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格列佛游记》——《利立浦特游记》有感_700字

读《格列佛游记》——《利立浦特游记》有感_700字

2009-08-10 来源:网络资源

  不论是否真正读过,或者通读过,大约无人不知晓《格列佛游记》是一部世界名著。就连我们的语文课本上也会有那么一小段的内容。

  第一卷《利立浦特游记》是标准的讽刺,可是写得很迷人,虽说大家现在都承认小人国实际就是暗指英国,利立浦特宫廷也就是英国宫廷的缩影,但人们还是不得不佩服斯威夫特惊人的想象力。他何以会想得出小人国这么一个点子来的呢?格列佛与利立浦特人之间的大小比例为1:12,这一比例在全卷书中从头到尾都得到严格遵守,不曾出一点差错。从写作技巧上讲,这种视觉选择是天才的,而它产生的效果则是无处不在的幽默。我们当然知道作者是在讽刺,在挖苦,然而这种讽刺和挖苦是理性的、冷静的,甚至于是较温和的,作者还没有完全激动起来,他只是在煞有介事地给你讲故事,讲一串在我们读者看来是闻所未闻的有趣故事。

  格列佛俨然以巨人的身份在由袖珍的人、事、物组成的利立浦特雄视阔步。虽然他也时常受到骚扰,经历种种不如意,在大街上走路必须时刻注意,以免一不小心就将人踏死或者将房屋踩塌,可他永远是居高临下的,无论是皇帝还是大臣,任其何等自傲自狂,在格列佛的眼中,永远只是一群荒唐愚蠢的、微不足道的小动物,格列佛从头至尾享受着“俯视”的便宜和痛快。当然,就是这么一个小人国其内部的腐败和纷争,也终有一天会将其自身毁灭。

  我,作为读者就是这样被他——斯威夫特——这些故事给迷住了,忘记了它的每一个故事其实差不多都是有所指的。不论是“高跟党”还是“低跟党”,“大端派”还是“小断派”,甚至于像财政大臣这样具体的人,都可以从当时的英国上层社会找到他们的影子。有些评论家甚至认为,那么一些“有所指”的讽刺,其实也完全适用于整个人类,而并非不仅仅限于英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