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人生的砝码_1200字

人生的砝码_1200字

2009-08-25 来源:网络资源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这里,孟子把生命比作鱼,把义比作熊掌,认为义比生命更珍贵,就像熊掌比鱼更珍贵一样。数千年来,人们被先贤孟子的这句至理名言所启迪、开导。因为,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谁也不能逃避一个问题,那就是选择。

  如果,大海选择广阔,那它就必须身处低势来海纳百川;如果,玫瑰选择艳丽,那么它就不得不选择坚硬无情的刺,以扞卫自己的生命;如果,月亮选择明亮,那么它就必须同时选择黑暗……大海的选择,玫瑰的选择,月亮的选择何尝不包含着辛酸和泪水。是啊,谁不愿意高高在上,来接受百湖的朝贡?谁肯身上长满了刺而拒人于千里之外?月亮又何尝高兴只出没于黑夜?但是,如果它们不作出这样的选择,它们便会失去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从此,大海慢慢干涸,玫瑰被蹂躏殆尽,月亮再也听不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吟诵了!大海、玫瑰、月亮无疑是智慧的,它们深悟没有舍去便不能得到的道理。

  居里夫人舍弃了安逸的生活,发明了治疗癌症的镭,从而得到了二十五个国家的一百多个荣誉;贝多芬失去了听觉,但是他天才的内心激荡起了更加高亢的乐章;屈原舍弃了生命,但他的死亡证明了他的坚贞与伟大,不仅为那个黑暗的时代挣扎出一片光明,而且拷问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灵魂,鞭策着人们不断前行。

  二战期间,希特勒的利剑在欧洲肆无忌惮,张牙舞爪的纳粹党人将要把战火燃烧在英格兰的大地上。此时,英军早已破译了德军密码,掌握了德军将要轰炸历史文化名城考文垂的信息。在这这千钧一发之际,英国首相丘吉尔做出了一个让世人瞠目的决定:为了保护密码,放弃考文垂!就这样,在德军疯狂的轰炸之中,考文垂与它绚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及所有无辜的市民从这个地球上永远消失了!不难想象,心如刀绞般的痛苦是怎样折磨邱吉尔这样一位带领英格兰人民摆脱苦难的领袖的。虽然,这场战争使英格兰失去了考文垂,但是,世界却得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当然,人类历史上也不乏在手足无措之间踌躇徘徊的人。韩信舍弃了与钟离昧的友谊,最终沦为阶下囚;庞涓舍弃了昔日同窗之谊,结局成就了一个千古笑柄;袁世凯选择卖主求荣,最后在一片叫骂声中绝望地死去……其实,这些人不是不懂得舍弃,而是他们不懂得舍什么,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人生道路上将要进行选择的人们,切勿忘记!

  天空送给了我多情的云彩,我却舍去了它,因为我要看见火红的太阳——这便是舍的智慧。请相信这种智慧,为了梦想,不再犹豫、不再彷徨,从舍弃中成熟,从智慧的选择中彰显生命的魅力,如大海般浩瀚无涯,如玫瑰般静谧美丽,如月亮一样明亮如水,尽管大胆舍弃那通往成功之路上的绊脚石,感受人生的飞跃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