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海洋“神树”_900字

海洋“神树”_900字

2009-08-23 来源:网络资源

  海洋是一个千奇百怪的世界,它万物丛生,无奇不有。比如,在我国台湾海峡的海底就长出了一种怪树,叫海柳。它的树干呈黑褐色或褐色,很粗壮,树枝茂密,树叶细长,很像陆地上的杨柳树叶。它的根部则像一个吸盘,牢固地依附在海底的礁林间。它是一种寿命可达千年的海底“神树”,丛生在礁林之间,上下绵延超过几百米。

  最特别的是这种树有铁骨钢筋似的躯干,不像其他海生植物是软绵绵的。它坚韧而耐腐蚀,素有“铁木”和“神木”之称。

  海柳耐腐蚀的本事大概连陆地上的檀香木也无法与之相比。考古学家1958年在福建东山官路尾村发掘的一座宋代古墓中发现,有不少陪葬品如手镯、酒具就是用海柳雕刻而成的,至今仍光彩照人,锃光发亮。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内有一供桌,是清代用海柳木制成的,历经数百年,完好无损。

  在福建东山岛上,随处可见嘴里叼着用海柳雕成的烟斗的渔民。据说这种烟斗能凉喉清肺,能抑制有害尼古丁的毒性作用。

  据台湾海峡居民的经验,海柳可作药材,具有杀菌功效,能治疗单纯性甲状腺。海柳叶还能起降低血压的作用。

  在福建民间,常将海柳叶条放在水桶或水缸中用来净化饮水。

  海柳长在海底深处,很难采伐,这样它就得以在海底丛生而且非常繁茂,从而成为海洋生物的一处旅游胜地。潜水员曾在福建东山岛不远的海域发现一片海柳林,其树冠如伞形,树旁趴着一老年乌龟,安详而自在。

  在热带和亚热带还有一种树木叫红树,也是海中有名的树木。之所以叫红树,是因为它的树干芯和树枝都是红色的。据海洋生物学家调查,红树分布在北纬32度和南纬38度的海岸。我国海南、广西的海岸也有这种红树林。它们生长在浅滩上,涨大潮时,树干可能会全部淹没在海水中;退潮时,盘根错节的树干又露出水面。

  红树长在水中,不被淹死,是因为它和陆地上的树木不同,它的树叶上有排气孔,还有帮助吸收氧气的根。排气孔能把吸入的海水的盐分排泄出去,帮助吸收氧气的根叫气生根,保证树木的正常生长。红树能控制泥沙的流动,起防浪护岸的作用。

  红树还能制药材,用来防治疟疾、淋巴结核等疾病。红树的残枝落叶又是海中鱼虾的良好食物。在成片的红树林中,总有成群的海鸟和鱼、虾、蟹、贝等海生动物栖息。红树林是它们理想的避难港。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80多种红树植物,其中最高大的红树高可达40米。我国目前已经知道的红树有30种,最高大的叫海莲和海桑,高达15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