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岗山游记_2000字
今天我要去井岗山喽!能到革命的摇篮井岗山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我梦茉以求的愿望。
下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快步走向学校,学校里已经有许多人聚在一起了,看得出大家都很兴奋。不一会儿,王校长和顾老师、吴老师、朱老师一块来了。王校长向我们交待完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宣布夏令营正式开始了。
终于可以出发了,我们兴高彩烈地坐上了去江西的火车。当晚睡在卧辅车箱,随着滚滚的车轮声,我的思绪早已飞向那令人神往的革命圣地井岗山了,梦见了井岗山的山山水水,听见了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看见了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
第二天清晨,从迷迷糊糊的梦境中醒来,我们已经到达江西境内了。从车窗向外看去,到处是农田和水牛。这里没有高楼大夏,都是砖瓦平房。红土地上到处生长着一片片绿色的树木。“呜......”火车终于到达了吉安火车站。下车了,走在我前面的一个男孩突然大叫一声:“新鲜空气我爱你!”我们都笑了起来,似乎闻到了井岗山的清新气息。出了火车站,一辆黄色的大巴已在那儿恭候我们多时了,一位自称是梁表姐的导游接待了我们。吃完早饭后,我们在梁表姐的带领下,向井岗山进发了。
从吉安到井岗山有一百三十八公里的路程,大巴车要走三、四个小时。我想这段路可真长啊,要是能把时光一下子调到四个小时之后,那该多好啊!车子在不知不觉中上路了,行驶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路摇晃不已,颠簸得人很不舒服。这时顾老师说:“谁叫井岗山是革命的摇篮呢,今天我们就把这里当成摇篮吧。”我们听了都开心地大笑起来,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也一扫而光了。
车终于到了井岗山,导游向我们介绍说:“井岗山四周高,中间低,就象一个大大的井,故名井岗山。”我们住的宾馆紧挨着一个小山,景色还真不错。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去游五龙潭瀑布了,传说五龙潭瀑布是龙王的五个女儿下凡,又因龙王的二女儿十分害羞,所以第二个瀑布是看不见的。
接着我们去了碧玉潭和仙女潭。我们先从入口处进入,然后沿着山路向碧玉潭方向进发。导游跟我们说,井岗山的山平均海拔高度有五百多米。我们一路向上爬,寻着水流的“哗哗”声,来到了碧玉潭。我简直要被眼前的景色给迷住了,只见一幅透明的水帘横挂在眼前,滔滔不绝的泉水从七八十米高的悬崖上倾泻而下,直奔潭下,发出“哗哗”的轰鸣声。潭内水气缭绕,雾气腾腾,不由得想起了大诗人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丽诗句。碧玉潭水清澈碧绿,又形似一块宝玉,故真名不虚传。我和几个小伙伴爬到了离瀑布八九米远的一块大石头上,尽情地呼吸着潭里飘出的新鲜湿润空气,感觉精神倍增,一路上的疲劳也顿时消失了。
走过了穿梭在山间的小湖,又翻山越岭来到了碧波荡漾的仙女潭。象飘带一样的泉水从高处飘落下来,就象一位姿态优美、亭亭玉立的仙女在潭中翩翩起舞,因此得名仙女潭。和在碧玉潭不同,如果说在碧玉潭的大石头上能感受到潭水那一阵阵飘飘洒洒细如沙粒打在脸上的那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那么在仙女潭只能和瀑布远距离接触了。导游给我们看了仙女潭瀑布的照片,照片上的这位“仙女”的中心,有一块露出来的大石头,大石头把飘落下来的瀑布分到了两边。这位“仙女”的上方是由两条泉水相汇而成,从下面看就象是“仙女”扎的两条辫子。
见识了仙女潭的飘逸与秀丽,我们来到了下一个景点,着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发生地——黄洋界哨口。黄洋界是井冈山的标志,海拔1300多米,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扼守井冈山的五大哨口之一,它坐落在江西宁冈的南面,茨坪的北面,山下登此哨口仅两条小道,大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现今,黄洋界哨口还保留了当年红军的工事、营房。站立在黄洋界哨口当年的工事前,七十六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一幕腥风血雨的激战,仿佛映入眼帘。正是在这里,红军以不足一营的兵力击溃了敌军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军事根据地。毛泽东闻讯后,欣然吟写了《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讴歌了井冈山军民团结战斗取得的胜利。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山颠,如今已听不到隆隆的炮声,只有阵阵的松涛声伴着游人的脚步。在山崖边,一门仿制的迫击炮及一些按原貌恢复的滚木垒石,静静地诉说着当年战斗的艰辛与残酷。
1928年8月下旬,湘赣国民党军在得悉井冈山红军主力下山之后,立即组织了4个团的兵力,向黄洋界逼进,企图一举捣毁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当时井冈山上兵力极少,守卫在黄洋界的红军只有三十一团一营的两个连,每枝枪只有三至五发子弹。守山军民得知敌军进犯的消息后,凭借黄洋界天险之势与敌决战。他们昼夜不停地在通往黄洋界的两条小道上,布下了“竹钉阵”、“竹蓠芭障碍”、“滚木擂石”、“布满竹钉的壕沟”、“石筑的射击掩体”五道防线,与国民党军四个团的兵力展开殊死的血战。8月30日上午,战斗打响了。根据地军民在团长朱云卿、党代表何挺颖等指挥下,凭险抵抗,击退敌军的多次冲锋。下午,敌军不甘心失败又集中大量兵力发起进攻。关键时刻,红军战士把以前从敌人手里缴获后在井冈山红军修理厂修理的一门迫击炮抬到黄洋界上,向敌军发射了三发炮弹。当时只有三发炮弹,开炮后有二发哑弹,只有一发响,且就是这一发,恰好击中山下的敌军指挥部。敌军原以为红军主力已下山,忽见红军有大炮轰击,便认定红军主力已返回井冈山,吓得魂飞胆丧。当夜,在云雾弥漫之下,敌军全部逃之夭夭,不敢再犯井冈山。
在黄洋界还留有一段当年井冈山军民从宁冈挑粮上井冈山走过的小路,毛泽东、朱德都曾在此留下他们的足迹。蜿蜒崎岖的小路在我们现在看来,就是空着手走一趟,也要费一番力气。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红军造币厂。这里是红军主要货币来源,至今还保存着一些红军的货币。这些货币当时是仿照哥伦比亚的货币来做的,为了区别开来,在货币上特意印上了工农兵的“工”字。在这里至今还保存着造币的打磨工具和人员居住的房间。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吃好了早饭又踏上了去水口彩虹瀑布的旅程。在路上导游说:“水口彩虹瀑布不象五龙潭瀑布那样落差只有六七十米,它的落差要达九十多米,气势也更加雄伟磅礴。”刚开始我还不以为然,等到了那儿才被真的被瀑布的气势给惊呆了!当我走向山下平台的时候,就被那翩翩起舞的水珠给打得浑身是水,成了名副其实的“落汤鸡”了。下午,我们和井岗山下庄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联谊活动。我们把同学们捐来的书和学校的爱心基金一起捐献给了下庄小学,下庄小学做了一面锦旗回赠给了我们。我们和下庄小学的同学们欢度了整整一个下午,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三天,我们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的旧居,陈毅、朱德旧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着许多介绍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与湘南暴动的农军及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三湾改编及几次反围剿胜利的珍贵历史资料。在毛泽东、陈毅、朱德旧居,我们参观了革命先辈们当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更加激发起我们的爱国热情。
下午,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告别了革命圣地井岗山,踏上了回家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