的猛烈程度一次甚过一次,到这次,直接吞噬了数万生命。殇之痛,烙于心。然而,我们又必须看到的是,这一次次灾难并没有压垮中国,反而让她的脊梁更为挺立。

  基于此,我们愿意相信多难兴邦,从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已经找到应对天灾之考的解法,她从每个国民的生命尊严和福祉中找到前行的目的,她从每个国民成长的力量中找到前行的力量。她以透明和开放的心态昭显其作为大国应有的自信。

  我们也愿意相信,这次抗震救灾,将是一次民族心的凝聚,是一股爱国情的升华。从此,我们对祖国和民族的爱更加深沉。从此,我们不惧任何灾难和挫折。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拥有一个温暖、关爱、亲切和强大的祖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