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想象作文 > 想象作文设计举隅_3000字

想象作文设计举隅_3000字

2009-07-29 来源:网络资源

  小学生作文是一种创造性的认识活动和书面表达练习活动。就小学生习作的内容来说,大致可以分为实用性作文和想象性作文。实用作文强调实实在在的交际内容,注重写作的实际功用,现有语文教材中设计的写人记事(包括记一次活动,写一个场面等)的记叙文和书信、日记、读后感之类的应用文,均属实用性作文练习。想象作文强调内容的独创性,鼓励学生凭借生活经验的积淀,大胆展开想象,尤其是创造性想象,来表达自己的体验和意愿,写出充分显露个人创造力的习作。现有教材中,想象作文的设计比较欠缺,因此学生很少有机会涉足想象作文练习,这对调动学生作文积极性,培养学生创造精神都是不利的。

  小学生虽然要以实用性作文练习为主,但也应有多种形式的想象性作文练习来发展其创造性思维,以适应“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的要求。为促进小学生练习写想象性作文,现将想象作文的设计形式收集整理如下,供老师们参考。

  一、看图画作文

  图画是现实生活的缩影,但图画反映现实生活往往只能是平面的、静态的、无声的,要想把图画写“活”,就要借助想象演绎画面情节,变平面为立体,静态为动态,无声为有声,才能再现现实生活的丰富性和生命活力。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看图作文“不单是文字的说明,且可以开拓学生的想象”。可以这么说,没有想象,看图作文就无法进行。

  不同的图画蕴含着不同质和量的想象时空,一般来说,供低年级学生说话写话的图,画面要简单些,意思要浅显些;供高年级学生作文的图,画面可复杂些,意思可深邃些。图画《回家吧,小朋友》(见图)想象的空间十分开阔,从纵的方面可想象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从横的方面可想象周围的环境,以及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这幅图是高年级学生练习写想象作文的好材料。

  二、看图形作文

  图形是由线条组合成的,呈现的只是物体的外表形状,和图画相比,图形显得单调、抽象,因而想象的空间更加宽广,想象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近年来,不少教师以图形为写作材料,展开想象的彩翼,在神奇的世界里漫游,然后用语言描述。1991年高考作文就给考生一个圆的图形,要求把这一图形想象成不同的物体,允许选择适当的陪衬物,构成画面,写成作文。有的考生把“圆”想象为球、气球等,写出了一批佳作。

  三、听音响作文

  1984年,欧洲广播联盟发起一次“儿童故事创作比赛”,竞赛的要求是从规定的20多个音响(歌声、口哨声、喇叭声、笑声……)挑选几组进行想象、创作故事,中国儿童也热烈响应。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仅京津沪三地广播电台就收到了一万多篇小学生征文。

  四、创设情境作文

  作文是生活和思想、环境与情感、客体与主体相溶铸的产物。写作思路离不开情境诱发,优秀的语文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总是千方百计把学生带入情境,强化感受,发展思维和语言。李吉林教师创立的情境作文教学法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如李老师设计的《我是一棵蒲公英》、《卖火柴的小女孩来到我们中间》便是想象作文的范例。笔者在组织学生去鳝溪秋游活动时,曾经指导学生写过《摺条纸船水上漂》,在情境的刺激下,孩子们浮想联翩,把自我连同“船儿”一起漂到五湖四海,思路活跃极了,情绪高涨极了。

  五、编童话作文

  童话是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种文体。童话爱憎强烈,是非分明,促人醒悟,催人奋进,许多孩子是伴随着童话成长的。这是我们指导学生编写童话的基础。著名童话作家洪汛涛说:“要开发少年儿童幻想智力,提倡孩子们写童话——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是社会向我们提出的要求。”

  十几年前,湘西凤凰县的滕昭容老师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以观察为前提,以阅读为基础,以思维为主轴,以情感为动因,以语言为凭借”的“童话引路,发展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教改试验,取得成功,引起教育界的关注。翻开滕老师的经验集《小学生写童话指导》,我们会情不自禁地为孩子们放胆想象的习作中的“群花比美”、“卷笔刀波波”、“爱模仿的小猴子”喝彩。

