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她不仅孕育了五千年悠久的文化,更养育了数以亿计的中华儿女,我们炎黄子孙敬她、赞她,更愿意为她献出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生命,这一切都源于对祖国深沉的爱。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它是一个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有着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它更是一种纽带,将亿万民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种情感,超越了时空,深深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爱国”二字是神圣的。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是一个民族精神财富中最珍贵的,它具有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爱国的感情在一切感情之上,它是一种纽带,一种号令。没爱有国,国家也就不存在了;不讲爱国,国家将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就不可能抵御外侮,一击就破。
“爱国”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泛泛而谈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影响文章的质量,因此采取恰当的方法来谋划全篇,就能写出较好的作文。
1、化概念为形象:“爱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果从概念出发,就会把文章写空,写成口号式,说教式的文章。很难使文章内容丰富,论据有说服力。如果学生能够把这个抽象的概念化为具体可感的形象,就会把文章写得有血有肉。我们可以这样想:哪些人是爱国的?我们可以说出很多,比如屈原、李白、杜甫、陆游等;哪些人不爱国?我们又可以说出许多,比如秦桧、汪精卫等。爱国体现在哪些方面?热爱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是不是爱国,通过这样一联想,我们就可以把“爱国”这个抽象的概念,化为许多具体可感的形象,在此基础上布局谋篇,润色升华,就会写出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