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忆唐婉_750字

忆唐婉_750字

2009-08-29 来源:网络资源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在沈园斑驳的壁上,我们可以找到它,还有不远处同样孤独的另一首《钗头凤》。耳边似乎传宋阵阵吟哦,使我不禁忆起了你,唐婉。

  只是在陆游的描述中,我知道,你有一双“红酥手”,你会“泪痕红泡鲛绡透”,但在沈园的传说中,你的影像渐渐清晰了。或许,你有如黛玉一般孤高的气质,但又必须像宝钗一样掩盖心事,在人间“咽泪装欢”,或许,你也曾有李易安“沉醉不知归路”的那份情致,然而,在世情、人情的苦苦相逼下,你也只能“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但最为清晰的,我看到的是你那种眼神。在陆家时,婆婆的刁难让你的眼中充满了惶恐,看到表哥陆游写下那一纸休书时,你的眼中只有失望。而从此,你的眼中就只剩下了这种“嫁与东风春不管”的失落。

  这种眼神,我似乎已经很熟悉了,每每翻开那一本本纸面发黄的线装书,我总能看到它。它是“桃花扇底送南朝”的李香君不瞑的双眼,目光中有对南明灭亡的预示,它是杜十娘怀抱百宝箱面对着滔滔江水时眼中的绝望,它还是《红楼梦》中探春远嫁前对故乡金陵的最后一瞥,是钱绣芸对永远可望而不可即的天一阁的凝视,更多的,则是祥林嫂眼中的那种毫无活气的空洞。

  这许许多多的目光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张无形的网,网中,还有茜纱窗下的凄婉,还有黄土陇前的叹息,最终都消磨得只留下一座座无法消磨无法逾越的所谓“牌坊”,在冷眼旁观中一次次地挣扎中沉默以至灭亡。这张网从“礼”字发明的那一天便开始编结,直到程颐、朱熹最终织就了它的经纬,它便一网网住了五千年,一直延续至今,网中的幽怨灵魂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称之为“女子”。

  在目睹了一个又一个唐婉式的悲剧之后,我忽然想起曹雪芹在为贾府四“春”起名时隐入的一句感叹:原应叹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