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四)2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四)2

2009-08-23 来源:高考网

  果爬向沙坡,狼虽然爬得快,但人一旦爬上坡顶,就一览无余,狼就再也跑不掉了。我击毙了母狼,又在一堆干骆驼粪中找到了两只小狼。我才恍然大悟,那只母狼是为了保护它的幼崽,爬坡延迟我的速度,赢得了掩藏儿女的时间,并用全力向相反方向奔跑,以一死换回孩子的一生。

  感悟:平时我们只知道狼凶残无比,今天读了这则材料方知母狼的智慧。母狼的爱心和自我牺牲精神,让我们汗颜。

  11、从前有三个兄弟,他们很想知道自己的命运,于是去求教智者。听了他们的来意后,智者问到:“据说在遥远的天竺国的大国寺里,有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假如让你们去取,你们会怎么做呢?”

  大哥说:“我生性淡泊,在我眼里,夜明珠不过是一颗普通的珠子,我不会前往。”

  二弟拍着胸脯说:“不管有多大的艰难险阻,我一定会把夜明珠取回来。”

  三弟则愁眉苦脸地说:“去天竺路途遥远,险象环生,恐怕还没取到夜明珠,就没命了。”

  听完他们的回答,智者微笑着说:“你们的命运已经很清楚了。大哥生性淡泊,不求名利,将来自然难以荣华富贵,但在淡泊之中也会得到许多人的帮助与照顾;二弟性格坚定果断,意志刚强,不具困难,可能会前途无量,也许会成大器;三弟性格优柔懦弱,凡事犹豫不决,命中注定难成大事。”

  感悟:“性格决定命运。”在一个人的一生当中,决定我们命运的也许并非知识技能的高低、身体健康与否。健康的心态与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的关键。心理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个人情绪稳定、乐观、充满自信,善于与人相处、合作,往往能够更成功地应付生活的荣辱浮沉,也就更容易成才和发展。

  12、屠龙子丢失了马以后才修马厩,人们都说晚了。屠龙子说:“折断了肱骨而学医,也不算晚啊。从前齐桓公、晋文公都是先伤了国,而后归国又成为五霸。越王勾践隐居在会稽山,而后灭了吴王成为盟主;孙膑受了膑刑,而后成为齐国的军师,威震天下。他们处在逃奔困厄的时候,谁不说他们应该和枯根落叶一块腐烂在土壤中呢?然而一旦光辉焕然显赫,人们敬仰他们如天上的星辰。七月的干旱,使得禾苗不生长了,但还可以割去而指望它的自生之苗;倘若认为晚了,就抛弃它,那么田地很快就会荒芜。”数月后,屠龙子的马跑了回来,人们都佩服他的远见卓识。

  感悟:屠龙子是智者,在于他深知生活之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然而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强者一生,皆有挫折,然其能成大事,皆因善于提前准备,并能把握机会。

  13、一天夜里,有两个人走在寒冷的风雪中,途中遇到一个倒在地上,无法行走的路人,路人哀求两个人救救他。可是,前面的路还很漫长,自身体力已有些不支,又辨不清方向。若搭救这个路人,不是等于给自己增加了负担,把自己推向绝境吗?于是,两个人作出了不同的选择——其中一个人甩掉路人,径自向前走去;另一个则背起了陌生的路人,艰难的向前行进。最终结伴而行的这两个人,一路上则相互取暖,一起辨别方向,最终走出了困境;而那个独自行走的人却被风雪和黑夜吞噬了。

  感悟:这则故事阐释了善待异己的基本精神。的确,现实生活中,你认为他是处处跟你作对的异己,实际上他却是你的知己;你认为他是眼中的沙粒,他却是蚌体内的珍珠。只是他在看待事物,分析事物,处理事物的观点和方法上与我们“另类”,常常和我们产生分歧,我们应该发现他,容纳他,善待他。

  14、日本北海道出产一种味道珍奇的鳗鱼,海边渔村的许多渔民都以捕捞鳗鱼为生。鳗鱼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离开深海区,要不了半天就会全部死亡。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渔民天天出海捕捞鳗鱼,返回岸边后,他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而其他几家捕捞鳗鱼的渔户,无论如何处置捕捞到的鳗鱼,回岸后都全是死的。由于鲜活的鳗鱼价格要比死亡的鳗鱼几乎贵出一倍以上,所以没几年工夫,老渔民一家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翁。周围的渔民做着同样的营生,却一直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老渔民在临终之时,把秘诀传授给了儿子。原来,老渔民使鳗鱼不死的秘诀,就是在整舱的鳗鱼中,放进几条叫狗鱼的杂鱼。鳗鱼与狗鱼非但不是同类,还是出名的“对头”。几条势单力薄的狗鱼遇到成舱的对手,便惊慌地在鳗鱼堆里四处乱窜,这样一来,反而倒把满满一舱死气沉沉的鳗鱼全给激活了。

