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坐看云起时_1200字

坐看云起时_1200字

2009-08-30 来源:网络资源

  生命的意义永远应当是追求那些比生命更高,更远的东西,而不是看似忙碌,实则肤浅地“活着”。寻找一片安宁的净土,找一份恬静的心情,把灵魂静静安放在一片以孤独为篱的精神家园中,这,就是守望。

  一生的流浪,是没有滴血的痛苦,但总会有人为了扞卫这个世界残存的一点清洁和真实,用低贱的行走守望着高贵的彼岸。荷马在古老城邦之间流浪,没有人理解那双失神的眼睛之后竟藏匿着熠熠生辉的灵魂,傲慢的世人只给了他白眼和侮辱,他却把《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辉煌留在身后。地球的另一端,庄周把背影留给迷惑的君王大臣去揣度,他的目光移向了丰富的自然和劳苦的黎民,当他安然离去后,人们才拾起了他遗下的一篇篇诙谐的寓言。几乎在同一个时刻,他们分别游离于东西方文明和正统之外,默然行吟在同一轮明月之下,在流浪中目睹着世间的花开花落,细数着文明的峥嵘,守望着失传的宁静。

  王维徘徊在辋川和官场之间,在精神家园和权力中心之间寻找平衡,把出世和入世从容而豁达地集于一身。就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样淡然: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守望着如水的性灵,关照着淡泊的人生,轻盈地逃遁了纷扰之世的羁绊,让一生从这片世俗滑过,不留一丝痕迹。

  悲剧总来自理想与现实的脱轨。心灵的守望者,常常扮演着叛世离俗的角色。在某一个时代的某一片土地上。孤独的心灵永远备受冷落。但在更为久远的时空中,他们的形象必将如天上的星斗般灿烂夺目。所以他们固然有他们的孤独,但却因此获得了常人无法企及的快乐与满足。犬儒学派创始人第欧根尼傲慢地对君临天下的亚历山大宣布:“请别挡住我的阳光”。在那一瞬间,这句话就宣判了守望者与世俗权贵的永恒决裂。第欧根尼是幸运的,亚历山大会像尊重他的老师一样尊重这个智者。但在历史的大多数时间,统治者只会把他们当作敌人。普希金用鲜血染红了沙皇统治的夕阳,曼德尔斯塔姆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尸骨无存,嵇康刑场抚琴把《广陵散》奏成生命的挽歌。对于他们来说,活在世上的义务便是宣布以死抗争的决心。一段仓促的生命对于人类历史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用这段生命执着地守望灵魂深处的真实,毁灭便意味着重生。

  当外在的人生与内在的信条产生了严重对立时,生命最终将成为这一矛盾的殉葬品,但对于那些渴望宁谧的灵魂来说,死亡也许是挣脱黑暗的翅膀。马雅可夫斯基当上了政治局候补委员——一个诗人可以登上的最高位置——也忍受不住良知的谴责而饮弹。他选择终结绝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那片精神的净土已无法存于人间之时对这个世界最后的自白,正是因为世间的混浊,才会有守望者用生命祭奠沦灭的真实。

  人类认识一个高贵的灵魂所用的时间要比上帝创造他的过程漫长许多,而毁灭他却是轻而易举。“天才是炽热的太阳,总使周围一片荒芜。”尼采的话为守望的隐者们宣判了精神上的无期徒刑,他们比上帝还要孤独,甚至没有人承认他们的孤独是有价值的。但人类和历史的良知将和他们一起垂泪,让他们值得在这个世上受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