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游褒禅山记》所得_900字

读《游褒禅山记》所得_900字

2009-08-12 来源:网络资源

  这篇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两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写作的借鉴。这篇课文借记游发议论,所发议论在今天来看已为常识,再去深究并无必要。但这是一篇典型的话题式文章,即由一个故事,一段传说,一处风景,一件小事,而引发出对为学、为人、甚至是对生命的大思考。读这样的文章,关键要寻找“话题”(事件、故事)与“议论”之间的对应关系,拿这篇课文来说,就是要探究“游山洞”与“做学问”到底存在着一种什么样的对应关系?将两者所有的因素一一列出来,很容易便可以找出各自的对应部分:

  山洞——(学问)

  前洞夷以近游者众——(学问平易浅尝辄止者众)

  后洞险而远至者少——(学问精深处求之不易故至者少)

  景色平淡——(无价值或价值不大的学问)

  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博大精深价值大)

  游前洞——(求平易之学问)

  游后洞——(求精深之学问)

  探险而远之志——(求学之志)

  随欲出者以怠——(在困难前面或因议论而止步者)

  游洞之力——(求学之力)

  物(火把)——(求学之客观条件)

  力足以至而未至有悔——略

  尽志而不能者无悔——略

  仆碑上的文字导致以谬传谬——(求学应深思而慎取)

  于写作上的借鉴意义在于:面对一个“话题”(故事或事件),应在对话题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再将其可能存在的各种因素列举出来,寻找最关键的几点,然后再与自己的观点一一对应。

  二是个案与类属的关系。这篇文章在艺术特色上与前面所学的文言文有些不同,主要体现在叙述平实,逻辑严谨,文章的现实针对性强。这种风格与作者王安石的政治身份有密切关系。现行课本上所收录文章不外乎是这样几种:文人的文艺作品,文人的议(政)论文,政治家的文艺作品,政治家的议(政)论文,应用文。此文属第四种,是政治家的议论文。中国历史上,做官的文人不少,但像王安石这样有明确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抱负的文人却不多,所以王安石其实也是一名杰出的政治家,可以归到政治家一类。

  于是可以将这样的一些文章拿来比较:《过秦论》、《谏太宗十疏书》、《滕王阁序》、《沁园春·雪》、《改造我们的学习》(注意这些文章的文体与作者的身份)等等。我们要学完一篇文章后,然后给这篇文章定位归类,再去寻找同类的文章来研读(注意: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将同一篇文章分入不同的类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