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合作的作文 > 合作(2)_1500字

合作(2)_1500字

2009-06-29 来源:网络资源

  科研中,我成长,我合作

  即使自己是一枝娇艳美丽的牡丹,也应明白,一枝独放不是春天,春天应是万紫千红的世界。

  即使自己是一棵傲然挺立的青松,也应明白,一枝独秀不算英雄,万木成林那才是遮风挡沙的坚固长城。

  ————题记

  99年,我19岁,带着笑容,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我走上了那神圣的三尺讲台。自以为只要一本书,一支粉笔,再加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传道、授业、解惑,我一定能赢得学生的敬重,我一定会桃李满天下的。

  但是,不到一个月。

  我发觉我的生活只在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我不满了。

  我发觉我的工作只是备课、上课、批改、辅导,我麻木了。

  我发觉我的课堂只是简单机械的照本宣科,宛如一潭死水,我的学生厌倦了。

  直到有一天,我听了优秀教师张卫其老师的《庐山云雾》一课,我被课堂上教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学生灵动的思维震撼了,陶醉了,原来教学可以是这样美的啊!在接下来的经验介绍中,张老师说到:“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该进行学科研究,多看教育杂志,多总结,多实践。”

  我似乎猛然觉醒了,我一心只教圣贤书,殊不知教育行业中“科研之风”已大势兴起。

  从此,我就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一样,不知疲倦地“啃着”那些教育教学杂志。书上的知识充实了我的教学内容,书上的教学方法让我有例可访。上课时,学生的心愈来愈专一了,眼睛愈来愈亮了,小手愈来愈爱举了,小嘴愈来愈爱说了。我心灵的天空也越来越晴朗了。

  当我的第一篇论文《读,语文教学的根本》获县二等奖时,我觉得我是有收获的。当我的教学设计《百草园》获县一等奖时,我知道我跨出了一小步。当我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中获市一等奖时,我知道我成功了。我激动万分,我终于尝到了教科研的甜头。

  但那一次,我记忆犹新。

  那是2000年,县教科室程安鼎老师来到我所属的中心学校讲座。程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了“课题研究”,要求教师运用教育科学理论来解决教育实际问题,并要把经验上升到理论,撰写成课题研究报告,使之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程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了教育科研并不只是教育专家的事,教育科研并不神秘,教育科研原来就在我身边的教学中。

  我跃跃欲试,我迫不及待地将教学中的一些困惑与当前教育趋势结合分析,初步拟订了关于家庭氛围与学习成绩的选题,并向中心教研室递交了立项申请。

  在繁忙与欣喜中,我单枪匹马开始干了。

  从此,

  当别人沉浸在梦乡里的时候,我伴一盏孤灯,铺一摞稿纸,让思想之舟在科海里遨游。

  当小姐妹们穿梭于商场试衣间时,我手捧书籍,桌放矿泉水,在安吉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

  当同事们下班回家享受天伦之乐时,我骑上自行车,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实地采访,收集第一手资料。

  生活似乎充实了起来,成功似乎就在眼前。

  但是,我失败了,我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全都化为了泡影。课题在中心学校第一次审查时就被批得一无是处,淘汰出局。我傻了,我精神崩溃到了极点,我决定放弃不干了。这时善良的同事们说:“别灰心,我们一起来帮你。”我含着泪点了点头。

  紧接着,女校长召集大家讨论研究,重新拟订课题,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

  经验丰富的顾老师则和我一起调查走访,收集资料。

  图书管理王老师找出许多与课题相关的书籍进行摘录、整理。

  那间小小的、简陋的办公室忙开了,也闹开了,有事没事我那课题总要拿出来讨论一番。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12月18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课题顺利结题。

  站在领奖台上,我发现我原先单枪匹马的所作所为,简直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吃力又不讨好。

  站在领奖台上,我回想同事们的见解,都让我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站在领奖台上,我回首那一段科研经历,我懂得了教科研需要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成功。

  合作,是信心的基点。

  合作,是力量的源泉。

  合作,是开启人生之路的探照灯。

  合作,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

  合作,是我在教科研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从此,我有了许多合作伙伴。有校内的,有校外的;有年长的,有年轻的;有著名的,有普通的。我们一起探讨教学心得,我们一起交换教学资源,我们一起解决教学困惑。在合作中,我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冬去春来,教学已快七载。从小学教到中学,从默默无闻的山村小学教师到拥有许多合作伙伴的中学语文教师。我感谢教科研,虽然在这中间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

  是它,让我摒弃了自私,懂得了合作。

  是它,让我的语文教学激情飞扬。

  是它,让我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是它,让我的青春灿烂辉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