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冲动的作文 > 写作的冲动_900字

写作的冲动_900字

2009-07-10 来源:网络资源

  雪,美丽、圣洁,带给人无限的遐想。飘逸的雪花,飞舞的诗意。下雪的过程是一种美,下雪的声音,更是心与自然的交融。

  《下雪的声音》这篇文章,文质优美,想象的空间特别大。孩子们对于雪很熟悉,但对于下雪的声音,这方面的情感积累几乎是零,如何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感悟文章,很难!

  在学生充分的读文后,我把文章中优美的词语,学生难理解的词语统统抄写到黑板上,在学生正确读词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屏气凝神”大多数学生第一次跟他见面,对于有些学生而言,读正确都困难,更别提理解了。仅仅通过查字典,理解字面的意思还不够,我引导学生说:“捉迷藏的时候,当小朋友要找到你了,你怎么做?”一句话,学生就理解了词语的意思,班内静悄悄,都屏气凝神呢!“文章中哪句话用到了这个词语?”在一片朗读声中,学生体会到了,下雪的声音是要静静的用心去感受。“翩翩而至”你怎么理解?“翩翩是跳舞。”“老师,‘至’是到的意思,‘碧水东流至此回’中的至就是到的意思。”学生联系到学过的知识,会活学活用了,我心中欣慰。结合自己对词语的感悟,应用到文中,渐渐的,下雪的声音越来越明晰,课文的内容,慢慢融化到学生的心里。

  我趁热打铁,“如果你写一篇描写雪景的文章,你会用到这里面的哪些词语?”孩子们纷纷举手:“我会用到纷纷扬扬,翩翩而至。”“你会用在哪里呢?”“雪花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像一个舞蹈家,翩翩而至。”学生即兴说起了作文。“老师,我会用到‘玉片银屑’,用它来描写雪下得很大。”“我会用到‘序曲’,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是春天的序曲。”

  孩子们七嘴八舌,描写着自己眼中,心中的雪。“现在,你有没有一种冲动?”我又挑拨孩子们那颗躁动的心。“有,我想写雪,有一种想写作文的冲动。”班内的小作家刘玉洁兴奋的说。我继续引导:“这就是灵感,写作的灵感,当你有了写作的冲动,也就是有了灵感,抓住他,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一篇优美的作文就诞生了。赶紧用你手中的笔,把你的冲动,你的灵感写下来吧。”

  一阵悉悉窣窣后,教室安静下来,只听见沙沙的写作声。但在我的耳里,分明听到的是下雪的声音,是学生对雪的感悟,对下雪的憧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