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我爱家乡——淄博_1200字

我爱家乡——淄博_1200字

2009-08-01 来源:网络资源

  我的家乡——淄博,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化的工业企业使历史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淄博位于山东半岛中部,也是一个被厚重的历史人文景观和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所包裹的旅游文化名城,同时,她还是着名的“陶瓷之都”、“丝绸之乡”。作为“丝绸之路”东端起点,自古就有“冠带衣履天下”之说,直到唐代,大诗人杜甫还留下过“齐纨鲁稿车班班,男耕女织不相失”的诗句。悠久的历史,为淄博留存下了浩如烟海的文物古迹,有“地下博物馆之称的临淄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全市列入保护的重点文物有144处。其中临淄的姜太公祠,东周殉马坑,春秋车马馆,田齐王陵等都是古齐国留下来的宝贵文物。

  沿着临淄区最繁华的街道桓公路东行,将至尽头时,在路南便可见到一处庄严、肃穆的殿堂庙宇式建筑群,巧妙地镶嵌于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之中。这就是姜太公旅游中心。

  姜太公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他曾辅佐周文王、周武王完成了兴周灭商的千秋大业。唐代尊封他为“武成王”、“武圣”,与“齐宣王”、“文圣”、孙子并肩比美。

  穿过“天齐至尊”坊,渡过一片视野开阔的广场,便见到了姜太公旅游中心的主体景观——姜太公祠。这是一座玲珑典雅的院落,周围是三处各具特色的殿堂。主殿为歇山穿堂式建筑,堂中“神楼”里端坐姜太公的彩塑,束发白髯,目光炯炯,笑容可掬。

  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闻名中外,成为一大旅游胜地。而临淄也有与其相媲美的名胜古迹,那就是东周殉马坑。这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仿古建筑,短檐,小宝塔顶,显得古朴典雅,门厅上方悬挂着原副省长李予昂题写的“临淄东周殉马坑”门匾。黑地金字,古色古香,庄严肃穆。整个殉马坑的殉马在600匹以上,殉马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世界之冠。

  从淄博济青高速公路路口东行40华里,来到在全国乃至世界颇有名气的景观之一——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它建在临淄齐陵后李村春秋殉马遗址上。入口处矗立着一座巨大石坊,横额书曰“万成一览”,揭示古车展藏之多。楹联为“轮运三代五霸盛世,辐集九州七雄精英”,标明齐车制做时间之悠久和艺术吸收空间之广阔。

  田齐王陵位于临淄城东、齐陵镇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享有:“东方金字塔”的美称。这是目前我国仅存的最大规模的先秦诸侯王陵古墓群,其中最早的先于秦始皇陵164年。

  田齐王陵分为二王陵和四王陵两大部分,分别座落在相距不远的鼎足山和南山之上。在当时的齐国,这里曾经茂林修竹,松柏掩映;群泉迸涌,河水环流;淄水泱泱,是古代齐人魂牵梦萦的旅游胜地。

  临淄不但有辉煌的古齐文化,而且有灿烂的现代文明,全国大型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就座落在临淄。还有现代高科技农业,发达的商业、服务业......

  我爱家乡——淄博,爱它的昨天、今天,更爱它灿烂的明天。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建设之下,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