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回报
□黄静
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鸟儿嬉戏,蝶儿起舞。这无数的生灵,奉献给了大自然……
你看,那天边的云,漂泊不定,悠然自得。可它懂得回报,当它离开蓝天后,它会伤心落泪,泪水可以浇灌一片稻田,也可以滋润一片草坪,这是它真心的回报。
秋风瑟瑟,鸟儿拍打着翅膀,成群结队地飞走了。树上的叶子枯了,落入大地,化作春泥,又为明年营造更动人的春色。这是落叶的真诚回报。
洁白的雪花从天而降,像一个个小小的精灵扑向大地的怀抱,为孕育丰年而回报着……
岁月轮回,四季交替,春去秋来,一切都在回报中自然而又和谐。这是大自然永葆生机的秘诀,这是万物生生不息的保证!
物已如此,人更知情!八月飞雪,一女子迎风而泣,弹起琵琶诉不尽的相思,这是昭君的选择,为了两国的长治久安,她以一颗回报的心选择了离开。屈原投身汨罗江,以生命昭示了社会,以生命回报了他的祖国。《史记》的书写“字字含怨,声声带血”,这是苦难的经历给司马迁的馈赠;《命运》、《英雄交响曲》这些失聪后的杰作,是坎坷人生对贝多芬的回报。
百善孝为先,律师田世国为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母亲捐肾,延续了母亲的生命,演绎了当代孝子的佳话。这是在享受亲情的温暖时,对亲情的回报。大学生洪战辉在家庭十分困苦的条件下,用稚嫩的双肩毅然决然地担当起了服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并抚养着无血缘关系的小妹妹的重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这是真情的付出,赢得的真情回报。
回报方式虽不同,但却诠释了人生的价值。留给我们的是万分感慨,万千思索——生命只有在回报中,才能绽放出灿烂迷人的光彩。
万千情愫在笔尖萌动,英雄和伟人留给我们的是精神的财富,父母留给我们的是养育之恩,老师留给我们的是知识,朋友留给我们的是关怀和帮助。在我们的生命中写满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这感动与惊喜,将深埋我们心头,会唤起我们的回报。回报是我们生命的要素,不过,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再赋予我们第二次生命,相信我们还会选择回报他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