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未解知识之谜》后感_550字

读《未解知识之谜》后感_550字

2009-08-10 来源:网络资源

  读完《未解知识之谜》,我觉得这本书特别适合儿童看,因为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开发智商,去想像那些问题,长大以后一定善于思考。

  当我看到183页,有一篇文章名叫《升官题》。

  传说,唐代尚书杨损,廉洁奉公,认人为贤。有一次,要在两名小吏中提升一人,主管提升的官员感到很难决断,便请示杨损。杨损认为作为一个小官员,不仅要有高尚的品德,还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于是,他说:“一个官员应具备的一大技能是速算,让我出题来考考他们,谁算得快就提升谁。”杨损出了一道题:“有人在林中散步,无意中听到几个强盗在商讨如何分赃。他们说如果每人分六匹布,则余五匹;每人分七匹布,则缺少八匹。试问共有几个强盗几匹布?”两个小吏听过题目后,便用筹算解联立一次方程组。后来,先得出正确结果的小吏果真升了官,大家心服口服。

  小吏果真这样算的:《九章算术》第8章的第一题为:“今有上禾三秉,中禾二秉,下禾一秉,实三十九斗;让禾二秉,下禾一秉,实三十四斗;上禾一秉,中禾二秉,下禾三秉,实三十九斗。问上中下禾实一秉各几何?

  “禾”指黍米,一“秉”即一捆,“上禾三秉,中禾二秉,下禾一秉,实三十九斗”就是说:三捆上等黍米,两捆中等黍米,一捆下等黍米,一共可打出黍米谷39斗。

  我觉得这本书,能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拓展了青少年思维空间和想象力。

  安徽省当途县湖阳乡欣欣小学

  四年级邢廷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