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谎言与真话_1000字

谎言与真话_1000字

2009-08-27 来源:网络资源

  有一种美丽叫欺骗

  众多的“假”充斥着这个世界,让人们眼花缭乱,心烦意乱。假钞假货假名假新闻,让人们对“假”咬牙切齿,深恶痛绝!然而有一种“假”却是珍贵的,那就是适时的谎言!生活中许多善意的谎言编织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它往往比许多真话更可贵!尤其是比那些残酷的、不怀好意的真话。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成绩不好,而且自暴自弃。校长在全年级抽出一部分学生组成了一个重点班。小男孩莫名其妙地被列入其中。校长泄露出的理由是:这几十个学生是由他精心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学生,日后将大有作为。于是这位小男孩和其他孩子坚信自己是充满智慧的,在任何方面都严格地要求自己,力求做到更好。二十年后,当这些在各个行业表现出色的同学相聚时,当年这个所谓重点班的班主任道出了二十年的秘密:那些学生只是被老校长随意抽出来的,谁也不能确定他们未来的路,但是期望他们成功的校长却用真切的心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成为这群懵懂年少,希望得到肯定的孩子前进的巨大动力。当年的小男孩成了某大公司的总裁,他十分庆幸自己被这样一个充满爱的谎言所欺骗,从而改变了他一生的路。如果不是那个谎言,也许他还在人生的泥潭里挣扎!

  善意的谎言往往能使陷入绝境的人重新振作。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可是,有一片叶子在其他所有的叶子都已落下之后仍然顽强地挂在树上,尽管又经历了一场暴风雨,可叶子依然没有凋落。病人认为是上天又给了她生的可能,于是积极地与病魔抗争,当她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才知道真相:原来是一位老画家得知她的病情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那片叶子又怎么能掉下来呢?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老画家的行为是一种欺骗,然而,正是这种欺骗,激发了那垂危病人生的信念,才有了那种美好的结果。

  倘若当初的小男孩未遇到老校长的欺骗,他或许就一直消沉下去了;倘若那位病人在医生残忍地告知她病情的真相后看到的是最后一片叶子的飘落,她的生命也许就随风而去了。真话有时如一把锋利的刀,很少有人禁受得住,英明如唐太宗不也多次对敢于直谏的魏征恨得牙齿“嘎嘎”作响吧?当然,撒谎是有底线的:那就是不损害他人和集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