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真心与回报_2000字

真心与回报_2000字

2009-06-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简介】

  周增金辽宁省清河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创新写作教改实验先进教师,语文界名师。多次参加高考作文评卷工作,对作文考试与指导颇有研究。

  奉献真心必得回报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世间的和谐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世间的繁盛也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世间的回报更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用真心浇灌的花,会有馨香的回报;用真心栽植的树,会有硕果的回报;用真心打造的爱,会有深情的回报。诚然,物与物之间,需要真心;物与人之间,也需要真心;人与人之间,更需要真心。

  请以“真心与回报”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诗歌除外)自选,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题虽然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由于遵循“稳中求变”的原则,也是有规律可循的。2004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是:就“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这个文题属于双概念话题作文,与全国绝大多数作文命题形式一致。这个文题内容与语文教育宗旨“培养健康人格”、“铸就美好心灵”、“形成良好素质”的指导思想有关;也与江泽民提出的“以德治国”的方针相一致;又很贴近学生生活,可谈人生成长方面的问题。

  2005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目为:今年花胜去年红。要求: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这是个带有寓意性的命题作文,这寓意性也可以包含话题成分,较之以往各种高考文题,尤其是辽宁省2004年文题,有很大变化。这个题目的内容,既蕴含着哲理性,又扣住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时局。

  那么,2006年辽宁省高考作文能考什么内容,怎么考呢?现在高考作文命题虽然不直接大张旗鼓搞“政治挂帅”,可政治倾向依然存在,时代的烙印永远会体现的,只不过政治倾向变得委婉了,具体了,小化了。笔者就上述的分析,断定今年还应巧妙侧重时事热点——打造和谐社会这一主旋律。当然不能直接考“和谐”话题,想办法从某个角度变相与“和谐”话题有关。围绕“打造和谐社会”这一热点,可以从很多角度出题。例如,谈友爱,谈互助,谈亲情,谈稳定,谈感动,谈诚信,谈奉献,谈心灵,谈回报等等,也可就以上概念拓展与之相关的一个或两个概念,探究其内在关系;如果揭示与之相反的社会阴暗面,加以批驳也可。当然命题力求积极健康的主旨,很少有批驳之类的命题。总之,都能与“和谐社会”主旋律相靠。以往考的“诚信”“说‘安’”等就体现了和谐的内容,但这不等于说此方面不考了,只是角度变换而已。至于考查形式,估计命题作文机率不大,因为以往高考作文也没有连续考过命题作文;考改写、扩写、续写之类,好像也不可能,如果这样辽宁省作文题就无章可循,变化得太怪了,太不可琢磨了。当然还应该是话题作文,不过有可能定文体,也有可能增加分值。但无论如何,话题作文可能性非常大。


  【例文展示】

  心的回报

  □黄静

  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鸟儿嬉戏,蝶儿起舞。这无数的生灵,奉献给了大自然……

  你看,那天边的云,漂泊不定,悠然自得。可它懂得回报,当它离开蓝天后,它会伤心落泪,泪水可以浇灌一片稻田,也可以滋润一片草坪,这是它真心的回报。

  秋风瑟瑟,鸟儿拍打着翅膀,成群结队地飞走了。树上的叶子枯了,落入大地,化作春泥,又为明年营造更动人的春色。这是落叶的真诚回报。

  洁白的雪花从天而降,像一个个小小的精灵扑向大地的怀抱,为孕育丰年而回报着……

  岁月轮回,四季交替,春去秋来,一切都在回报中自然而又和谐。这是大自然永葆生机的秘诀,这是万物生生不息的保证!

  物已如此,人更知情!八月飞雪,一女子迎风而泣,弹起琵琶诉不尽的相思,这是昭君的选择,为了两国的长治久安,她以一颗回报的心选择了离开。屈原投身汨罗江,以生命昭示了社会,以生命回报了他的祖国。《史记》的书写“字字含怨,声声带血”,这是苦难的经历给司马迁的馈赠;《命运》、《英雄交响曲》这些失聪后的杰作,是坎坷人生对贝多芬的回报。

  百善孝为先,律师田世国为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母亲捐肾,延续了母亲的生命,演绎了当代孝子的佳话。这是在享受亲情的温暖时,对亲情的回报。大学生洪战辉在家庭十分困苦的条件下,用稚嫩的双肩毅然决然地担当起了服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并抚养着无血缘关系的小妹妹的重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这是真情的付出,赢得的真情回报。

  回报方式虽不同,但却诠释了人生的价值。留给我们的是万分感慨,万千思索——生命只有在回报中,才能绽放出灿烂迷人的光彩。

  万千情愫在笔尖萌动,英雄和伟人留给我们的是精神的财富,父母留给我们的是养育之恩,老师留给我们的是知识,朋友留给我们的是关怀和帮助。在我们的生命中写满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这感动与惊喜,将深埋我们心头,会唤起我们的回报。回报是我们生命的要素,不过,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再赋予我们第二次生命,相信我们还会选择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分析】

  这是一篇非常精彩的散文,令人百读不厌。其特色主要表现在:①思路清晰,过渡严谨。由自然之物到世间之人,以“物已如此,人更知情”相勾连。②托物言志,借事言情。自然的云、花、鸟、蝶,风雪、树叶等等,都是作者所托之物。昭君的选择,屈原的投江,司马迁的著书,贝多芬的交响乐,又是作者所借之事。③整句为主,散句辅助。文中多次运用整句,使句式齐整,音节和谐,内容洗练。散句填充整句之间,使情感抒发更为饱满。本文在写自然回报文段中略显重复,可谓瑕不掩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