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一)17

考场作文素材:2009高考优秀作文素材大集萃宝典(一)17

2009-08-23 来源:高考网

  大树将军

  东汉大将冯异,为人谦逊礼让不矜夸,走在路上和别的将领相遇,他总是先驾车让开路。他指挥军队前进驻扎都有清楚的标记,军队中号令严明,军容整齐。每当驻扎的时候,从将一起坐着谈论自己功劳,冯异常常一个人退树下坐着。军中都称他为“大树将军”。等到打下了邯郸,朝廷整编军队,军中人都说愿意跟随大树将军。光武帝因此很赞赏他。

  郑玄谦让

  郑玄(东汉著名学者)想要注释《春秋左传》,还没有完成。有一次外出和服虔相遇。郑玄住在旅店里,当时还不认识服虔,服虔正在外面车上和别人说自己注《左传》的大致意思,郑玄在车外听了好久,大多和自己的想法相同。于是郑玄就登上车对服虔说:“我想注《左传》很久了,但还没有写完,听了您刚才的话,觉得和我的意思一致,现在我将我写的所有注解都送级您。”于是历史上就有了《左传》服氏注。

  白居易虚心请教

  相传我国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每当作好一首诗,总是先念给牧童或老妇人听,然后再反复修改,直到他们听了拍手称好,才算定稿。像白居易这样一位著名的诗人,并不因牧童和村妇的无知而轻视他们,因为他懂得真正的文学作品,必须得到人民的承认,所以他虚心求教于人民,这才使他的诗通俗易懂,在民间广为流传,为后人传诵。

  谢良佐去“矜”求上进

  宋代学者谢良佐,是理学家程颐的学生。他和老师分别一年之后,去拜见老师程颐。程颐说:“分别又一年了,这一年在学问方面下了什么功夫?”谢良佐回答说:“也只是去掉一个‘矜’字。”程颐说:“是什么缘故呢?”谢良佐说:“因为仔细检点起来,所有的问题和毛病都是出在这里的。如果能够克服了这一个大缺点,就能够有上进之处。”程颐点头表示赞许,借机向在座的其他学生说:“这个人做学问,能恳切地求教,切近地思考。”

  欧阳修署名

  《新唐书》是欧阳修和宋祁合写的。欧阳修完成纪、志部分,宋祁完成列传部分。按照旧例,作者只署官司职最高一人的姓名。欧阳修官职高,理应署上欧阳修的大名。可欧阳修坚决反对,他说:我怎么能掩盖和夺取别人的功劳呢?于是分别署名:纪、志题欧阳修撰,列传题宋祁撰。宋祁听说后,感慨地说:“此事从所未闻也!”

  洪迈失言自愧

  南宋著名史学家、学者,《容斋随笔》的著者洪迈在翰林院时,有一次值班,赶上为皇帝起草诏书的事纷至沓来,从旱晨到傍晚,起草了20多件诏书。完成任务后,在庭院间漫步,碰到一个老人在花阴之下休息。洪迈问他是谁,老人回答:“我是京师人,世代做翰林院吏,现在80多了。而今我孙子又当了院吏,因此在这里养老。”老人借此机会又说:“听说今日文书很多,学士一定大劳神了。”洪迈愿听这些话,说:“今天起草了20多件诏书,都已经完成了。”老人又赞颂地说:“学士才思敏捷,真不多见。”洪迈非常得意,骄矜之色溢于言表,夸口说:“苏东坡大学士也不过写得这么快吧!”老人先是点头表示同意,接着不无惋惜地叹气说:“是啊,苏东坡学士敏捷也不过如此,只是他没用翻检书册罢了。”洪迈羞愧得脸红,自知失言。他以此为鉴戒,在向客人说起这件事,形容当时的心情时说:“人不可以自我夸耀,当时假如有地缝的话,我也会钻进去了。”