  六、单词联想作文

  《儿童时代》杂志社曾举办想象作文有奖征文活动,有一道命题是:按下面提供的范围和词语编写故事(题目即想象作文的范围,规定的词语必须在故事中出现,词语的顺序可以打乱)。

  题目:《秘密》

  词语:谁都不知道——犹豫——朋友——泪水——大雨——彩虹——笑容

  据征文主办单位介绍,应征的作品纷至沓来,习作内容之广,立意之深,语病之少,使评委们大吃一惊。

  设计单词联想作文应特别注意词语在意义上的联系,要让学生便于凭借词语扩散思维,逐渐形成词群、篇章。

  七、物件联想作文

  在美国一些小学里这种作文教学方法比较盛行。教师准备一个摸物袋(箱),里面装着玩具、木片、布块、岩石、文具等物件,让学生摸出一件后,在物件的刺激下,联想到跟这物件有关的种种事情,从而形成作文内容。比如,摸到一只小木枪,可能马上想到一个人端着枪上战场,于是繁衍出一段故事。

  还有一种“物件趣”更为简便,教师只要写出形象性的短语或出示图片,把学生的无意性心理引导到习作上来,逐渐强化有意性,让思维具体化、形象化。如,教师在黑板上写“高大的红鬃马”,让学生讨论:这匹马是谁的是怎么来的主人喜欢它吗他经常骑着马去干什么他们之间发生过哪些故事由问题的启迪,孩子们的形象思维活跃起来了,作文就有话可写了。

  八、根据提纲作文

  小学生想象的有意性极不稳定(年级越低越差),其想象过程常受情绪和兴趣的影响。刚开始写想象作文时往往会出现开“无轨电车”的情况,如果给学生一个提纲,引导学生循着提纲想开去,想象的有意性和目的性就能增强,譬如——

  题目:小丫生病。

  要求:根据提纲想象具体情节作文。

  提纲:1.小丁的父母不在家;

  2.小丫生病惊动了四邻;

  3.邻居送她上医院;

  4.医生精心医治;

  5.小丫脱险平安回家。

  这种形式的作文一般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因为语文教材在五年级下期才要求学生练习编写作文提纲。

  九、拓展课文作文

  这是一种把阅读和作文溶为一体的“写”的训练。要求学生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展开合理想象,对课文内容进行加工改造。练习形式有加写、补写、扩写、续写、改写等。比如,学习《穷人》之后,学生对善良的母亲西蒙充满同情,指导学生加写一段“西蒙临死之前”;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时,让学生根据“饱经风霜”一词,补写一段车夫的外貌;学习《琥珀》后,要求学生把自己当作苍蝇或蜘蛛,用第一人称改写琥珀的形成过程;学习完《马背上的小红军》,安排学生续写“安息吧,小兄弟”……这些想象性的作文练习既能促进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开拓性、创造性。同样的道理,教师还可以利用课外阅读材料进行相应的扩展性训练。

  十、假设作文

  假设作文,是指假设某种情况,让学生根据这种情况,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想象、联想和补充。假想作文又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现实的,命题如“二十年以后的我”、“在大森林迷了路”;第二类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命题如“假如我是一只猫”、“阿凡提来到我们的教室”等等。

  第二类假设作文其实是幻想作文。幻想是一种与个人的愿望相联系,指向未来的创造性想象。鼓励孩子写幻想作文对其发展是十分有益的,教师们可为此设计不少新颖的命题,如“在没有大人的世界里”、“假如我是孙悟空”、“会飞的猴子”等等。

  黑格尔曾经说过:“真正的创造就是艺术的想象活动。”想象力是创造力最显著的特征。在日益重视培养学生创造精神的年代,让我们加强想象作文训练,拓展学生想象的空间吧!

