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9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满分作文:分享(2)_1200字

2009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满分作文:分享(2)_1200字

2009-07-30 来源:网络资源

  我有一个不安分的灵魂,总希望在短短的人生历程中寻找到美丽的人生,于是,许多的发现与沉思便在笔下徘徊开来。

  海

  带着蔚蓝色的心情,在蔚蓝色的海中感受无限的快乐。无论曾经在陆地上多么澎湃的江河,纳百川的海都以平和的心接受它,然后以无限广阔的胸襟将快乐分给每一朵浪花、每一位在海中尽情嬉戏的游人。海接受江河的激情,分给它汹涌的浪花;海容纳游人的快乐,同时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海就是这样,人们给予它的不全要,它留下该留的,将自己的快乐无私地与别人分享,造就了最美丽的人生。我仿佛听到海与鱼儿的对话:

  “没人知道我流泪,因为我活在水中!”

  “我知道你在流泪,因为你活在我的心中,你的痛苦和忧愁由我来与你一同分享!”

  就连珍珠闪烁的海滩上偶尔闪动的几块黑礁石,也是海微笑时跳动的眉毛。

  海螺

  海螺的壳总是盘旋着尖尖地指向天空,既不圆润也不柔和。

  在布满沙粒和礁石的海底,海螺缓缓地移动着。每当有海浪冲过来,邀请它一起玩耍,一起分享快乐的时候,海螺总是把自己藏在厚实又沉重的壳里,它不愿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它总是害怕受到别人的伤害。它不知道,分享快乐,就会得到双倍的快乐;分享痛苦,就会减少一半的痛苦。海浪失望地离开了,奔向了海的怀抱。

  盲目的自闭使海螺在海里显得卑微,它一生都只能躺在自己的世界里唱着独角戏,所以它注定不会像海那样永生。它终究会死去。海螺死后,它的壳还在,只是留不住海浪,留住的只有海浪声。

  后记:

  与人分享的海、盲目自闭的海螺无法同时赢得上帝的青睐,于是上帝不假思索地将最美丽的人生赐予了海,而孤独的海螺,只能永远生活在人们的脚下。

  于是海轻轻地告诉我:

  “最美丽的人生是将自己的欢乐与悲伤与别人分享,把别人的快乐、痛苦和自己一起分享!”望着海我使劲地点了点头。

  【阅卷简批】

  面对“分享”这一极具思想性的命题,作者别出心裁地跳出了凡俗的生活圈,用寓言的方式,形象生动地给人们诠释了一个道理——“生活因分享而美丽,人生因分享而精彩,万物因分享而永恒!”完全符合命题的规范,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完美境界。表现出作者在“寻找”与“发现”中的细腻心思以及融情于物、融物于理的巧妙构想。文中比拟手法活灵活现,生动地刻画出一副寓言的画面,同时以对比对话的形式,恰如其分地将自己的观点融入文中,使人在故事性的讲说中简明易懂地领悟到作者的意向。文章选材新颖,构思奇特。

  [发展等级]

  本篇文体结构的安排为其特色一面,作者采用小标题的形式,分别以海与海螺的事例阐明主旨,用海的无限宽广与海螺的盲目自闭相对比,以海纳百川的胸襟与海螺的卑微相比较,鲜活地表明出“人生因为分享而美丽”的主观意愿;同时,作者在语句上的运用也颇具魅力——“就连珍珠闪烁的海滩上偶尔闪动的几块黑礁石,也是海微笑时跳动的眉毛。”形象、生动而饶有趣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