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等待的作文 > 慢慢地等待花开_1200字

慢慢地等待花开_1200字

2009-07-08 来源:网络资源

  我是个急性子,做什么事都希望又快又好,火急火燎的,不如意就心里堵得慌,容易发脾气。

  第一次作文收上来,在我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能够说清意思的没几个,语言通顺的更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学生东扯西拼还凑不了两百字,而且书写很不好,印象最深的是张庭旺和王照夫:只写了几行与主题毫无关系,而且不能算是句子的句子。虽然他们基础很差,但我充满自信,相信凭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遵循循序渐进、因人施教的原则,一定能扭转形势。

  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中有序地进行:第一步,要求学生写足四百字,只要书写工整,字数达到即给A等,不规定题目,不管有没有中心,语言通不通顺,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第一次作文下来,每个同学手里拿着作文本兴奋得小脸通红:从来没有得过作文A等呢!我因势利导:作文其实不难,就像平时说话一样,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只要说出心里所想。这一步打消了同学们畏惧作文的心理,尝到了作文的甜头。

  第二步,试着写清楚一件事,交待清楚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结果六要素,基本做到语言通顺;

  第三步,学会运用语言、动作、心理、外貌等描写,把一件事写得具体生动形象;

  第四步,学会在记叙完一件事后,加入简单的议论和抒情,起到点明中心、升华主题的作用。

  第五步,学会选取几件典型的事件来刻画一个人,让人物形象丰满起来,学生又学会了简单地写人的文章。


  慢慢地,我教学生如何立意、如何选材、如何安排详略、如何布局,如何修饰语言,如何开头和结尾,如何修改作文……

  一年过去了,看着学生们在我的一步步引导下,写作能力一点点进步,我心里有一种成就感。但有几个人却让我头痛:周媛的字写得一沓糊涂,而且屡教不改;杨章从来不按你的要求作文,你说到广东,他一定去北京;张盛营每次作文都抄袭,如果不准抄就写不出……,他们还是远远达不到合格的要求,我沉不住气了,开始骂、罚、甚至挖苦,但越是这样他们越是有抵触情绪。怎么办呢?我意思到,急是没有用的,只有想办法。对他们几个人我一是耐心谈话,二是特殊处理,每次作文我都和他们一起做四道程序:第一道,和全班同学一道写,让他们自由写,尽可能按老师要求写;第二道,选出班上写得好的同学的范文做参考来修改自己的作文,可以借鉴别人的好句子好思路,但不能照抄;第三道,他们相互批改点评;第四道,根据老师的修改意见再写一遍。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都保持关心和细心,及时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现在他们已经能保证每篇文章都认真做,而且基本上能做到围绕中心,语言通顺,张庭旺和王照夫的一篇文章还达到了班级中上的水平,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兴奋不已,这对他们来说确实不容易。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其中写是最难的,是其他能力的综合。作文教学一直被视为语文教学的老大难,因为它费时多,收效低,特别是对于基础特别差的学生来说,这个工程尤其艰巨和漫长。语文教师应该以满腔的热忱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不急不燥,手把手的领着学生上路,相信吧,有耕耘就一定有收获,只是有的种子需要更多的养分、需要更长的时间和精力精心打理,当我们做园丁的教师付出了足够的耐心和心血后,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慢慢地等待花开

 

关于等待的作文 慢慢地等待花开
拒绝等待 等待·蜕变
等待 等待中的冰点
等待飘雪的日子 等待
等待 等待
静静地等待 等待"六七",拼搏"六七"
等待花香、等人生 等待
等待之福 从望夫石的神话说起
人生便是一种等待 等待梦里花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