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妇女节作文 > 关于妇女节的作文:中国女人不优雅的N个理由_1200字

关于妇女节的作文:中国女人不优雅的N个理由_1200字

2009-07-24 来源:网络资源

  准确地说,应该是大陆女人与优雅有很大的距离。在我们的印象中,台湾、香港的女人是优雅的。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有些国家的女人是优雅的。欧美女人就更不用说了,只是优雅的风格与东方有别。

  优雅不是漂亮,也不一定是时尚,更多是一种气质与风度,特别要有文化内涵和品格修养。有人说优雅是骨子里折射出的文化艺术之气,是长久惟美生活之后的沉淀与积累。也有人说优雅是让别人看的舒服,是极端典雅而又自然的举止投足言谈。还有人说,哪怕你穷得只有一件衣服,也要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穿出自己的尊严,在某种意义上,优雅是一种生活态度。

  大陆女人优雅的印象,在现实生活中的确难找,这是很多人的共识。大概只记得古代历史人物的艺术形象了。近现代也有,宋庆龄应该是个优雅的女人。章含之,曾经有人称她是优雅地老去,那肯定优雅了。现国家领导人吴仪,透露着优雅气质,但世人有个更准确的评价,说她是中国领导人中的铁娘子。从她的政务作风来看,优雅不是她的主要符号。那么,大陆女人从总体上来说,为何不够优雅呢?

  建国初期的妇女解放运动过了头。中国妇女从社会底层从家庭走出来,尽显扬眉吐气,战天斗地,帼国不让须眉。但中国妇女内在的优雅品质人文修养与外在的社会地位与政治地位没有同步提升,体现了时代的局限性,也成了中国大陆很长时间的一道女性风景。

  中国男人不绅士造成女人不优雅。国外女人优雅有一个很重要的环境,那就是国外男人集体绅士。他们虽然没有象中国那样叫喊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但他们尊重妇女、女士优先的风气弥漫整个社会生活。不像中国,在家里有大男子主义。在公共场合,面对陌生女士,少有怜香惜玉之情怀,与女人挤公汽、抢坐位。在这样的环境里,女人无法优雅。

  男人不绅士导致女人不优雅,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人们的熏陶浸润中断了。五四运动在打倒孔家店时,就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孩子与脏水全泼出去了。到了文革,传统文化更是受到极左的荡涤,战斗精神、铁姑娘成了女人们的精神家园与人生偶像,优雅成了社会批判与摒弃的资产阶级情调。

  当前过度娱乐文化也是影响女人不优雅的原因。本来可以优雅的女人,人家为了事业需要炒作,不惜雇用娱记在私生活上制造卖点。近两年影响巨大的超女,出现了审美新动向,中性为美,典雅鲜见,女人越来越象男人。这样的娱乐文化环境,对时下的女人或正在成长为女人的年轻女孩们无疑会产生相反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博主不否认中国妇女具备勤劳、坚韧、善良等优秀品质,提出优雅问题是希望中国女人也能像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女人一样过上体面和有质量的生活。不管是在官场、商场或学校,或是其它交际场合,享有中国女人应有的尊严。现实情况是,核心价值观与主流审美观没有真正定型,这是中国女人难得优雅的深层原因。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女人中白领阶层较小,且状况并不稳定,绝大多数仍在求温饱,还有很多处于贫困线的母亲和女孩,相当一部分女人隐性沦落风尘,这是中国女人难以优雅的客观原因。按照三代书香门弟才能培养出贵族的说法,大陆具备经济积累与文化积累能培养贵族哺育优雅女孩或女人的家庭不多,绝大多数都还不到第三代。到了第三代及第四代的一些优雅坯子,又大都出国出境,把优雅带给了异国他乡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