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话题作文: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_1200字

话题作文: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_1200字

2009-07-07 来源:网络资源

  清点生活,轻装上阵

  暑假开始时,我总要清理乱七八糟的书柜和书桌。卷子七零八落,课本藏头露尾,我的《唐诗三百首》又不知到哪儿去了。每次清点,心里都不由得叹一声:又过了-学期,又读了那么多书。心中不由警钟一响:书清点好了,这一段的生活清点好了吗?

  或许清点生活不像清理书柜那样机械简单。扪心自问:我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要做?做得如何?问题虽简单,却不一定答得上来。应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为着目标而生活,才不会迷茫。“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不能把精力投向所有的事,就如同打井,只有在一个地方持续不断地向下挖,才会有甘美的泉水涌出。如果用挖一口井的力气在许多个不同地方都挖下浅浅的坑,那么什么也得不到。

  我们清点生活的目的,便是清除那些挖错地方的井坑。我们的眼睛并不很锐利,不能准确识别哪儿有清冽的水。有时也会被飘过的流云,美丽的风景迷惑。在埋头苦干之余,应该抬头看看方向,看看自己的行囊里是否装着多余的东西。这样的回想和检查很重要,会使自己更专注于正确的方向。

  生活,需要我们经常地清点,就如同行路人校正方向,就如同商人扔掉背包中的石块。轻装上阵,我们才会走得更远。

  当夜幕降临,星空低垂,清凉的风吹散了旅行的尘埃。疲惫的行路人仰望着星空,他的心底有声音在响应。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永远是我们行路的指导。星空宁静如哲人,在繁星下有宁静思索的行人。在思索中我们一点点成长,清点生活中种种欢乐和苦痛,扔掉石头,留下财富。这种清点和思考逐渐在内心中积累起一座不倒的精神之山,在星空和内心的宁静中,这座山将越来越坚固,使我们在行路中不会迷失。

   例文二

  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

  我们都知道定期要对自己的物品清理查点,哪些是生活必要的,哪些又是对生活并不太重要的,以此来决定对它们的取舍。其实生活也是如此,需要经常地清点,我们在清点生活的过程中,清点着生命。

  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而有限的,而我们渴望得到的东西,希望去做的事却是很多的,这个好,那个也不错,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意识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总该对自己要做的事有所取舍选择,将自己的精力放在自己最该去做,最想去做的事情上,专注而有目标,这样做事情才会有希望。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够经常地果断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望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生活真的需要经常清点。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小草舍弃了活在大树的浓荫里,才生长得更加坚韧;小鲤鱼舍弃了平淡地游弋在水中,逆水前行克服困难,才迎来了最终跃过龙门的成功;居里夫人舍弃对享乐的追求,潜心研究,最终为人类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陈景润舍弃了安闲自在地作一件平凡的事,而胸怀大志,在简陋的生活环境中埋头苦干,实现了他多年的目标--证明出了哥德巴赫猜想。他们之所以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都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一件事上,一个目标中,全身心地投入对理想的追求。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