  想象作文与创造性思维

  近几年一些资料表明,中国学生在世界级比赛成绩不错,但获发明创造奖却寥寥无几。从这一点可以说明学生们的创造能力很差。作为一位小学教员的我,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体会到必须注意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创造性的教学方法包含许多方面,下面我只从想象作文这一角度来读一点体会。

  在一定的意义上说,想象作文的过程无疑是创造思维的过程。因而,在作文教学中,要注意鼓励学生大胆幻想,善于联系,敢于质疑。

  要重视学生的创造劳动。在想象作文的过程中,对有突破性见解的学生要给予恰如其分的表扬,如:我指导学生看这样一幅图,从图上看有一个实验室,实验室的一张桌子上围着三个少先队员,从图上看,他们三个正在仔细观察桌上的蝴蝶。在弄清图中时间、人物和事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合理的想象。我给学生提供的线索是:三位少先队员心里是怎样想的,经过怎样,结果又怎样?通过点拨,学生思路豁然开朗,在多篇作文中,提出了可能出现的谈话结果。从而使创造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

  为了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我有意识地在想象作文的训练中采取了“先说后作再评”的做法。先向学生说明了训练的内容和要求,并给予启发,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展开想象,先在小组上说说,然后根据所说的内容写出你想象的结果。最后把学生的可作放到小组评点,根据小组的意见让学生自己修改,在班上朗读自己的习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再次要求学生自己修改。这样做可以使每个同学都能充分地开动脑筋进行想象,不受约束。这样,同学们想象来的东西多姿多彩。对同一题材,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伸展,思维活跃,写出来的文章就各有特色,不会千篇一律。

  要使学生写好想象作文,提高创造思维能力,还要鼓励学生全面加强,丰富自己的知识,因为知识是想象的基础;还要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能从这一个角度去思考,也能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或者同时从几个角度去思考;还要注意丰富学生的语言,因为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学生想象到的东西是要通过语言写出来的。学生的语言越丰富,想象就越具体生动。

  因为想象作文有效地发展了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结合相应的课文,采用了下面几种方式进引训练:

  一、续写:如上《凡卡》一文,文中最后写凡卡把信投进了邮筒,然后回到住所满怀希望地熟睡了,他梦见爷爷收到了信之后到莫斯科搂他回家。根据这篇文章的内容和最后这一段话,我拟出了故事的开头,“凡卡把信投进了邮筒,满怀希望地回到住所熟睡了,他梦见爷爷收到了信之后到莫斯科接他回去”。让学生想象故事的经过和结果,这样学生写出来的内容是多丰富啊!有的经过和结果写出了“凡卡盼也、等也一天天挨下去还是不见爷爷到莫斯科;有的写爷爷经过长途拔涉终于来到莫斯科;有的甚至写到了凡卡等不到爷爷的到来,悄悄地离开鞋铺出走等。续写还可以拟出事情的开头和结尾,让学生想象事情发展的经过。

  二、改写,根据故事情节,变换故事的开头和结尾;从不同角度去变换文章的题目,给文章改变人称,把诗歌改写成记叙文

  三、扩写,拟定中心,根据中心去想象人物或故事,提供故事梗概,想象前因后果,构思情节,写出一个具体生动的故事。

  四、假写,根据所假写的前提进行创造性想象。如用“假如××”“未来十年××”、这样的题目进行想象作文,让学生展开理想的翅膀,憧憬着各自美好的未来。

  五、描绘、根据画面的意思进行想象。从外表想象内心,想象人物的语言、神态、心理活动和行动性格特点等,或写出事件的发生、经过结果。

  六、拟人,结合时代潮流,写童话故事,围绕中心想象出动(植)物、风、云、雷、电像人那样的对话,活动等。

  七、仿写,按照学习过的课文的开头,经过、结果、按一定的顺序仿写。想象不同人物所做的不同事情。

  在这几年的教学实践和今年教材的编写特点,我深深地认识到培养学生想象作文的重要性。因为想象作文充分地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