  感悟:许多的人都把对手视为心腹大患,是异己,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马上除之而后快。其实只要反过来仔细一想,便会发现拥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反而倒是一种福分,一种造化。因为一个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会激发起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

  15、一种动物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变得死气沉沉。同样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对手,那他就会甘于平庸,养成惰性,最后导致庸碌无为。一个群体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因为相互的依赖和潜移默化而丧失活力,丧失生机。有了对手,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竞争力,有了对手,你便不得不奋发图强,不得不革故鼎新,不得不锐意进取,否则,就只有等着被吞并,被替代,被淘汰。

  1987年,75位偌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的一位:“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出人意料的是,这位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些什么?”学者答道:“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测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感悟:习惯是人们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习惯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好习惯的养成需要用自己的毅力与恒心来约束自己。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基础。我们应该把幼儿时期养成的良好习惯发扬光大。在幼儿时期形成的良好习惯(或品德),现在你还剩下多少呢?

  16、春兰与海尔一样都是国内企业的先锋,他们与其他企业相比有更多国际竞争的经验。海尔面对WTO变革了组织制度,以数字化的姿态迎接数字化的国内企业。已经进行了产权改革的春兰面对WTO的挑战,以灵活机动的新制度迎战国外的竞争。海尔与春兰都在革命。如果我们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企业是改革以后的第二代。那么,我们可以看出,21世纪的现在,海尔、春兰这些上一代的英雄正领导着中国企业向第三代突破。

  感悟: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也充满了艰辛。改革要不怕阻力。任何改革的成功,都要以不少的牺牲为代价。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哲理故事

  17、一位屡屡失意的年轻人请教一位得道高僧。高僧明白他的来意后,便在他的面前放了两只装满了茶叶的杯子,他用温开水冲了一杯,叫年轻人喝。年轻细细喝了几口,发现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开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着,一会儿,一丝细微的清香便缓缓地从杯中溢出来,接着高僧又往杯里加了点沸开水,一共加了三次水,里面的茶叶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年轻人闻到的是沁人心脾的芳香,他细细地品味了一会儿,满意地点了点头,说一切全都明白了。

  感悟:同样的茶叶,两种不同温度的水就致使一杯索然无味,一杯却香气四溢。其实,人生就犹如一片茶叶,只有在艰难险阻中沉浮,在痛苦辛酸中磨砺,才能真真实实地体味到生活的原味和魅力。在一次次的沉浮与磨砺中,生命便变得光彩照人芳香四溢。人生何止仅如一片茶叶,只要我们用心去体验感悟,大自然的造化都可以与人生相比拟,并且因人的精神、追求、心境的不同,其比拟的哲理意味亦不同。同是一枝梅花,有人感慨她孤寂,有人赞叹她傲霜之风骨;同是一块石头,有人觉得它冥顽不化,有人欣赏它坚韧固守。

  18、一师傅教两个徒弟酿酒之法:选端午节正午颗粒饱满的米,与冰雪初融的高山流水的水珠调和,注入千年紫砂铸成的陶瓮,密封九九八十一天,直到鸡鸣三遍后方可启封。两个徒弟找齐了所要材料,然后进行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第八十一天到了,两人夜不能寐。远远地传来第一声鸡鸣,过了很久,才依稀响起了第二声。第三声鸡鸣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来呢?很难断定。其中一个徒弟再也忍不住了,他迫不及待地打开陶瓮,里面全是像醋一样酸、中药一样苦的水!他只能失望地把它洒在地上。而另一个,虽然好奇心像一把野火在他心里燃烧,让他按捺不住想伸手,但他却还是咬着牙,坚持到了三遍鸡鸣后才启封。瓮里是苦甜清澈的酒,芳香醉人!只是多等了一遍鸡鸣,结果却大想径庭。

  感悟:有的时候,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区别也就仅仅在于是否能够坚持到底,而且这个“底”,有时会是一年,有时只是几天,有时仅仅是“一遍鸡鸣”而已。故欲有所创造者,一定要练一练这个坚持的功夫,努力培养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总之,人生在世,贵在坚持。谁能坚持到底,谁就会取胜。

  19、有一个晚上,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见星空晴朗,便在草地上观察星星。他一边仰头看着天空,一边慢慢地走着。不料前面有个深坑,一脚踩空,人便像石头般掉了下去,待他明白过来,身子已泡在水里了,水虽淹及胸部,离路面却有二三米,出不来上不去,只有高呼救命。泰勒斯被路人救出了水坑,他抚摸着摔痛了的身体,对那路人说:“明天会下雨!”那路人笑着摇摇头走了,将泰勒斯的预言当作笑话讲给别人听。第二天,果真下了雨,人们对泰勒斯十分钦佩。有的人却不以为然,他们说:“泰勒斯知道天上的事情,却看不见脚下的东西。”

  两千年后,德国的哲学家黑格尔听到了泰勒斯的这个故事,说了一句名言:“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底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