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宽容的作文 > 宽容的美德_900字

宽容的美德_900字

2009-07-02 来源:网络资源

  “人类的精神体现贵在宽容,可是为什么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么多无辜者死于不宽容的屠刀或是战火之下?”

  这,是人类长久以来所面临的一个沉重的命题。

  许许多多的智者仁人对此作了不懈的探讨。

  大凡为宽容而战的人,不论彼此有什么不同,都有一点是一致的:他们的信仰总是伴随着怀疑;他们可以诚实地相信自己正确,却又从不能使自己的怀疑转化为坚固绝对的信念。时刻准备着为宽容而战,并且时时对自己和这个世界保持高度的警惕。在房龙看来,大部分信仰的出发点都是朴素乃至浪漫的,但它们一旦和世俗权利相结合,就会落入功利主义的陷阱而不能自拔,上演出一幕幕惨绝人寰的不宽容的悲剧。

  先驱者的足迹往往与世俗相悖,他们大胆地质疑祖先的智慧,勇敢地踏上未知的征程。他们不畏艰险,用血与泪架起了一架通往幸福的桥梁,用燃烧的热情点亮未知的征程。虽然那条探索之路布满先驱者的血泪,然而这用生命换来出路,仍然为世俗所不容。先驱者,一个最先向黑暗和恐怖的未知世界挑战的人的名字,他终将把人们引向自由的新天地,但世俗对先驱者的迫害,往往却是致命的。难道先驱者真的只能被收到恩惠的后代朝拜吗?

  人们渴望理解,盼望和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时至21世纪的今天,这一幕幕悲剧确乎并未过去,战争的暴虐、种族的歧视、思想的禁锢等等,无一不在呼唤着宽容。诚如房龙在书中所写下的心愿,不宽容的事情发生在过去,也发生在现在,但愿将来不再发生。

  “宽容一统天下的日子定会到来,它将成为人类史上的进步!”数十年前,房龙曾经这样满怀希望。人们总是在等待着那个近乎天堂的宽容时期到来,却不曾想过要从自己开始做起,在这个经济物质充斥着生活的时代,人们更容易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在利益、信仰、民族面前越来越尖锐。房龙的心愿在我们的时代,被无情的践踏。这个时代使尖刻的人更加尖刻,宽容的人更加宽容。

  是的,这个世界仍然远远不是一个幸福的世界,它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每一个民族,学会超越仇恨、愚昧、残忍和偏执。虽然这看来有些痴人说梦,却又那么真实的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智者仁人为之不懈的努力。

  学会宽容。一句最简单的话道出人类最本质的美德。

  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奢侈品。正如房龙所说,“‘购买’它的只回是智力非常发达的人”。

  那么,我们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