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爱国的作文 > 爱国作文1000字1_900字

爱国作文1000字1_900字

2009-09-01 来源:网络资源

  爱国作文1000字

  弘雅小学创办不久,针对师生及家长的情况,学校就组织师生开展了“怎样做一个文明人”的大讨论,经过学习研究,分析论证,结合校名和学校艺术教育优势,总结当时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借鉴有关研究成果,实施了“四雅”德育模式,即典雅,学生能了解经典名著。文雅,学生具有文化品味。优雅,学生有较好的行为举止。儒雅,学生有君子人格和儒雅风范。反对有知识没文化、有学问没修养、有聪明没思想的人,主张做诚信正直、豁达刚毅、与时俱进之人。

  一、关注学生实际,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质量

  一个时期以来,中小学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而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他们生存发展中急需指导的内容在学校德育中却是欠缺的。而有关研究表明,依据学生品德发展的现实需要与可能,使内容与学生的品德发展的“最近发展区”相吻合,才是学生可接受的、发展性的德育。所以,学校德育应增加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质量的内容,诸如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权益保护等,使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发展,从而得到健康成长。

  中华文化是以伦理道德为本位的,仁、义、礼、智、信等正是教人如何为人的。传统的德育又有“从小培养,使其习与性成”和“从小事、琐事做起,由小见大”,从小教育孩子学习“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爱亲、敬长、隆师、亲友之道等丰富经验。经过现代化的历史提升和时代化的综合转换,中华传统文化可以实现人文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整合,培养既具科学精神又具人文底蕴的与时俱进之人。“四雅”德育模式,通过民族精神、诗词歌赋、民族文化活动等,发扬我国优秀传统德育精华,赋予现代内涵,努力做到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结合,关注学生的实际,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质量。

  鼓励和提倡师生多读优秀的文化典籍,重视古诗词的教学,经常举办以古诗词为内容的朗读、绘画、书法比赛活动,每节课前背诵一首古诗词,使师生在感悟、体验、积累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文化品味,增加自身的人文底蕴,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从而实现自我完善。同时,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气息,通过科技节、科技月、四小制作比赛、网页制作比赛等活动,既提高师生的科学素质,又培养科学精神。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结合,培养和谐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四雅”德育模式的探索和实施中,我们开展了以下贴近学生生活的系列化教育活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