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纪念教师节]青春定格“公主教师”离去了

[纪念教师节]青春定格“公主教师”离去了

2009-08-10 来源:网络资源

  

  五月你说你忙

  因为你手下的一帮小家伙

  五月你却休息了

  也因为你手下的一帮小家伙

  ……

  ――网友致袁文婷悼词

  袁文婷,一个普普通通女孩的名字,一个被网友们称为“美丽公主”的女教师――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袁文婷所在的什邡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的校舍遭到严重破坏,楼房瞬间坍塌。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们的伤亡,她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用柔弱的双手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教学楼轰然倒塌,她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6岁。

  为了悼念这位美丽漂亮的女教师,亲人、同学、同事以及网友们计划在走过了这段日子后,再为她举办一场“追忆公主教师”的悼念会,同时也期待有人能为爱唱歌的她写一首动听的歌曲。

  救学生,她去了永恒的天堂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在什邡师古镇民主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中,26岁的班主任袁文婷正在给学生们检查作业。突然间,地动山摇,整个教室陷入一片恐慌,惊吓过度的孩子们坐在课椅上茫然不知所措。

  “地震了,赶快跑!”袁文婷朝着孩子们一声大喊,此刻,站在讲台上的她离教室门只有2。4米,跑出教室门就是操场,就意味着生存。但是,她并没有选择自己脱险。她一面疏散学生,一面抱起反应较慢的学生往门外跑,一个、两个、三个……剧烈的摇晃一直持续,教学楼随时有可能崩塌,但她却不顾一切,一次又一次地冲回教室,一次又一次地穿梭于生死之间。终于,在她奋力将两个学生推出教室,再次返回时,教学楼塌了,通往外界的大门关闭了,而她则被深深地埋在了水泥板下……

  “袁老师还被埋在里面,她没有死。”吴佳辉是袁文婷最后推出的两个孩子中的一个,在被推出教室门的一刹那,他也被饮水机砸中,但并无大碍。一听到袁老师的名字,他的眼泪便哗哗地流了下来,在他的脑海里,一直都回放着地震发生那一刻,袁老师抱着他奋力往门外跑的情景。袁老师留给他的最后印象,是那双执着穿梭于生死之门的双脚。

  在左边,你和我之间的遥远

  5月21日下午,灾难之后的第9天,当记者推开袁文婷老师的办公室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的一个漂亮玻璃花瓶,尽管灾难的那一刻地动山摇,花瓶却没有摔碎,虽然那束漂亮的栀子花已凋谢,而花枝上的绿意却依旧盎然。

  “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她也很爱美、爱时尚、爱旅游,也喜欢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文婷的丈夫小荣说,他和文婷通过朋友介绍相识,通过唱歌相爱,“她唱的每首歌都非常好听,而且也很有明星风范。”灾难前的几个月,下班之后的文婷除了备课和修改作业,就是看电视剧《奋斗》,而这部描写80后年轻人奋斗故事的电视剧中的插曲《左边》,也被文婷很快从电视上学了下来:“不曾发觉,你总是用右手牵着我,但是心却跳动。在左边,你和我之间的遥远……”

  在什邡城东,有几幢因为地震而暂停修建的大楼,其中有一间90平方米的小屋,属于文婷和小荣。早在两年前,小荣和文婷就办理了结婚证。“她总是说,希望有我们自己的房子,布置得漂亮又时尚,然后再举办婚礼!”小荣说,如果没有这场灾难,再过几个月,他和文婷就将举行一场浪漫的婚礼,然后在这间已经建好的新房内开始他们的小日子,从此牵手一生。

  楼塌了,她张开了柔弱的双臂

  梅艳是民主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袁文婷的好朋友。事发前,她正在给学校的学生排练节目,以准备六一儿童节的演出,排练刚刚结束,孩子们刚刚解散,地震便来临了。她仓皇着跑出教室,跑到操场上,她发现,袁文婷所在的教学楼塌了,而袁文婷还没有跑出来。

  尽管心急如焚,但由于余震强烈,没有人敢靠近倒塌的教学楼。“当时简直是一片慌乱。”梅艳说,学校组织老师一面维持秩序,一面救援埋得较浅的学生,一面向镇政府求救。晚上10点过,搜救人员终于在教室讲台位置的一块厚重的水泥板下发现了袁老师的身影,当救援人员艰难地抬走这块水泥板时,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潸然泪下:袁老师身体前倾,张开双臂,柔弱的身躯下还藏着几名她的学生!被营救出来后,袁老师因为伤重最终不治身亡。民主小学的校长夏绍明说,袁老师的面部完好,身体没有任何伤痕,唯一的伤痕在后脑勺。“从袁老师最后的姿势看出,她是在张开双手,护住身下的学生!”虽然,袁老师拼命护住的几名孩子还是因为伤重去世了,但袁老师最后一刻所保持的姿势,却定格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里。

  谁能够,为她谱写动听乐章

  一个美丽的年轻女教师为了救学生到了永恒的天堂!袁文婷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网友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悼念这位漂亮的女教师,也献给了她一个动人的称呼――“公主教师”。

  “文婷大学时代作为学校的文艺骨干,希望有人能为她谱出一首最美的乐章去让我们永远记住她!”文婷在自贡师专的校友小方含着泪说,由于文婷有文艺方面的天赋,因此成为了学生会文娱部部长,组织过多场文艺晚会,“至今还能记忆忧新的就是晚会中有个游戏插曲,我被同学整蛊和她摆出泰坦尼克号里面的经典造型,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生命就好像泰坦尼克一样美丽辉煌却又短暂!”

  为了纪念这场灾难,为了追忆这位因为救学生而逝去的公主女教师,昨天,文婷在自贡师专的校友小文说,目前他们已经在计划着,等这场灾难过去了,就为文婷举办一场“追忆公主教师”悼念会,为这位伟大的女教师最后送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