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我读《窗边的小豆豆》_2000字

我读《窗边的小豆豆》_2000字

2009-08-12 来源:网络资源

  第一次看到《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上学期期末在搭班老师陶燕芳那里,想让她看完借我看,结果说已经有人借了。事后也就忘记了。暑假过来,有一次走进书店,一眼看到这本书,感觉那粉色的封面,封面上那争着好奇眼神的小女孩是那么亲切,便买了下来。

  当一口气把书看完,我顾不上我心里有多少关于教育的感慨,便迫不及待地推荐给学生看:“日、美、英等国中小学生与教师必读书。1981年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至2001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该书已被译成了33种文字,介绍到世界各地,英文版在美国出版时,《纽约时报》发表了两个整版的书评文章,这一“殊荣”,不仅在她之前没有人获得过,在此之后也再无第二人。该书的英文版仅日本国内销量就达70多万册,至今无人超越。作者黑柳彻子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

  于是好多学生买来看了。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梅子涵评论此书说:“小豆豆这样的书以及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仅是儿童需要读的,其实更应该读的是老师,家长。世界上有几个小林先生?如果诺贝尔有个教育奖的话可以授给他。”

  是啊,我试问自己:我有耐心听一个学生絮絮叨叨地说四个小时的“废话”吗?我可以让学生不去上课,去做一件他认为该做的事,(小豆都找来工友叔叔浇花的长柄勺在粪池里淘她掉进去的钱包,)并且很和蔼地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恐怕是说“怎么可能还找得到,快回去上课”吧。我会说:“请让他们穿上最差的衣服,到学校来”吗?小林先生啊,你是教育的天使啊!只有天使才可以做得到这样啊!

  是的,我不会经常带孩子们去散步,并在途中教他们认识各种花卉各种小昆虫(如能,我也未必有这份的能力);我不会在假日带他们去温泉旅行,感受那冷的海和暖的泉;我更不会带孩子游泳的时候让他们什么衣服都不穿,甚至坚持对孩子说那么朴素的一句话:“你真是个好孩子”我也无法做到……

  巴学院,是一个教育的乌托邦啊!

  接着学生告诉我:“书店里有《窗边的小豆豆》的续集了。有《丢三落四的小豆豆》,还有《小时侯在想的事》。”我借来学生的《小时侯在想的事》,看完了,又是一番感慨。唉,小豆豆是一个特殊学生啊。她小学入学考试,别的孩子都能拼出三角形,可她无论怎么努力就是拼不出。上课的时候她把一张有盖子的桌子打开合上,打开合上,弄出啪嗒啪嗒的响声而乐此不彼。她还不坐在位置上,要站在窗边看路上有没有宣传艺人经过,有艺人经过就会对全班同学说:“看宣传艺人来了!”她还会拉住从她教室门口路过的老师问:“老师,我犯错误了吗?”使得别的班的老师看到她站在窗口就不敢从她教室门口经过。她的代数总数得0分。几何总是100分,而且全是猜出来的答案。长大了的她遇见借位减法还是会很头疼……如此等等,有人研究发现,她和爱迪生、爱因斯坦一样是属于LD障碍学生,(爱迪生、爱因斯坦也都在小时侯被称为弱智,被退学,)而她本人直到成名后朋友告诉她之前从未感觉到。

  我发现着小豆豆的善良与可爱,也反思着我们看起来许多像小豆豆一样似乎是在某些方面有障碍的学生,据有关统计,每35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像这样的某些方面存在障碍的学生。有的人们称为多动症,有的孩子总是好心办坏事。可是他们的心底可能像小豆豆一样天真一样可爱,他们一样有着美好的愿望,一样的想努力做好孩子,可是有多少大人,能像小豆豆的家长一样,像小林校长一样,那样爱护着他们,尊重着他们童年的秘密,并始终相信“你真是个好孩子”呢?我不禁汗颜。

  我们的身边让我们老师感觉头疼的这类学生也不少啊。我只好对他们说:“小豆豆是一个特殊的孩子,她找到了一个特殊的学校。一个班级就只有九个孩子,老师规定好学习任务,你自学,然后去和老师交流,一个对一个。而我们学校无法给你提供这样的环境,所以学校班级的规章制度你只能遵守,并按照这样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否则你不但自己学不好,还会影响其他学生。”是啊,我们无法去适应学生,只能让学生来适应我们。虽然教育家卢梭的《爱弥儿》各卷都贯穿了一个基本思想——要使教育适合于儿童,适合于儿童的心。

  就这样,我对学生这样说着,也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着。

  这次,学校开展课外阅读指导课交流活动,雷芳芳老师指导学生读这一本书。我也再次翻开这本书——《窗边的小豆豆》,不由又被书中的故事吸引着,我从中看到了我的童年。小时侯的我也像小豆豆那样羡慕高年级同学那么高的个子,羡慕三年级时教我的老师的粗粗的麻花辫子;也像书中的一群小家伙一样怕鬼怕有妖怪,走夜路的时候总感觉后面有人跟着;也会像他们不听大人的话,走路总不肯好好地走,不像姑娘家……于是我把这个感受和班里同学一说,他们也纷纷大叫起来:“我也是这样的……”(班里大部分同学都看了这本书)。于是我说:“我们也把我们童年的故事写出来吧。”于是学生开始了自己的童年回忆。读着他们的文章,常常忍俊不禁。四十二个同学,四十二个故事没有一个雷同。于是继续写,我说:“《窗边的小豆豆》记了六十多个故事,我们每人写十个故事行不行?”学生大声说:“行!”

  是的,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描写童年生活的经典作品的《窗边的小豆豆》,每个读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童年。更何况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童年的回忆。老师们,如果你还未曾读过这本书,那么就赶快去读一读吧,为了我们的童年,为了我们的教育,为了我们的孩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