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水的断想_1200字

水的断想_1200字

2009-08-31 来源:网络资源

  山不离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我追随着海图腾的呼唤,畅游于其中。哦,《海图腾》,海纳百川,有容则大。大海辽阔、浩瀚、壮美,它从不嫌弃一滴水,一滴水……我端详着窗前的玻璃缸,那是满满一缸水,宁静的水。看着这清洌晶莹的水,我迷茫了: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

  我生在江南,一个美丽的水乡,无时不感受到水的存在。雨,或是“潇潇暮雨洒江天”,洗净大地;或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滋养万物。小河流水,空里流霜,不曾停奏过那流动的乐律。“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夕下江水,渔烟袅袅,“波澜不惊,浮光跃金”,听渔舟唱晚,此乐何极!皓月之下,风轻轻带起静湖的涟漪,“素月分辉,明河共影,”难以言喻。还有二泉映月的凄婉,高山流水的幽远,春江花月夜的朦胧,江河水的悲愤,似在耳畔,似在心中。或许,水就是一种美,一种文学美,一种乐律美,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好美的水啊,就如这缸中之水,平静无澜,宛若凝固千年的水晶,哦,宁静的水是美丽的,那汹涌的水又是什么呢?哦,它是一种力量。水,不分动静,它就是一种力量。

  老子有云:“天下至柔,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水软弱无形,一块小小的卵石也能使它绕道而行,水脆弱之极,几乎一触即碎,温柔的阳光在不经意间就能使它消散为雾气。可是,水又是最强大的,最为坚强的。纵是尖锐的巨石,又奈涓涓细水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初的巨石已不复在。你再看那滚滚流水从高高的崖头跌落,如土山飞崩,雷霆万钧,那气势排山倒海,如千万匹马齐驰在广袤的草原,蹄声震天,那轰鸣之声如黑夜狂风的咆哮,气吞山河,而当那重重海浪席卷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毁灭着一切阻碣,这种惊涛骇浪,想必是铜墙铁壁也难以招架吧。更有极快流速的水,削铁如泥,无坚不摧。

  我轻轻的转动手中之物,水还是一静如往。这时,我看到了缸壁上的文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是诸葛亮的遗训吧!可为什么这么像水,淡泊、宁静……难道这也是对水的一种诠释吗?那这诠释到底是什么?

  再次回味,我似乎明白了,这是一种哲学。回想那遥远而又懵懵懂懂的时代,各种文明相互融合,“水乳交融”,形成了一代华夏文明。于是,在老子的眼中,水便具有道家最伟大的智慧:“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之下,故能为百谷王。”孔子则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时间的流逝中,一个高度文明的楼兰古国,出现在盛极一时的汉王朝之西。可是,她却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般,一如那失去了孔雀河源源不断补给的罗布泊,终是消亡了。“饮水思源”是为人基本的德行,曹老先生在《红楼梦》中已让巧姐告诉我们这点。的确,水是一种哲学。虽然我不懂什么叫“上善若水”,也不曾“心如止水”。但我知道为什么“水至清则无鱼,”了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原因,也明白何谓之“水涨船高”。只要“细水长流”,持之以恒,“水滴”也能“穿石”。

  思絮在水中漫游,手却不觉一颤,一抹水落下了,落在了眼前正翻看的书页上,看着水痕像掌心的纹路一样在书页上扩散、延伸,突然有一句诗展现在我的脑海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原来,这就是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