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吾何时大悟_1000字

吾何时大悟_1000字

2009-08-29 来源:网络资源

  总结现代中国人的人生路:小学-中学-大学-找工作-------之后结婚生子-------之后没了理想,为生计奔波,为家庭庸碌,之后几十年就这样平庸的生活直到老去带着空白,留下空白这是“二八定理”中,那个“八”的人的人生。

  其实,每个中国人小学的时候都怀着“科学家”“作家”“画家”的美好梦想,中学便怀着“清华”“北大”的梦想。但在长大的过程中,逐步接近理想的时候,往往被残酷的现实打回原点。越接近,离理想越远,越失望,越现实。这让我想起中美教育的一个比较:中国学校请名人、官员、科学家给学生做报告;美国学校请护士、警察、消防队员给学生做报告。——美国学校注重教孩子成长的常识与技能,中国更注重成长的方向与目标。相形之下,步入社会中国孩子的失落感要比美国孩子大的多。中国希望中国能多出几个科学家领几个诺贝尔奖,所以从小就教育孩子要立远大志向,越是这样越没有,是恨铁不成钢,还是教育有问题:中国的传统教育早已把有拿诺贝尔奖潜力的孩子抛弃了。

  快到终点时,回头看看吧:感觉走过的路全是空白。上中学后发现小学用六年学来的东西原来一天就可以学完,上大学选系后舍弃了中学六年学的很多学科,大学毕业找工作后发现学校学的东西能用的东西很少很少。有时候想想这“十年寒窗”是不是白读了。

  我现在还在求学的路上,但已经迷路了。我受着传统教育影响怀着美好理想,但又有对中国的教育产生了怀疑。其实,路有很多,但我现在不敢跳出这条大家一致相信可以通往幸福生活的“正轨”,却又想逃离:我不会学海子追寻不到自己完美而血洒铁轨,没有才华学韩寒中途辍学写书谋生,没胆量学三毛穿越撒哈拉去体验另类生活。

  我现在的理想是改变中国传统教育,但仅是理想而已。我追求我的极限完美,我不能忍受这平庸、模式化的生活。如果我不能成为“二”的一部分,我只好选择隐居,远离这矛盾喧瀣的世界,我宁愿溺死在书的海洋里。或者出家向如来佛寻求真理去。

  吾何时大悟?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目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邱。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天天命复奚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