  辛弃疾不耻下问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南宋极负盛名的爱国词人。他的词豪放激昂,慷慨深沉,风格多样,这与他的虚心学习是分不开的。一次,在宴会上,一位歌女咏唱了辛弃疾的两首新作,众人一齐喝彩,赞扬辛弃疾的词写得好。辛弃疾得意之余,请在座的提意见。在一片颂扬声中,年少气盛大的岳珂(岳飞的孙子)猛然站起来,毫不客气地批评辛弃疾的词用典太多,辛弃疾很有雅量,高兴地说:“你真是一语破的。”

  顾炎武虚怀若谷

  明清之际大学者、思想家顾炎武,学识渊博,而且有高尚的谦虚之德。他自己经常对照别人检查自己,发现自己人的不是,认为:在探讨自然与人世,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方面,我不如王锡阐;在刻苦读书增长才干并能够探险索深奥、洞察细微的东西方面军,我不如杨雪臣;在专门精研儒家三《礼》,成为具有高超见解的一代经师方面,我不如张尔岐;在冷静地自处于各家学说之外独立思考以求更深见解方面,我不如傅山;在艰苦条件下还能独立攻读、无师自成方面,我不如李容;在能够经历各种艰难险阻、随时适应环境变化方面,我不如路安卿;在能够博闻强记无所不知方面军,我不如吴任臣;在文章能够雅正别人而又用心和善温厚方面,我不如朱尊;在好学不倦、又能忠诚于自己的朋友方面,我不如王宏撰写……正由于顾炎武能够从别人的长处看到自己人的差距,虚怀若谷,所以,他的事迹被子当作《清稗类钞·谦谨类》的典型,而且他更由于勤奋好学,成为明末清初三大学者(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之一。

  毛泽东谦虚

  中共八大会议开幕前夕,中央决定由毛泽东同志致开幕词,并委托他起草初稿。及时草拟了初稿,但他对这个稿子不很满意,就托秘书给他修改。秘书根据主席的要求,从文字到内容都作了较大改动。毛主席看过修改后的稿子连声称赞说:“改得好!改得好!”后来许多同志称赞主席这稿子写得很好,主席却诚恳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秘书帮我改写的。”

  在一此小事上,毛主席也注间采纳别人的意见。毛主席《关于诗的一封信》在《诗刊》上发表不久,北京大学有位学生给毛主席写信,信上说那句“遗误青年”的“遗”字,应该作“贻”。毛主席看到这封信非常高兴,特地向《诗刊》编辑部负责同志打招呼,请他照北大这个学生的意见加以改正

  浩瀚襟怀扬子水

  陈毅同志战功赫赫,但他总是归功于党和人民群众。他说:“个人太渺小,党群才万能。”他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有一次,他观摩一个话剧,台词有一句:“陈毅有大将风度,”事后内陆对此担出意见:“怎么能让剧本上写出这样的话呢?让我陈毅听了往哪里钻呀?我要钻到桌子底下了!叫我脸红呀。请和作者商量一下,一定要把这句话改掉。

  林伯渠曾以“浩瀚襟怀扬子水“之句赞颂陈毅同志,是十分精当的。

  怎么能说只有一个英雄呢?

  1941年“八一”节,贺龙参加了兴县的文娱晚会。一个少年诗人在朗诵自己的新作:“我要讲一个英雄的故事,这一个故事,就是南昌起义;这一个英雄,就是你啊——我们的贺老总!”

  突然台下有人喊:“小鬼,你这一句话不对头,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是周恩来副主席,还有朱德、叶挺、刘伯承、聂荣臻等许多同志,怎么能说只有一个英雄呢?那时我还不是共产党员呢,能算个什么英雄?不过,你也不要着急,好好改改,改好了再向部队朗诵,下次我一定还来听。”

  几番让街英名天下扬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授衔之前,装甲兵司令许光达听说这次自己将被授予大将军衔,心里十分不安和焦急。他除了多次当面向贺龙同志提出降衔要求外,还亲笔给毛泽东主席写了一份“降衔申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行例里,在中国革命的事业中,不要说同大将们比,心中有愧。与一些年资较深的上将比,也自愧不如。我诚恳、慎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许光达在至关重要的军衔问题上,其谦虚的真诚可谓前无古人,无以复加,真是“光”明而豁“达”!难怪毛主席赞他:“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说吾孬者是吾师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