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爱国的作文 > 爱国作文:简谈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_3000字

爱国作文:简谈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_3000字

2009-09-01 来源:本站原创

  爱国作文:简谈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是有悠久爱国主义传统的伟大民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爱国主义放射出了更加绚丽的光彩。在2008年发生的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反对藏独分裂活动、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热情的空前激扬和充分展现,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实践证明: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

  爱国主义是人们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对自己祖国忠诚和挚爱的情感,表现为维护祖国利益和尊严、捍卫祖国主权和统一、促进祖国发展和进步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热爱祖国,首先表现为热爱祖国壮丽的山川、勤劳的人民和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但是,爱国主义并不是在所有时间都表现为对现存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的热爱。当旧的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成为祖国进步和发展的障碍时,为反对这种政权和制度而斗争,反倒是爱国者的神圣责任。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就集中体现在对外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对内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争取人民解放上。毛泽东曾明确说过:“我爱进步的中国,不爱落后的中国。”

  在当代中国,爱国与爱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高度一致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础;党和政府的施政理念,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旗帜,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事业,使国家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2008年抗击自然灾害和筹办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艰难考验、最终赢得伟大胜利和国际赞誉,根本原因不是所谓“普世价值”的驱动,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实现了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完美结合。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爱国主义就是要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诚然,在我们的同胞中间,尤其是在港、澳、台及海外,确实存在着对于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还不甚理解的爱国者。但是,我们坚信:只要他们赞成祖国统一,愿意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他们对于爱国主义的认识一定会不断深化。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思想基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韧,靠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历史表明,越是到了民族危难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彰显爱国主义的巨大力量。“多难兴邦”和“知难不难”,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获得的宝贵启示。危难激发了爱国者迎难而上的精神,危难促使人民团结起来。2008年以来,面对复杂的拉萨“3·14”事件、严重的地震灾害以及筹办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巨大考验,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业绩,赢得了各国人民的尊重和盛赞。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当代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虽然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名之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与挑战,中华民族必须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汇集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二

  爱国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有激情才有动力,有理性才有正确的方向。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我们今天坚持的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宽广的世界眼光,与狭隘的民族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历史和世界范围来看,民族主义可分为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和被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两种类型。那种主张民族压迫和民族分裂的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是违背历史发展趋势、阻碍社会进步的,历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对于主张民族团结和反对民族压迫的被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则不能简单地加以否定。实际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对孙中山重新解释过的三民主义中关于民族主义的主张表示赞同,并将其作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之一,因为这个重新解释过的民族主义已经去掉了狭隘、消极的内容。1944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提出正确的民族立场是:“一方面加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另一方面要善于学习人家长处,并善于与人家合作,但决不是惧外媚外。”

  在长期的处理国际关系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方面积极支持亚非拉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支持战后摆脱殖民压迫的一系列主权国家,另一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狭隘的消极的民族主义。实践证明,被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也存在两重性:引导得当,它将表现为爱国主义;弄得不好,它也有可能导致盲目排外的倾向,助长民族分离主义,这是需要加以正视和警惕的。正是基于对民族主义两重性的科学认识,我们党始终没有把民族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

  坚持爱国主义,首先意味着必须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进行不懈奋斗。同时,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也明确认识到了自己的国际责任。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我国的郑重选择。我们既要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要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因此,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是与国际主义密切联系的。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中国始终遵循着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原则,把自己的国际责任切实地担当了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猖獗,我国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国际形势。对于威胁我国统一、践踏我国主权、危害我国根本利益的事件和行为,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反对,决不让敌对势力的阴谋得逞。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但是,在坚决斗争的同时,必须注意将国际敌对势力与那些由于缺乏了解而对我国产生误解的世界各国人士严格区别开来。在处理拉萨“3·14”打砸抢事件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争取各国人民和友好人士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打击了敌对势力的图谋;一方面也尽最大努力,向某些对华不友好人士介绍事情的真相和我采取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当他们改变其对华不友好的态度时,我们也同样采取欢迎的态度,与之建立和发展适当的关系。首先,弘扬爱国主义应该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是否有力量,关键看其领导者和组织者是否具有先进性。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爱国者的领导核心。同时,近代以来的爱国主义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真正实现了质的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概括,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没有什么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能赋予爱国主义以鲜明的时代性的内涵。因此,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其次,弘扬爱国主义必须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口号,只有落实到人民群众脚踏实地的奋斗实践中,才能发挥其无穷力量。当前,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之下,引导人们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将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的现实行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挑战和风险考验,做好长期奋斗、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再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具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的规律和特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当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在遵循这些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创造了很多鲜活、有效的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育中予以汲取和借鉴。从教育内容来看,要及时将最新的理论成果和现实成就作为教育素材,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近些年来,在高校中,我们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并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作为生动素材,切实提高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教育形式来看,要善于凭借现代技术手段和多媒体形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在2008年的抗震救灾斗争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方式,第一时间将一线的信息传播给全国各地,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支援灾区的爱国热情。从教育对象来看,要始终将青少年作为重点。去年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受阻时,很多“80后”、“90后”青年走在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前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火热的爱国主义情怀。从教育时机来看,要善于把握重大事件。反对藏独分裂活动、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都给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及时、生动、丰富的素材。通过这些重大事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要作为一条重要经验,长期坚持下去。

  爱国,要爱得热烈,爱得理性,爱得执著,爱得长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未来,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推向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爱国主义与实行对外开放是相互促进的。近代中国之所以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上长期的闭关锁国、夜郎自大。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基本经验之一就是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在新的发展阶段弘扬爱国主义,必须坚持在独立自主的原则基础上,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独特优势。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坚持对外开放,认真学习世界各民族的长处,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祖国的发展,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

  三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积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的内容和形式。www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