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忏悔_2000字

忏悔_2000字

2009-06-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简介】

  徐地银海南省骨干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供职于海南中学。长年任教高三,潜心高考辅导研究。在《创新作文》等多家报刊发表高考辅导文章100多篇,著有《徐老师教你写考场作文》一书。在《小说界》《思维与智慧》《黄金时代》《新青年》等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多篇。全国青语会会员,海南中学文学社指导教师。

  忏悔话题昭显良知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任何社会都有罪恶发生。人们对待罪恶的态度,反映着这个社会的集体良心状态。18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卢梭,晚年在巴黎离群索居,写下《忏悔录》一书,成为西方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日本东史郎出版《东史郎战地日记》,意在唤醒日本社会对侵华战争的集体精神反省和良心忏悔。被誉为“二十世纪的良心”的巴金,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写下了40余万字、150篇文章的《随想录》,记录了他对于“文革”深刻的忏悔与反思,写出了知识分子的良心与良知。忏悔,就是清洗心灵污秽,从而使灵魂得以净化、升华。一个人,不懂得忏悔,就难以获得实质性的进步;一个社会,不懂得忏悔,就会重演历史性的悲剧。

  关于“忏悔”,你有什么见解?你有什么独特的体验?请以“忏悔”为话题,自定文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

  源于生活,关注人文,切近灵魂,是高考话题作文趋势之一。2001年的“诚信”,2002年的“心灵的选择”,2003年的“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2004年的“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2005年的“自嘲”“纪念”“位置与价值”等等,这些作文题的一个共性就是指向人的思想灵魂,关注伦理道德,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说,这种作文命题思路既继承了“文以载道”的中国经典文论传统,又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高举人文性旗号的思想,它在高考作文命题中仍有极强的生命力。2006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作文题“贪官的检讨书”及本文“忏悔”作文题的命制,都是沿袭了这一思路。

  1.从文章的立意上说,考生应该肯定“忏悔”的正面的积极意义,而不要一味求新求怪求奇,轻易否定。

  2.选材往往决定了文体。究竟选什么材料,采用何种文体,还是要从我们最熟悉的着手。可以写自己对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的忏悔;也可以全新演绎文学、历史甚至当代的一些人物形象,如文学人物陈世美、渥伦斯基,历史人物项羽,以忏悔心情寻姐而轰动全国的当代大学生杨德超,甚至是一个有名的贪官等等,都可以拿来全新演绎。也可以解读“忏悔”这个词,将之写成一篇哲理散文。不管写什么材料,采用何种文体,都要以“忏悔”贯穿全文。

  3.这道作文题,倾向于灵魂解剖。所以写这篇作文,独白体、书信体、记叙文、微型小说、哲理散文是很好的文体。这些文体的运用成功,比较容易获取高分。

  【例文展示】

  学会忏悔

  □海南中学李兆涵


  很多人都觉得忏悔是个挺严重的词,似乎只能用在死刑犯之类的人身上。

  其实不然。

  忏悔不同于后悔,那太浅薄;忏悔不同于懊悔,那太感性。忏悔是心灵的净化,是生命的升华,是灵魂深处的柔软被捶击后的痛楚。

  懂得忏悔是幸福的。当人做错了事,侵犯了自己心灵的道德底线时,上帝安排的那个住在人心灵深处的看守——良心,就会拿出它的武器,一下一下扎着我们,让我们从心底感到恐慌,而不管你表面如何伪装。懂得忏悔的人把自己的过错交出来,交给天地、上帝、佛祖、文字、墙、家里养的小狗,这样他才可以得到心灵的救赎,正如《圣经》中所说:“当主看着你的时候,交出你心底的肮脏,你将得到救赎。”当然交给警察也行。

  所谓生活的压力其实不只来源于社会,更多的时候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犯过错,小错大错乃至罪恶,从而心灵得不到安宁。一个心里得不到安宁的人,当然会觉得整天喘不过气来。这时,我们要忏悔。在忏悔中净化心灵,在忏悔中升华灵魂,在忏悔中提升自己,在忏悔中决然前行。

  我们自然是无神论者,我们自然也不会迷信。但是,我们还是要学会忏悔。

  学会忏悔,因为曾经给予他人的苦难;学会忏悔,因为千疮百孔的地球;学会忏悔,因为多少被灭绝的生灵!

  君子日参省乎己,然后有浩然之气。

  没有神的时代,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忏悔。放弃了信仰,迷失了方向,没有了理想,沉溺于表象,灰暗了灯光。我们要在忏悔中找回信仰,在忏悔中辨清方向,在忏悔中坚持理想,在忏悔中看透表象,用忏悔点亮新的灯光,开始新的远航。

  巴金是“二十世纪的良心”,那么二十一世纪呢?不需要良心了?我很喜欢将武与禅用来比喻科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少林功夫每一项绝艺都有相应禅理化其戾气。因为“武乃干天和,灭人伦之物。若无心境相应,走火入魔乃必然也。”没有忏悔,其心灵就得不到净化,从而跟不上物质的发展,失去正确意识的引导。如此,越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只会让人类在丧失自我的道路上走得越远。

  因此,我们要学会忏悔,让我们从头再来,轻松上阵,走向明天。

  【分析】

  这篇文章围绕“忏悔”,写了现代人忏悔的必要性、重要性。语言整散结合,有诗意,有哲理,有力度。几个短句独立成段,为全文增添了波澜。全文充盈着思辨的灵动。不足之处是有些语句让人比较费解,内容还有点空。建议适当增加些文化史例,并运用排比句式列出,还可运用正反论证,从而使文章内容更加丰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