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大雁的故事》有感_2000字

读《大雁的故事》有感_2000字

2009-08-12 来源:网络资源

  春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从南方飞向北方;秋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又从北方飞回南方。年复一年,它们总是这样。你知道大雁为什么会排这整齐的雁阵吗?

  以前,大雁飞翔的时候,是不排队的。白天,它们忙碌了一天,晚上,就在河边的草丛里、芦苇丛中睡觉。每天夜晚,雁群里都有一只雁不睡觉,为大家守夜,防备猎人在夜里带着火枪来打雁。有这么一群大雁。这一天晚上,它们在小河边的草丛里休息。领头老雁不放心,临睡前嘱咐守夜的雁说:“从现在到天亮,你千万不能打瞌睡呀。要静静地听,仔细地看。一有动静,就赶快煽动翅膀叫醒大家,不然,猎人就会伤害咱们的。”守夜的雁不耐烦地说:“爷爷你去睡吧,我都知道了。”“你年纪轻,没有经历过受害的事,一定要多加小心呀。”“我会小心的。您怎么总是说个没完,多罗嗦!”老雁不再说什么,跟大家一起去睡了。

  这时,正是秋末冬初时节,夜里小风一刮,竟“沙沙沙”地下起小雪来。守夜的雁又冷又困,它看看睡在草丛里的兄弟姐妹们,真想像它们一样,把脖子弯在翅膀底下,暖暖和和地睡一觉。它看看天,天已经快亮了。它想:“遇到这样的坏天气,打雁的人会来吗?我守了那么多回夜,都没遇到过打雁的猎人,今天怎么会那么巧就遇上他们啊。我还是去睡一会儿吧。”守夜的雁想来想去,就钻进草丛里睡觉去了。

  猎人们都知道,守夜的雁在天快亮的时候最爱打瞌睡,遇到坏天气更大意,打雁人就趁这个时候,带着火枪来打雁了。打雁人找到了雁群,架起火枪,“轰”的一声,雁群中只飞走了一只大雁,其余的都被打死了。飞走的是那只老雁。它睡觉时也在惦记大家的安全,所以,它听到响动后立刻就醒了,但是,还没来得及叫醒大家,火枪就响了……

  老雁飞走以后,把这件痛心的事告诉了所有的大雁:因为“一”只雁不小心,全家的骨肉都被“人”打死了!大雁们知道了以后,不但每回守夜更加小心,在天空飞翔时,还排成了“一”字和“人”字,用这整齐的雁阵告诫后代子孙们,千万不要忘记这惨痛的教训啊。

  这也许只是一则纯粹的故事,但研究发现,雁群是由许多有着共同目标的大雁组成,在组织中,它们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当队伍中途飞累了停下休息时,它们中有负责觅食﹑照顾年幼或老龄的青壮派大雁,有负责雁群安全放哨的大雁,有负责安静休息﹑调整体力的领头雁。在雁群进食的时候,巡视放哨的大雁一旦发现有敌人靠近,便会长鸣一声给出警示信号,群雁便整齐地冲向蓝天、列队远去。而那只放哨的大雁,在别人都进食的时候自己不吃不喝,是一种为团队牺牲的精神。另外,雁群组队飞要比单独飞提高22%的速度,在飞行中的雁两翼可形成一个相对的真空状态,飞翔的头雁是没有谁给它真空的,漫长的迁徙过程中总有人带头搏击,这同样是一种牺牲精神。而在飞行过程中,雁群大声嘶叫以相互激励,通过共同扇动翅膀来形成气流,为后面的队友提供了“向上之风”,而且V字队形可以增加雁群70%的飞行范围。如果在雁群中,有任何一只大雁受伤或生病而不能继续飞行,雁群中会有两只自发的大雁留下来守护照看受伤或生病的大雁,直至其恢复或死亡,然后它们再加入到新的雁阵,继续南飞直至目的地。

  故事虽然简简单单,大雁的行为也只是普普通通,但再次看到这些对我却有着很深的触动,由此想到现在提倡的团队建设,那天空中成群结队南飞的大雁,不就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企业所需的团队建设一支楷模式的完美团队吗?从它们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不少启示:

  启示1:作为一名团队的成员,你与你的队友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工作效率会更高,也会更轻松,因为你们在工作中可以做到相互信任,相互鼓励。当一只雁掉了队,感到飞行吃力时,它就会自动地飞回队伍,借助集体的力量继续飞行。

  启示2:如果我们能有大雁的这种意识,就应当和整个团队协调好,并与队友们分享自己的智慧与信息。当领头的大雁累了,它会收回翅膀,然后另一只雁就会接替它的位置。领导者的位置也要能与队友分享,困难要共同承担。

  启示3:后面的大雁不时地发出鸣叫,鼓励前方的大雁保持飞行速度。大雁的鸣叫能够鼓励前面的队友,协助日夜劳累的整个雁群保持飞行步调的一致。我们的言语也要具有激励性,否则,只能是-花言巧语!还有,当一只雁病了,或中了枪从空中落下去,其它两只雁会从雁群飞出,跟着受伤的雁飞到地面,以便能保护队友。它们将一直陪伴在伤者身边,直到它痊愈或死去。然后,它们再一起飞回雁队赶上队友。

  启示4:当我们团队中的一名成员倒下,其他成员就有责任在需要的时候帮助他。如果我们有大雁的精神,我们就会互相帮助,共度难关。这样,我们才能保持不落伍,一起实现我们的目标。

  雁阵之优,在于目标一致、前后呼应、强势超达,企业经营也应如此,企业组织是一个有机体,必须和雁群一样有着清晰的战略目标,打造不同的团队去实现目标,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必须注重于创造员工价值和品牌价值,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持续增长,变成——大企业,大企业则开始创造真正的客户价值,乃至更深远的社会价值,承担起社会责任。而企业提倡的V型雁阵正是对立体三角形是最固若金汤的几何构造最完美的诠释,立体三角形可以看作是由4个V组成,每个V代表着一个完美的团队,在塑造企业、员工和品牌价值的同时即形成企业文化,强有力地支撑起3个机制立面,从而实现最终的企业愿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