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9辽宁高考满分作文:沉默的大多数_1200字

2009辽宁高考满分作文:沉默的大多数_1200字

2009-07-15 来源:网络资源

  一直不理解李银河为什么把丈夫王小波的杂文随笔全编命名为《沉默的大多数》。似乎随着时代车轮的不断运转,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选择沉默。这是个沉默占据主流的年代。

  的确,说有说的好处,不说自有不说的力量。

  电视上美国警察在逮捕犯罪嫌疑犯时总是会说一句:“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将成为案件证词。”

  这是一个太过复杂的时代,充斥着太多诱惑。不同的思想观念左右着人们的行动。有人愿意舍己救人,有人愿意披露真相,也有人愿意散布谣言。

  因此我总是警惕地看待身边的一切,谁能知道表象背后隐藏着什么,连鲁迅这样的人出门都带着短刀,“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间”,更何况涉世未深的我们,还是小心谨慎为是。

  而且沉默往往代表着行动,不是说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吗,不是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吗。沉默往往伴随着力量的积聚。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不同信仰的人们沉默着,包容着,同时也关注着。沉默是一种内在性的处世方式。

  有谁能够忘记,新年那场大雪中那些自发铲雪的人们!

  有谁能够忘记,奥运圣火传递受阻时,那片默默护送的红色海洋!

  有谁能够忘记,当刺耳的汽笛拉响一个民族的沉默时,那些无声无息站出来的人们,是他们排成献血的长龙,是他们在网上谱写朴素的诗歌,是他们捧起温暖的烛光默默祈福!

  沉默的一代人绝不会是垮掉的一代人。20个世纪闹得太多太喧嚣了,这个时代的少年们更多地崇尚理智和谨慎。对于杂志上刊登的调查,我们都清楚那是要登出来吸引人眼球、赚取吆喝的,所以我们沉默,所以我们含糊。因为我们绝不愿意说谎,因为沉默是对选择权的尊重。

  我们只相信行动。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看看“5?12”大地震之后80后、90后们的表现吧,看看那些任劳任怨的志愿者,看看那些捧出所有零花钱的孩子。这是理性的一代人啊。

  因此,我愿意说我是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沉默绝不等于道德观模糊,一切都写在心中,一切都写在行动中。

  我敢说:我的沉默对得起我的良心。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颇具文采、颇有思想深度、颇能打动人心的作品。

  作者机智地选取作文材料中“个人品德的价值判断模糊甚至错误”这个角度,巧妙切入,反弹琵琶,理直气壮地向世人宣告:随着时代车轮的不断运转,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选择沉默;这是个沉默占据主流的年代;说有说的好处,不说自有不说的力量;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不同信仰的人们沉默着,包容着,同时也关注着;沉默是一种内在性的处世方式;当社会需要时,当时代召唤时,沉默的大多数就会不再沉默,就会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于奉献!

  文章巧引妙联,谈锋犀利。作者从对李银河为丈夫王小波的杂文随笔全编命名谈起,联想到美国,联想到鲁迅,联想到现实。在表明心迹后,又将目光投向我国2008年初南方的冰雪灾害、奥运圣火传递受阻的现场、“5·12”汶川大地震的灾区,让我们看到了沉默的一代人一点也不沉默、也不含糊的高大身影,让世人放心,沉默的一代人绝不是垮掉的一代人!

  文章或引证,或例证,或对比论证;妙语连珠,掷地有声;激情满怀,文采飞扬。读后,让人春风满面,豪情满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