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一)21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一)21

2009-08-23 来源:高考网

  坚持的胜利

  英国医学家罗斯为了证实蚊子是疟疾病菌的媒介,日复一日地和蚊子打交道。1983年的一天,他在显微镜下看了8个小时,眼睛酸痛,视力模糊,外加天气炎热,蚊叮蝇咬,观察难以继续。可是,还有两只蚊子未观察。放弃它们呢?还是再坚持一下?他定了定神,咬了咬牙,继续在显微镱下观察。最后的胜利,往往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突然,他发现这两只蚊子身上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细而圆的细胞,其中含有黑色物质组成的小颗粒,和疟疾寄生虫的色素完全一样。就这样,他终于找到了传播疟疾病的根源。

  科尔的“报告”

  1903年10月,在纽约举行的一次数学会议上,大家要求科尔教授作学术报告。科尔走到黑板前,用粉笔写下了一个算式,接着又进行计算,得到结果以后,科尔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会员们立即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因为他通过这不说话的报告,证明了2的67次方-1这个数是合数,而不是200年来被人怀疑的质数。尔后,有人问科尔:为论证这一问题,花了多少时间?科尔回答:“3年里的全部星期天。”

  欧立希的“六零六”

  细菌学家欧立希,为了医治当时流行的“昏睡病”,发现一种叫“阿托什尔”的化学药品,可杀死引起昏睡病的锥虫,但是,美中不足,这种药物又会给人带来双目失明。欧立希和他的助手坚韧不拔,经过606次试验,失败605次,终于成功地制造出一种既能挽救昏睡病人,又不伤害病人视学的药品,取名叫“六零六”。

  米开朗琪罗绘成巨幅壁画

  1508年,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琪罗接受了为罗马西斯廷教堂绘屋顶大壁画的任务。任务相当艰巨:屋顶高达20多米,面积300平方米,画中人物340多个。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多少次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还摔成过重伤。经过4年零3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这幅轰动全意大利的巨幅壁画,但他的身体已摔成畸形。

  无恒埋隐患

  据史书记载,楚霸王项羽年少时对待学习用心不一,学书识字不多久就没兴趣了,想去学剑术,练剑时间不长又腻了,又欲学兵法。其叔父项梁对此大为光火然而项羽却是“壮志凌云”,回答起来振振有词:“学书识字,能认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足够了;剑术学得再精,也不过是学了‘一人敌’的本事,微不足道;要学就学‘万人敌’的本领。“这番话打动了项梁,于是便又开始向他抟授起兵法。起初,项羽还学得挺有兴致,孰料时间一长,又故态复萌,依然溢于言浅尝辄止。结果没有一样能够坚持到底。项羽少年时代养成的这种坏毛病给他日后的“霸王事业”埋下了深深的隐患。他在楚汉战争中最终败北,其性情浮躁、缺乏恒心、谋略不足当属重要原因之一。

  诚实

  看到的是什么,就说什么,心里头怎么想的,就让它怎么表现出来,这是诚实的表现。诚实最主要的在于不假不欺,这里的不欺指的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诚实的人总是是以真实的一面出现在世人面前,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什么时候,所以诚实的人总能赢得普遍的信任。我们通常总是把“诚实”与“可信”连起来说,这其中“诚实”是前提,是原因,“可信”是结果。关于人的美德,可以列举出很多,“诚实”是一切美德的基石。“精诚扬至,金石为开”,这是讲诚实的巨大作用。诚实,表现在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上,尤其显得难能可贵,这更需要一种勇气。

  不诚实有可能欺骗一时,但长期下去,尾巴肯家会露出来,而且从此失去人们的信任,实在有点得不偿失。人生短暂,岁月无情,让我们以诚实来体现尊重生命、尊重生活的执著

  小信诚则大信立。——韩非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充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晁说之

  诚者无妄。——程颢、程颐

  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礼记》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弘一大师

  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人御者,人亦者,人亦以诈应。以实待人,非惟益人,益己尤大。——杨简肯说真话,敢驳假话,不说谎话。——陶行知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蔡锷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周恩来诚实是智慧之书的第一章。——杰弗逊

  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德莱?诚实是一个人得以保持的最高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