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愚公_900字

愚公_900字

2009-08-31 来源:网络资源

  当年愚公发动全家凿石移山,如今只需与一小小电话较劲,现代科技发展不可谓不日新月异,与人方便。既然由这幅《愚公新难》漫画,我们或可一窥当下时代的一些怪象。

  这一电话打往何方,为何难打?试作想象,倘若有个现代愚公,碰上一座现代“大山”-——教育、医疗或住房问题,不一而足——并遭遇一些不公待遇、欲除“山”而后快,那么此刻,他也许正打电话至政府相关部门以冀解决吧。政府是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国家机关,但我们于现实生活中处处可见并深切体会的,却常常是掌公权力者的狂妄自大,及其对民生疾苦的漠视疏忽。于上海工作的公民王帅在网上发帖,曲折披露家乡河南灵宝政府罔顾当地农民利益而强行征地之事,却遭灵宝政府跨省追捕并以诽谤罪起诉之。这种“给点教训”的驭民思想,哪里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纵使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灵宝市政府撤销起诉并对王帅给与国家赔偿,当初王帅披露的征地之事却似已被遗忘,此时,农民乡亲的合理诉求将如何得到回覆,合理利益将如何得到维护,他们内心的愤懑冤屈将如何获得纾解,而公义又将如何得到伸张?这些农民,此刻全是现代愚公,而公权力的高高在上和公民利益的遥不可及,则注定了这一通电话难打的命运。

  这一电话需打多久、打多少次?公共知识分子梁文道曾说,希望他过去或当下所写的时评在变迁后,能够失去当初的批判意义和警示功效。而如今,翻翻几年前的媒体评论,许多文章却依然使用于当下社会。弊端依然存在,问题面目依旧,任你时评、舆论、民怨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安稳如山……黑心煤照样挖,公款出国尽情去,该贪的钱绝不犹豫拿,再加上之前所说“教育、医疗、住房”新三座大山,这其中哪样不是媒体天天口诛笔伐,日日不遗余力揭露鞭挞的?哪样是顽抗已久却不得根治的痼疾?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料到这一趟电话的漫长,愚公凭着可媲美上访户的毅力,带着族人踏上这一看不见尽头的“打电话征途”!唯愿愚公福泽绵长,子孙后代抱存坚定,能等到社会进步至彻底移开压迫他们的大山的一天。

  当年愚公面对一座真实大山,只要锲而不舍,总可以通过物理方法将之移走。今者愚公面对的是制度缺陷和人为设障所形成的、看不清道不明却无处不在的庞然大物,即使有现代科技手段“打电话”的辅助,要将之移走,其中艰难比起当年恐怕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