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诚实(C)与谎言(H)_900字

诚实(C)与谎言(H)_900字

2009-07-07 来源:网络资源

  (字典家族正在开辩论会,会上诚实与谎言针锋相对。)

  C:“请问对方辩友,撒谎有什么可以称颂的呢?让几位辩友把诚实的人看成‘傻子’一般?”

  H:“我先举个例子:某个体饭店的下水道堵了,老板让两个服务员帮着通下水道。老板是个胖子,:蹲下一会儿就得起来喘口气儿,每次起来脸都通红。从下午1点到下午5点把水道通开,起来不知多少回,两个打工妹也很累。其中的一个很爱干净,把手洗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有异味让客人闻出来。她觉得差不多时,就拿毛巾擦手,擦完了就扔在水池子里。一个没注意,毛巾被水冲进下水道--下水道又堵住了。她失声喊道:‘毛巾掉进下水道里了!’老板的脸还那么红,喘着气说:‘回家!你给我回家!’对方辩友,如果这位打工妹不出声,老板问起时,就说不知道,然后再买一条放回原处,那么她千辛万苦找到的工作就不会丢了。”

  C:“可事情不都像对方辩友说的那样,如果做一次错事就要说一回谎,那还谈什么‘诚实’可贵呀!”

  H:“对方辩友请别忘了‘善意的谎言’啊!”

  C:“对方辩友,那么‘狼来了’的故事又该怎么解释呢?”

  H:“农民在地里,怎么会那么巧就有狼来了呢?再说,农民正在紧张耕种……”

  C:“胡说,这是教育人们要诚实的最好的例子,却被你曲解……”

  H:“孔夫子厄于陈蔡时,弟子们都离他而去,只有颜回还死心踏地地跟着他。孔子7天没吃饭,饿得昏昏沉沉,颜回讨米回来,做饭时,烟灰掉进锅里,他就把脏米粒吃了。孔子装作没看见,想问个究竟。孔子被尊为‘圣人’就该诚实待人,实话实说:‘颜回,你为什么偷吃米粒?’可孔子却说:‘刚才我梦见亡父,如果饭干净的话,我想用饭祭奠他。’‘孔圣人’在这件事上撒了谎,但这样没有伤害到颜回。请问对方辩友,孔子这样做是不是更好呢?”

  句号:“时间到,请字典公公作评判。”

  字典公公:“我明白各位的意思,诚实可贵,但在适当的时候说一句善意的谎言,比诚实更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