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爱国的作文 > 爱国作文:考场作文资料_2000字

爱国作文:考场作文资料_2000字

2009-09-01 来源:网络资源

  爱国作文:考场作文资料

  【名言警句】

  1、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

  2、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

  3、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病起抒怀》

  4、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过零丁洋》

  5、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巴金

  6、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

  【运用思路】

  祖国是我们最伟大的母亲,有国才有家,国强家才能安。不爱国的人如同无根的野草,只能四处飘荡,永无归属感,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祖国大环境,所以要想个人有所发展,必须时刻胸怀祖国,以国荣为己荣,以国兴为己任。

  【精彩素材1】

  民国时期杰出的飞行家冯如因为飞行技术和飞行记录的不断提高,名气越来越大,欧美各国的报纸对他倍加称赞,冯如的“身价”直线上升。当时,国际航空事业刚刚兴起,许多国家和企业对于这一新的技术和制造领域,非常关注,于是就不惜一切搜罗航空技术人才。如此负有盛名的冯如,当然成为他们争夺的目标。美国有关方面派人与冯如联系,表示愿以重金聘他担任飞行技术教练,并传授飞机的设计制造技术,却遭到冯如的断然拒绝。冯如在飞机制造、飞行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完全是为了报效自己的祖国,而从未想到自己的名和利。他表示,自己的最高理想是回国,去振兴祖国的航空事业。

  【素材点拨】

  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和祖国的利益相符合方能最充分地显现出来,如果不顾及祖国的利益,即使个人发展得再辉煌,也不过是个空壳的种子,永远会遭到世人的唾弃,冯如拒绝外国重金招聘,充分体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适用话题】

  自身发展与爱国情怀等。

  【精彩素材2】

  在一艘法国轮船上,有一个十一岁的男孩子,面容忧郁,衣衫褴褛。两年前,他那当农民的双亲把他卖给了戏班,戏班里的人对他又打又骂,还经常饿他的饭。

  他再也不能忍受虐待,便逃到意大利领事馆求助。领事让他上了这艘船,叫他回到父母身边。这可怜的孩子衣衫破烂,人也虚弱不堪。舱房里的每一个人都盯住他看,问他一些问题,可他一言不发。后来有三位外国旅客纠缠不舍的提问终于让他开口说话了。这三个人,一半出于怜悯,一半出于酒后的高兴,便给了他一些硬币。

  男孩子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感激的笑容。因为有了这些钱,他就可以饱一饱两年来的饥饿的肚子了,他甚至还可以买上一件夹克衫……

  就在男孩幸福遐想的时候,那三个旅客正在闲聊。他们说到了意大利---“这真是个无知愚昧的国家。”第一个人说。“一个肮脏不堪的国家。”第二个人加上一句。

  “强---”第三个人想说“强盗”,可没等他说完,一片片硬币就像冰雹一般打在他们的头上和肩上,洒落在桌上和地上。三个人跳起来,抬头望去,又一把硬币向他们劈面砸来。

  “拿走你的臭钱!”那个男孩高傲地说,“我决不接受侮辱我们国家的人的施舍!”

  【素材点拨】

  在祖国尊严和生存需要之间究竟该如何选择,对许多人来说这是非常艰难的,但帕都亚的小男孩却用他愤怒的行为向世人证明了国荣我荣国耻我耻的爱国尊严,这一行为证明了爱国情怀是不分贵贱不分年龄的,只要祖国在心中,无论是哪一种方式也一样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凛然正气的爱国者!

  【适用话题】

  爱国与生存、爱国不分年龄等。

  【精彩素材3】

  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年),名平,字原。他出身楚国贵族,年轻时就表现出杰出的才能,做了楚怀王的左徒(官名),协助怀王筹划国家大事,发布政令;对外接待各国使者,处理外交事务,很得怀王信任。这样就招来一些人的妒忌。他的政敌上官大夫在怀王面前造他的谣,说屈原居功自傲,连怀王也不放在眼里,怀王就怒而疏远了屈原。

  当时在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是秦、齐、楚三国,“合纵”、“连横”的斗争非常激烈,最后谁能取胜,就由这三国的内政外交的得失来决定。屈原在楚国内政上主张选贤任能,励精图治,企图建立一个理想的如尧舜禹汤时代的社会;在外交上则主张联齐合纵,对抗强秦的连横。由于怀王疏远了他,屈原这些正确的主张都未能实行。怀王是个昏庸的君主,在秦惠王的离间和诱惑下,接连上当,断绝了和齐国的联盟关系,结果损兵折将,丢失土地,国势渐渐衰弱下来。秦昭王继位后,提出和楚通婚,约怀王相会,屈原极力劝阻怀王不要再上当。但怀王在其幼子子兰的怂恿下还是去了,结果遭到秦国的武力劫持,死在秦国。怀王的长子顷襄王继位,令尹子兰和上官大夫等人又在顷襄王面前构陷屈原,顷襄王一怒之下把屈原流放到江南。

  屈原晚年在沅水、湘水流域长期过着流放生活,眼看祖国日益衰弱,即将被秦灭亡,自己报效君王的抱负不得施展,忧心如焚,无日可了,写了大量抒发忧愤的诗作,最后在绝望中投汨罗江自尽。

  【素材点拨】

  在许多人看来,屈原对一个昏君忠心耿耿,似乎有些愚忠,但是屈原所忠心的并不是楚怀王,而是自己所生存的楚国,对自己并不富裕的故土充满热爱并为其发展而努力奔波,这是屈原身上最值得我们推崇的地方,这也是当代许多中国人应该深思的。

  【适用话题】

  愚忠与爱国、赤子不嫌国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