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金融危机的作文 > 金融危机之感想_1200字

金融危机之感想_1200字

2009-07-11 来源:网络资源

  自从美国的两房危机、雷曼兄弟倒闭等巨大金融事件之后,一场真正的金融危机便逐渐由美国波及开来,引起亚欧等国的金融市场极大动荡。

  面对这样来势汹汹,影响巨大的金融危机,作为一名财经类院校的学生,不管是出于关心世界经济安全问题还是出于关心自己以后就业形势,我都应该并且情不自禁想要站出来发表一下自己的粗浅之见。

  首先,我想寻根究底,阐述一下危机的原因。危机不是突发的,而是日积月累沉积而成,然后才一触即发的。在克林顿当政时,即格林斯潘还在任时期,宽松的经济政策,使美国的经济欣欣向荣,全世界人涌往美国。这时,房价开始持续上涨,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业绩,拼命鼓励人们买房。在掏过有钱人、收入一般的工薪阶级的钱包之后,房地产商的目标瞄准了贫困人群,准备掏他们那本就瘪得可怜的钱包。

  他们推出极具诱惑力的广告:10%的首付就可以买房。付不起就给穷人垫着,两年后再还。美国政治稳定,经济发达,地球人都想去;可是再地大物博,土地也有限,因此美国房子包会升值;当房价涨了,卖掉房子偿还房贷后,一定会有剩余;这个剩余价值就可以为新的贷款提供担保(这个就是“次级担保”)。

  于是,大批穷人买房买车。银行手里拿着这么多级别很差的贷款,心里有点慌。因为穷人毕竟是穷人,要是两年后付不起贷款怎么办?收回房子也不见得就卖得好价钱,所以,银行开始想办法脱手。银行把这些贷款设计成债券。

  可那些穷人的贷款,也称次级债,基本是卖不出去的,所以,银行又开始想办法,他们找上了投行,也就是那些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就是在国际上流动,看哪里收益高就跑哪里去的资金)然后,这些投行是胆子很大的一群人,他们把银行那些卖不掉的次级债给买了下来。

  房地产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为什么这样重要?因为它的特殊性,首先,房地产行业只是一个比较单一的产业,相对于全国的众多产业来说;其次,资金迅速流向房地产业,会导致其他更多产业的需求迅速减少。因为人们投资了几十年的收入(透支)买房,那么在其他方面的花费自然减少。一旦大部分人都出现这种情况,其他产业,由于市场上需求减少,不得不减少规模,压缩生产,甚至裁员。于是许多人开始失业,或者收入减少,那么更加买不起东西。如此循环,轮到许多企业由于卖不出东西,开始倒闭,于是,经济危机开始了。

  关键要理解,房地产行业吸收的就业人员相对于它吸收的高额资金是相当不对称的,而且无异于改善国人的福利,因为不可能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所以,房地产也的高价只是一种简单转移财富的方式,是一种新型的剥削。

  现在,金融危机从美国的华尔街蔓延到了世界各地,股市大波动,市场连素反应,小到个人的饮食起居,日常生活,达到国家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安全,总之,人心惶惶。

  不过,以我之见,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就如同20世纪初的那场经济危机一样,如同美国1979年的经济萧条一样,这是现代社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必经环节。经济不会一直繁荣,发展不会一直顺利,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这是规律。所以,我们应该正视它,想办法解决它,把损失降到最低点,避免更大更多的负面影响。温家宝总理的“信心、合作、责任”说得很正确,这才是各国应有的态度。

  正确地处理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处理好储蓄和消费的关系,或者说积累与消费的关系,这些是关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