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 《现代教师读本》有感_1500字

读 《现代教师读本》有感_1500字

2009-08-12 来源:网络资源

  寒假中我读了《现代教师读本》(人文卷),对书中谈到的有关蔡元培、胡适、梁漱溟等几位中国近现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的治学理念和曲折人生颇为感慨。这几位大家的思想学说以及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对二十世纪的中国社会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而且还将对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蔡元培先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任北大校长期间,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并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使北大面貌焕然一新。五四运动前后,他站在维护新文化运动的立场上,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科学与民主的新思想,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思想、旧礼教;提倡“劳工神圣”,反对军阀政客的巧取豪夺,使北大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同时,他还非常注重和平民教育,创办了北大平民夜校,致力于文化的普及和思想的解放。

  胡适先生是个学识渊博的学者,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诸多领域均有不小的建树。五四运动前夕他任《新青年》编,撰文反对封建主义,宣传个性自由、民主和科学,积极提倡“文学改良”和白话文学,成为当时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人物。他采用了西方近代哲学的体系和方法研究中国先秦哲学,把孔子和儒学放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用“平等的眼光”与诸子进行比较研究,破除了儒学“独尊”的地位和神秘色彩,对破除封建迷信、解放人们的思想、促进当时社会的进步具有开创性的影响。

  梁漱溟是我国现代思想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21年出版了《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且由此成为现代新儒学的先驱。他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对中国、印度、西方三个文化系统的特点及其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作了系统的分析,预测了世界文化未来的趋势。此书成为先生一生最有代表性的著作。梁漱溟曾于1924年前往山东办学,以后又在四川创办勉仁文学院,而他在山东乡村建设实验中倡导的乡学村学模式更突出表现了融社会教育与社会改造为一体的思想。梁先生想通过以在农村办学为主要手段的乡村建设运动,来提高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的文化水平与思想认识,进而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落后、愚昧的面貌。

  上世纪初,国民革命刚刚推翻清王朝,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但是,几千年的封建残余思想仍然象魔掌一样笼罩在中国社会的上空,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加之帝国主义列强肆意掠夺我国的各种资源、压迫我国的各族人民。使我国社会处于最黑暗、最动乱的年代;使我国人民生活在苦难的深渊。面对这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社会现状,无数仁人志士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为寻求救国之真理、救民之道路而上下求索。《现代教师读本》中谈到的有关蔡元培、胡适、梁漱溟等就是这无数仁人志士中的几位代表。他们之所以能够以自己的学说和思想去影响当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乃至推动社会的进步,就是因为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和整个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学说思想和聪明才智义无返顾地贡献给解放人民的思想与促进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中。翻开近代中国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因为有了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使中国从旧制度桎酷中获得解放;正是因为有了以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发起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及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布,使中国人民从旧思想的禁锢中获得解放。从而使落后世界潮流几百年的中国能够迈开巨人的脚步去追赶先进国家。

  今天,经过近六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早已今非昔比。但是蔡元培、胡适、梁漱溟等大家们的那种把自己的命运和整个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学说思想和聪明才智无私地贡献给解放人民思想与促进社会进步伟大事业的精神和做法永远是不会过时的。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以蔡元培、胡适、梁漱溟等前辈们为榜样,象前辈们那样自觉地把自己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在努力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促进自己专业发展的进程中才能完成自己对社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只有在认真塌实地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个人利益;只有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学兼优的、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的过程中、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